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光源:颠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27 作者: 来源: x星曜x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其实就讲了一个事儿,打败传统光源的使传统光源巨头没落的,就是LED,不是啥中国制造也不是什么中国企业的低价竞争策略,更不是今天白菜价的LED光源了。


  有很多问题,我一直都很困扰,却迟迟找不到答案,木林森的崛起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我终于给自己找到了一个能够接受的说法。

  LED在照明的应用中是如此的重要,是最核心的内容,当前整个照明行业,在技术/产品/市场等的各个方面都是围绕LED展开的,而且展开的力度越来越大,产品的演进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脉络,市场的分化也渐见雏形。

  那么,问题来了!

  照明,是不是已经变成了半导体行业的一枝应用?

  传导

  颠覆,从来不会只发生在一个局部,尤其是像"LED"对照明行业的改变这种划时代的技术和应用变革,颠覆不会只是发生在整个行业的头部,一定会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一步一步向下传导,改变光源,改变灯具,改变产品和应用的方方面面,最终趋向于形成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各个节点达成一种稳定的状态。就像火山喷发,岩浆四射,火水流动,渐渐凝固,形成火山岩。

  不管是LED面板灯,还是LED球泡,没有人敢说,这就是产品的最终形态,没有人敢说未来不会改变,目前渐趋稳定的还只有LED本身,围绕LED展开的应用照明只有在LED本身完全稳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渐渐固化出长久的产品形态。

  而LED本身,就像一只吞天巨兽,遇见啥吞啥,然后拉出来的都留下了“兽印”。

  每个品类的LED产品这十年来都经历了反复的升级变化,今天也不是最终的形态和性能,仍然还在发展中。不能再展开了,不然又写成了太奶奶的裹脚布,总之,这场从气体放电到电致发光的变革,因LED而起,首先在存量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全面改变了一般意义上的照明光源产品的内核,进而以PBCA和光模块的方式扩展到成品应用,再进一步推动成品光电一体化设计,同时也永远的改变了一些应用成品的设计形态。

  有朋友言及成品市场结合LED应用的创新不尽如人意,这个原因太多了,GPO已经对这些不感兴趣了,每年推出的新品有限,不再起到引导者的作用,国内品牌/企业以抄为荣的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得了的,就算想做些什么改变,也受限于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在这瑟瑟秋风中眼望越来越近的寒冬,温暖都是一种奢侈,更不用说还想来场日光浴了。

  再说了,颠覆总是外来者做的事,谁会愿意颠覆自己呢?

  光源是这样,LED颠覆传统光源。

  LED光源也是这样,外来者颠覆替换思维。

  LED灯具也是这样,外来着颠覆应用思维。

  外来者没有包袱,有野心,敢于冒险,这就是创新的基础。

  外来者的每一笔成交,都是对传统照明品牌/企业的一声嘲笑。

  本来一切就都是在变化当中,任何一个错误的决定,或者任何一个决策慢了半拍错失机会,此消彼长,扳回一局的成本就要增加。观望,等待一切平稳再切入的时代再也不会回来了,其实不管是不是在照明行业,如果没有灵活机动迅速而尽可能准确的决策能力,企业的发展前景都是灰色的。风险当然很大,但如果不能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也不过就是早死晚死,何必纠结呢。

  影响

  照明行业,也许不再是"照明"行业,从LED(芯片)而起,现在又面临控制芯片的切入,后面也许还有计算芯片啥的,照明,这个词,这个行业都在和半导体产业联系的越来越紧密。

  木林森在LED光源领域的降维打击,也可能发生在某类灯具产品上,也可能发生在某个细分市场上,比如教育领域,比如洁净领域等等。

  有人可能要较真,木林森就是低价竞争赢得的市场咋咋咋的,多说几句,这就是长久以来木林森的崛起一直让我很困扰,我不认为低价竞争是达成这样的成就的。低价竞争本身只是个发生在市场端的事情,还够不成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变革性的影响,以前是,以后也是,前文已经说了我认为的木林森崛起的真正原因,我会坚持这一看法。

  这些影响,长远而充满不确定,无论是做一个产品还是经营一家企业,都需要对这种从上而下传导形成的变化有所警觉,不能只从传统的经验引导企业的发展。

  这些影响会导致一些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

  制造型企业如果不具备EMS能力,前景堪忧。

  产品品牌如果不具备"教主"一样的领袖人物,前景堪忧。

  头部品牌如果不具备"LED封装"部分,前景难说。

  电源企业如果不往系统控制方向发展,前景堪忧。

  经销商如果不往服务商方向发展,前景堪忧。

  ......

  尾记

  其实就讲了一个事儿,打败传统光源的使传统光源巨头没落的,就是LED,不是啥中国制造也不是什么中国企业的低价竞争策略,更不是今天白菜价的LED光源了。

  如果这个事儿成立,那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明确的解答了。

  最后,秀一张照明行业新金字塔。

  最最后,都是娱乐,不必当真。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