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家对话 > 正文

良业:用光讲好城市故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6-27 作者:阿拉丁全媒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9日到11日,照明行业的年度盛会——2019思索照明 攻与守阿拉丁论坛,在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我们特别邀请了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唐雪文先生来到新闻直播现场,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大计。

新视野·新照明·新生态。数字力量正在重塑照明产业价值链,在面临技术驱动行业混乱、资源短缺、政府政策变化、市场波动等一系列挑战时,我们正在寻求2019新型战略部署。

“阿拉丁论坛”一如既往搭建最具影响力的平台,通过汇聚全球顶尖学者、设计师、企业家、产业专家及城市建设与管理者,共同探讨在本土与全球语境下,全球照明所面临的问题,挖掘照明在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中的增长因子;同时,探讨数字时代,照明企业的新型战略部署,引领产业未来发展新思考。

6月9日到11日,照明行业的年度盛会——2019思索照明 攻与守阿拉丁论坛,在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我们特别邀请了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唐雪文先生来到新闻直播现场,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大计。

阿拉丁照明网:良业作为一个光环境的运营商,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竞争优势在哪?

唐雪文:首先我个人认为在这个快速成长行业里,不存在竞争对手的概念。大家在一个行业里共同去发展,一起努力让这个行业健康、持续地增长和进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行业进步了,身处其中的团队才能进步。在良业层面上,把所有的行业同仁,都当成我们的合作伙伴来定位。

如果说到良业公司跟其他同行有什么不同的话,主要有两个不同点。一是良业成立二十多年来,一直秉承创新的理念。创新是良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从引入PPP的概念,到现在做到类PPP概念,较早在行业内引入了投资、建设、运营的理念。我们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战略,把城市光环境的建设和智慧运行、夜间文旅运营相结合,助力城市夜游经济发展。

另一点是良业提出了城市夜间旅游综合体的概念,城市的光环境,不仅讲照明的艺术,也是民生工程,光赋予了城市经济、技术、艺术、文化多种价值。我们会考虑怎样帮助城市发展夜经济;怎样帮助城市增加游客的驻留;怎样让市民走出家门,活跃地方经济;怎样引入更多的业态,让城市夜生活更加完美......

阿拉丁照明网:良业的理念是用光讲好城市的故事,具体有哪些举措?

唐雪文:用光讲好城市的故事,是我们公司的理念,也是我们发展的新方向。景观亮化行业发展早期关注的是怎样让城市亮起来,发展过程中提出节能、怎样有艺术价值等概念。良业从2015年提出要让城市亮得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先,要让城市的价值和理念得到传播。我们对每一个城市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去挖掘城市内在的精神价值和内核,通过我们的设计、演绎把它呈现出来,让每个城市的灯光都有自己的特质。最近我们也在帮助很多城市做夜间经济、夜间文化以及夜间形象的展示,举办了城市夜景专题摄影大赛等活动。基于对城市的理解,通过我们的运营和推广帮助城市挖掘它的价值,讲好城市的故事,展现光为城市带来的经济、技术、艺术、文化价值。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光艺术这一方面良业是怎么样创新与发展的?

唐雪文:良业从创立之初,早在1997年就提出了“光明的艺术”。现在不仅在国内,甚至在非洲等海外项目上,都能看到“光明的艺术”这几个字。“光明的艺术”正在世界各地展示。

我认为“光明的艺术”首先是艺术,艺术是对审美的共识。我们通过设计,让美的东西展现出来,不产生光污染,打造舒适、让人享受的光环境。

第二,要引入新技术。现在的灯光秀、文旅类的表演,通过新技术与艺术的结合,给予观者更多的视觉冲击力。

第三,现在的光环境打造,不光是亮起来,或者亮得有色彩、有变化,而是引入了导演、编剧,是复杂的控制系统,例如音乐、水、投影等不同的概念和元素进来,通过多种手段的融合去挖掘艺术。

此外,要把城市传统的艺术理念和新的技术形式做很好的结合。我想这也是我们近几年以来,对“光明的艺术”这个概念的延伸和进一步的挖掘。

阿拉丁照明网:良业有很多关于文创灯光的案例,您可以介绍一下一些经典的案例吗?

唐雪文:这些案例最近几年比较多,现在行业和公共报道讲得比较多的是温州瓯江的城市夜间旅游综合体项目,被央视报道了很多次。这个项目非常有特点,它获得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大山体灯光秀和世界最大光瀑布。更重要的是我们引入了很多新的概念,比如PPP的概念,把城市体量光环境的打造和城市夜间旅游经济的打造结合,打造了一个夜间旅游经济综合体的概念。引入了夜游游船、光影码头、光影屋、亲子乐园、光影礼堂等概念,不光是打造光环境,也是打造一个综合体,让我们的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美丽的山体灯光秀,更能够在休闲、购物、娱乐上得到满足,有精神层面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它能去展现温州这个城市的价值,温州创新、永立潮头、不断地开拓的精神。这个案例在国家发展夜游经济的大背景下,非常具有代表性。

另外最近我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也做了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项目,例如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空间光影秀,以北中轴黄寺大街作为行进起点,以奥森公园仰山为终点,把塔、路、园林还有山水做了融合,形成空间光影秀,让众多海外游客体验奥林匹克精神,让他们看到中国蓬勃发展的趋势,展现中国友好对外的热情,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的文化,精彩的内容吸引了很多游客。据统计,三天时间约有16万人现场观演,这也说明这一类照明和文旅产品是深受喜爱的。

阿拉丁照明网:文创灯光未来的创新方向?

唐雪文:我认为未来的文创灯光方向,首先是融合,它不仅是照明的设计,也不止于光环境的打造,还是艺术作品的呈现。仅做照明设计、照明实施、产品供应的传统路线,是满足不了这个要求的。我们应该引入更多的行业和专业进来,就像我刚才介绍的,我们应该有专业的舞美、导演、编剧、音乐以及3D制作和系统架构的人员加入,才能把一个更加复杂的体系建立起来。

第二,在新技术的应用上,要有特别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技术手段,让我们的游客和市民能够感受到冲击,形成巨大的吸引力。

第三,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艺术创作要与城市的文化匹配,用光讲好城市的故事。让市民和游客有参与感和认同感。

第四,要有品牌效益。通过不同产品的集聚,通过夜间旅游业态的打造,例如温州的夜间文化旅游综合体的概念,就是通过聚集打造点线面,实现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

最后一点,吸引游客、发展夜游经济,做文创,需要参与者,要给予观众参与感、沉浸感和体验感。如何让作品与游客、市民互动,非常重要。这个方向是我们行业从业者应该重视的,也是今后做文创灯光设计、实施,打造文创产品的一个方向。这是我的个人一些不成熟的思考,与大家分享,谢谢!

阿拉丁照明网:谢谢您的分享。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