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间经济≠夜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2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夜间经济的核心是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链条,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多元服务以拉动消费。国际大都市的夜间经济各具特色,形成本土化和国际化、传统和潮流、接地气和高大上等多种夜间经济集聚区。


  夜间经济的发展对于城市实现了三层功能。

  第一,夜间经济使营商环境得以优化,满足工作人群的多方面需求,延伸商务社交、高品质消费等场景,白天的CBD在夜晚成为了白领、精英的“加油站”。

  第二,夜间生活的丰富多彩,即是美好生活的体现,不论是工作在此或居住在此,城市的夜间生活是写字楼、通勤途中之外的第二空间。

  第三,夜间经济与城市活力紧密相关,城市“FUN”的一面未来将是体现城市活力的国际化名片。

  夜间经济的需求特点和趋势

  在消费升级和千禧一代逐渐成为主力消费群体的大背景下,夜间经济体现出三大特点:业态多元、场景融合、专业品质。

  业态多元:夜间经济发达的区域业态非常丰富,包括餐饮、商场等白天和夜晚并重的业态,以及酒吧、KTV等以夜间为主的业态,过去夜晚基本无人的文化类活动场所也逐渐成为承接城市夜间活动的载体,形成夜市、酒吧街、深夜食堂、深夜书店等特色产品。

  场景融合:由于未来碎片化的工作方式,工作人群希望在办公和生活空间周边尽可能集成吃、住、行、游、娱、购、学、健等功能,保证生态与空间对于日常工作的包容性,同时满足个人对社交、休闲、锻炼身体、知识提升等需求。

  专业品质:未来人们在消费时更看重高品质的硬件和服务,获得令人愉悦的消费体验,在舒适放松的环境中得到精神生活的提升,找到情绪出口。

  我们对夜间经济消费趋势进行了调研,研究发现,夜间经济的核心消费群体较为年轻,以20~39岁人群为主,他们的夜间消费能力与40岁及以上的消费者持平,但频次更高,超过60%每周进行夜间消费。夜间主要消费人群体现出以下特征:

  倾向临近消费并追求交通便利性:在选择夜间消费商圈时,59%的消费者选择了交通便利性,是最注重的考量因素,其次是高质量与多元化项目。

  休闲放松与社交是目前夜间活动主要目的:年轻群体具有活力又面临压力,放松与社交是夜间活动主要目的,正餐与小酌适合社交与放松,是现有主要夜间活动内容。

  区域夜间差异化发展机遇在于提升文化艺术内容:未来对消费者最有吸引力的夜间活动是话剧、音乐剧等演出,以及艺术、时尚等主题展览,其次是深夜食堂和24小时书店等业态。

  信息获取渠道多元:超过75%的消费者会从线上平台如大众点评、鲜城渠道获取夜间活动的信息,朋友推荐和新媒体推广次之,纸媒、电视等传统媒体将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夜间经济的关键发展维度

  我们基于“机遇之城”的综合评估框架,建立了夜间经济评估模型,包括涵盖业态和内容、运营推广和基础支撑三个层面的十个维度。在进行区域和城市评估时,我们结合内部数据库与数据精准抓取,衡量人流情况、业态密度、推广效果等,分析得出夜间经济的提升方案。

  日本东京茑屋书店

  以日本为例,夜间经济保持活力需要政府、企业和民众联合,不断创新业态和内容,并对交通、法规、管理和安保等基础支撑点进行推进。

  日本“夜间经济议员联盟”在成立之初,便提出延长电车和地铁的运营时间、周末实行24小时公共交通的举措,积极借鉴世界成功经验;在安全方面,建立日本版的安全街区认证机制,增设监控设施,发动民间安防志愿者,确保环境安全;同时,定期发布报告,改变人们对夜生活负面印象的舆论环境,由政府引导发展夜间经济。

  东京针对目标人群的需求,不断打造多元业态。针对上班族,全家(FamilyMart)在东京都大田区推出FIT&GO 24小时健身便利店,满足更注重自身形象、健康与精神提升的精英人群需求。

  在FIT&GO,24小时健身房让工作人群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运动,并配套休息室、淋浴室等功能与洗衣等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适合在精英人群分布密集的区域配套,达到聚人、留人的效果。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