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艺”家 | 杨毅斌:曾被设计“禁锢”,独辟蹊径创造新的“艺”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8-27 作者:汤剑魏 来源:阿拉丁照明渠道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9年前,为了占据自己创作的主动权,更好地体现自己创作的价值,又或者说为了自由,他选择离开无数人向往的CBD豪华办公楼,自己“另起炉灶”,创立了句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9年前,为了占据自己创作的主动权,更好地体现自己创作的价值,又或者说为了自由,他选择离开无数人向往的CBD豪华办公楼,自己“另起炉灶”,创立了句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9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做自己的东西,在这个摆放着很多收藏的玩具,没有太多现代办公特征的空间,他和他的团队创作出了不少好的作品,如上海世博会北京馆、傲来仙境等,也获得了不少奖项——他是杨毅斌先生,一个专注于展厅博物馆专项设计的人物。

“相比于在豪华的写字楼、融入更多特定功能设计的办公场所,我们公司的人都是自由的,都是自己思想的主人。”杨毅斌先生说。

公司照片

为破而立,他独辟蹊径

从业14年,杨毅斌先生一直寻求打破传统及大众化的设计常规,希望跳出条条框框,创作出不断创新与求变的作品。

傲来仙境水晶文化艺术馆

在杨毅斌先生的认知里,别人可以创作的东西,他基本也可以做。但别人创作出来的未必是他想要的,他选择自己独辟蹊径。设计会不断变化、不断更新,杨毅斌先生更重视创新和想法,他要做就要与其他人不一样。

北京爷们儿好玩,对设计也是

出来创业,对杨毅斌先生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启发和灵感的接入口。他可以自己直接对接项目,那些能够激发他的兴趣、乐趣,他觉得好玩的,很有意思的,他都会去做。

他说:“北京人都喜欢玩儿,做什么都是玩儿出来的,花虫鸟兽如此,古玩器具亦如此。就像我现在,也是在玩设计。”

我们考虑更多的是能给甲方什么

他对自己的创作充满了许多“私心”,比起大家眼中的设计,精神层面和兴趣方面的实现会让他更有成就感,他更想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作品。正如他所说:“我们不考虑甲方想要什么,更多考虑我们应该给甲方什么,我给你的东西,你可以不要,但我要保证给你的东西一定是个好东西,至少是我们自己认为的好东西。而且,未来我们会更加主观化。”

天工开物水晶博物馆

在访谈过程中,发生了这么件有趣的事情,杨毅斌先生要求我问他一个不在我事先计划范围内的问题,他让我问他“他想要什么?”。毫无疑问,我不得不满足这样一个有趣的人。他很直接地说:“我们很有能力,也不缺项目。我希望通过资金,来提升我们的品牌,进而实现双方共赢。”

作品在不断创新变化,也是杨毅斌先生自己在不断创新变化。他就在150平米的空间里,穿梭在清晨与日落,追逐光影的变幻,行走在色彩变幻之间。在道路纵横的艺术世界里,追光的人,自己也会身披万丈光芒。正因如此,当我问他是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的时候,他很快速地回了“是”;当我让他用几个词形容自己的时候,他很审慎地说了下面4个词:有思想的人、内心充满激情的人、很叛逆的人、有大爱的人。

风格不能定义作品,艺术该有怀疑论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往往会用风格去定义一个人的作品,他们常用“谁谁谁是XX风格的代表人物/XX风格的代表人物有谁谁谁”来表达自己对艺术的见解。但在杨毅斌先生眼里,风格是不存在的,他认为,风格和形式就是人们给设计套的一个框,是设计师、艺术家的游乐场,也是设计师、艺术家的坟墓。他说:“设计只有思想、结构、落地三个方面。思想指的是想表达的一些想法,想诉说的一些话;结构是指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实现;落地则是如何把东西做出来。”

杨毅斌先生还说:“国内把设计套了一个框,在一种系统里面设计了很多的标准和命题,这个就是错的。这个体系就像是八股文,很多人就在里面套。我们应该要打破这些东西、这些束缚。艺术行业、设计行业一定要向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学习,敢于推翻前人的东西,艺术就应该具有怀疑论,但目前却丧失了怀疑论。”

“国内灯光艺术一直在发展,比我想象的要快。因为中国有非常强大的解读能力、转化能力。但是,研发层面还是要提升,无论在技术还是应用形式都还欠缺,抄袭性还有点强。”

奥迪A8L主题馆

杨毅斌先生说的每一件事情,对不少人来说可能极具冲击力,特别是他很自然地跟你讨论这些的时候,你会好奇这个搞创作、搞设计的人,在他的大脑里存在着怎样奇妙的构建。

好的艺术都是可解读的,我们的强项是把作品商业化

“每一个作品都是我人生的一段记忆,是代表了我人生的一段时间里的思维方式。”这是杨毅斌先生对自己的作品简单明了的概括。

蒙泰能源星球企业展厅

“好的艺术都是可解读的。我们有自己的强项——能够把作品商业化,把它变成一种高端的市场产品,能够生产,形成卖点,让艺术进入到生活,进入到家庭,进入到社会。同时,我们一直在寻求一种哲学和科学的共识性问题,或者说如何审视世界的问题。我们做的是为了改变或者架构一种新的世界观,这是未来我们会不断呈现的优秀的艺术作品”

在设计行业,有的人是因为经济原因进入,有的人是因为艺术原因进入,有的人是因为一己喜好,而杨毅斌先生应该是为了打破而入行。他乐在其中,很满意自己在做这个事情,因为自己给一些人带去了新的思维,对他们产生了影响,这就是意义所在。


杨毅斌先生简介:

句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重点项目总设计师。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北京馆总设计师、奥迪A8L主题馆总设计师、徽州古城博物馆群总设计师、远洋健康生活家项目总策划和傲来仙境水晶文化艺术馆总设计师等职位。

《“艺”家》栏目

为“艺+阿拉丁灯光艺术”极力打造的大师专访栏目,通过对艺术家进行逐一寻访,集艺术家独特创新想法,探当前最前沿灯光艺术及运营模式,深挖其内涵、传承和发展,力求展现一幅关于灯光艺术的魅力画卷。

一千个艺术家有一千种艺术造诣。面对一次次创造的经典,一次次灵感的冲击,《“艺”家》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那些温暖和鼓舞的记忆,并提供一个交流、鉴赏学习的平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