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唐国庆:中美贸易战下LED企业“三大焦虑”和“十个问题”思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8-08 作者: 来源:每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上周又"南来北往"一次,感觉LED企业的碰到的问题甚多,尤其是前所未有的三大焦虑:特朗普不靠谱(实际上美国政府),中美贸易大战短期不仅不会休止,而且还会愈演愈烈?

  上周又"南来北往"一次,感觉LED企业的碰到的问题甚多,尤其是前所未有的三大焦虑:特朗普不靠谱(实际上美国政府),中美贸易大战短期不仅不会休止,而且还会愈演愈烈?有不少上市公司不靠谱,深圳有大族激光,上海有飞乐音响,这对我们的信心会否会有影响?你还敢与他们做生意吗?巨型会计公司不靠谱,仅有瑞华一家吗?权威审计报告机构也不靠谱的话,股市能够健康吗?在此情势下,不得不思考十个问题,我就拋砖引玉了:

  1、多个发动机有用吗?

  我去过山东一家企业,背靠一座名山。参观后,我就请教在场的负责人,还有好几位博士:一架飞机有几台发动机?通常为两个,大家都知道。这家企业做驱动芯片、EMC支架、显示屏用Mimi模块,金属支架灯丝灯等。这几样并不紧密关联,你说这怎么能成功,除非你不断的有钱砸,否则是很难突破。

  后来我又去过一家初创公司,掌门人是位青年才俊。在介绍产品,居然有十多项不同的类别。我一方面很钦佩,另一方面,又觉得方向太多,并提出了聚焦的建议,最近见这位少帅,他说:砍了很痛苦,不砍更痛苦。现在好了,集中在两个最有优势的产品上:路灯控制器和吸顶灯的雷达控制。集中推市场,因有独特技术特点很受客户欢迎。

  2、跨界有边界吗?

  这个问题我请教过多位大咖,大多认为:要有边界。可现实是我们有一家企业做得很成功,做什么赢什么,很神奇。有一个对话的机会,我当面求教了,你们公司的跨界有边界吗?他说:根据"自在"原则,有点玄学的莫深高测。实体店到网店,吸厅灯到各式家居灯,延伸到浴室吊顶,再至阳台上的衣架,还有路灯,景观灯。你不得不服的是,人家是一路高歌猛进,跨界拿冠亚军。据说,最近有压力大,老板也不跑沙漠,亲自过问业务了!

  实际上小米就是最好的案例,你的生态链,链上短裤,袜子,T恤都在卖,雷军的手机能做得好吗?要知道,你毕竟是人而不是神。

  3、多变是好事吗?

  业界不乏聪明人,做事认真,"诡计"多端。老实讲,其精神十分可嘉可敬。求创新是对的,失败者是成功之母也是对的,问题是"谁来付学费"?有一大老板曾豪迈地说:不怕试错!结果一错再错,索性停掉了前端工厂。试错是要代价的。你有钱和有时间吗?这是企业,会允许你试错吗?我有好几个好朋友,都是极富创造力和忘我精神,连命都搏上了,但现实是很残酷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最好的办法,先保住碗里的,再想着锅内的。否则光有诗和远方,那是行不通的。最近有个热词,叫"虚假繁忙"。你忙,忙甚么,忙得有效吗?

  4、基因能固化吗?

  基因论,是有道理的,这是因为有传承。时至今日,社会在发展,以不变应万变,显然是不够和不合时宜的。如何以变对变,对基因做适度的掺杂,还是有其必要的。与时俱进,这个词,也许就这么来的。讲基因论而不唯基因论,不一味的囿于成见。当然一招鲜、吃遍天,那是讲你确实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技术专利,科技突破,渠道布局等。坚持基因再加上与时俱进,那就是有可能无往而不胜。

  5、只编故事行吗?

