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233根减为79根!北京雍和宫大街上的综合杆究竟承载了哪些功能?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9-20 作者: 来源:北青社区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如今,233根杆体缩减为79根,减量65%左右。林林总总的单一杆体合并到综合杆体上。路灯杆上除了照明设备,还有大气监测、公安监控等设备和为5G装置预留的位置。

  监测空气质量、监控违法停车、还能5G上网……北京雍和宫大街的路灯杆是如何实现这么多功能的?9月18日下午,记者到现场实地探访发现,除此之外,它们还具备更多功能。

  “以前走路特别挤!接孙子放学就很担心。”在雍和宫大街住了10多年的王女士说。路灯、标志、监控、信号灯……进行杆体合并之前,雍和宫大街不到一千米的道路上共安装了各类杆体233根,走在雍和宫西墙外的道路上,没几步路就会经过一个杆子。赶上行人多的时候,走到杆子附近,总得排着队从杆子旁边错身而过,十分不便。

  如今,233根杆体缩减为79根,减量65%左右。林林总总的单一杆体合并到综合杆体上。路灯杆上除了照明设备,还有大气监测、公安监控等设备和为5G装置预留的位置。

  雍和宫大街东侧的路灯杆集照明、公安交通设备于一体

  “总体来看,雍和宫大街的综合杆整合了公安监控、交通信号,对街面秩序的环境监测、大气监测,搭载城市管理的网络监视平台等功能。”东城区“百街千巷”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涛介绍到。记者在现场看到,功能整合后的新杆体已经立起。路西侧以信号灯杆为主,路东侧以路灯杆为主,交叉口则以信号灯杆为主合并其他设备、标志引导功能。每一个杆体上都有一个滑轨,既然有了滑轨,就可以在任意位置加装设备或加挂指示牌。东侧每一个路灯杆顶处都预留了一个5G装置的位置。

  道路东侧的路灯杆

  王涛以路西侧的一个杆体为例介绍说:“这个杆体就能整合原本5个单一杆体的功能,既能进行东西方向禁行、交通流量的监测,南北方向禁停、交通流量的监测,还能进行公安的人脸识别。”而且,街道上所有新杆体表面还经过特殊处理,具有防止小广告粘贴的功能。

  一位雍和宫大街上的老住户,看着发生在家门口的变化,竖起大拇指说:“这工程特别好,原来好几根儿杆子的事儿,现在一根儿杆子就齐活了,腾出来很大地方,家门口豁亮多了。”

  杆体呈现深灰色,和街道仿古效果贴近

  除此之外,杆体外观也有很大改变。原本抢眼的银灰色现改为深灰色,沉稳的颜色不仅和街道仿古效果贴近,而且不抢视线,突出了两侧建筑物。路灯的灯光分布也更加均匀,亮度柔和。

  每一个杆体上都有滑轨,还预留了承重、管线和未来的设施接口

  为方便管理,新的综合杆体各项功能组件都是经过统一规划设计,实现规格统一、型号统一,功能共享,同时又结合雍和宫大街的整体文化元素,开展了“宜并则并、就近合并”的集约设计,做到了一杆一策,并为了将来功能调整和拓展,杆体本身还预留了承重、管线和未来的设施接口,整体形成了三种杆体形式:以路灯杆为载体的杆体,以公安交通等设施杆为载体的杆体以及小型集中指示牌的杆体。综合杆的工程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在最后的调试阶段。

  据了解,今年年初公布的《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中明确提出,本市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研究制定集市政照明、道路监控、交通信号、通信基站、环境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杆设计标准和管理办法,实现“多杆合一”,加强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建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