  这本来与照明公司无关,随着上市企业多了,少数上市公司也会编故事了,深圳一家上市之后,一直靠收购讲故事,结果被并购的七、八家公司,没有一家完成对赌协议,结果可想而知。这位掌门人精于算计,多年前我就认识。最初与他谈生意,就提出奖励宝马。那时我在一个国际公司工作,怎么可能?尔后见面,全是在商言商的要价格,无一例外。这种公司竟然会上市,纯靠编故事,一时可能得逞,其实难以为继。要知道"假做真时真亦假",谎言说成千遍仍旧是谎言,只是股民倒霉,幸亏我不炒股呀!

  6、光环有用吗?

  近来见到一些年青有为的老板,因为小有成绩,各级政府会给各种荣誉以资鼓励。另外有几位好学上进的朋友,热衷EMBA。不知怎么,我会突然想到一个人,就是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江风益老师,论荣誉恐怕他得到最多最高。江老师的难能可贵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辛勤耕耘,始终坚持不懈,不被光环笼罩,又在硅基黃光,绿光上获得突破,处于国际领先,得到"诺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先生啧啧称赞。光环有用,那是荣誉,那是用来加速前进的!至于念EMBA,那不仅是混人脉进圈子,更多的是求知求奋进。书要越读越聪慧,知识越多越领悟。切记忘了本业,沉缅"圈中"。你还是你,搞好企业本体乃是第一大事。

  7、狼又来了咋办?

  欧司朗与昕诺飞第二季比第一季有所下降,第三、第四季能不反扑呢?据传松下、东芝又要回中国市场,参与照明市场的肉搏战。不可小觑日本公司,他们的韧劲是很足的。假如这些国际品牌,也打价格战,反正"以夷制夷",本土化出品,本土化销售,那么国内企业胜算几何?至少在设计专利,质量把控,品牌运作上人家还是略胜一筹。同质化的产品,市场会追捧谁呢?如果是同质上微创新呢?蛋糕就那么大,谁能抢食,不仅需要战略上精准布局,更需要战术上精确应对。

  8、外来和尚也念照明经了?

  跨界,不仅仅止于照明+,也有人家+。比如智慧灯杆抑或智能路灯,到底是谁加谁呀?无容置疑,在智慧杆(城市合杆)来讲,明白人应该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一般情况下,只是提供个灯头而已,切莫想多了。当然少数平台企业运作能力甚强的会在局部地区取得突破,那是一个例外。那么在普通照明领域呢?德力西早进入了,只是小打小闹而已。而今公牛冲进来了,而上升速度如同火箭般地腾飞,借助线下电源插座的实体店,1十1远远大于2。你会跨界,人家也会逆袭呀!本来照明市场就那么大,半导体人进来还说得过去,如今做互联网的,做电气……,都来瓜分一杯羹,这照明咋就那么"火"呢?

  9、主动协同是好办法吗?

  在当前形势下,主动出击,主动协同极其重要。产业链的上下端要互相协作,有时供应商比客户更重要!如最近日本欲断供韩国三星的三种材料,不就是天大的事吗?当然这是极端例子。如是供过于求,则另当别论,积极寻求市场是关健。为了企业的生存,放下身段,亲自出场。把自己永远定为一个创业者,没有什么羞羞答答,说不定客户也正需求你呢?木林森孙清焕董事长有句名言"相互成就对方",有合作、有协同才会双赢呀!

  10、下一个风口在哪?

  照明做了多少年了,过百亿的企业去年刚出现。这个行业的路,是越走越窄还是越走越宽呢?最可怕的是思维固化。怎么做灯?怎么做灯的延伸?做灯的机会在哪里?在凡事都讲智能的时代里,全屋照明是下一个风口。人本照明也好,人因照明也罢,至关重要的就是"因需照明",至高境界莫过于把融自然光与人造光为一体。路创在这方面,已引领几十年了,如今是该我们赶上的时候了。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灯光;美好灯光,需要舒适调光。当然,企业有别,你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辛苦不等于成果,值得"三思而后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