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谢正武:我眼中的LED照明行业历史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26 作者:谢正武(投稿)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我眼中,2014-2015年是LED照明行业的历史转折点,从2014年前的行业高度景气到2015后的高度集中和充分竞争。在行业高度景气的情况下,规模扩张和技术提升是竞争优势的法宝,而在高度集中和充分竞争时,效益+深耕细分才是最重要的竞争力。

  在我眼中,2014-2015年是LED照明行业的历史转折点,从2014年前的行业高度景气到2015后的高度集中和充分竞争。在行业高度景气的情况下,规模扩张和技术提升是竞争优势的法宝,而在高度集中和充分竞争时,效益+深耕细分才是最重要的竞争力。

  2014年之前,随着LED光效等技术水准的不断提升,LED显示屏、LED路灯、LED照明等市场一个一个的开启并引爆,LED产业整体红红火火,野蛮生长,一度导致LED灯珠供应紧张。LED行业广告、明星代言、推广促销也是满天飞,间接成就了LED行业纸媒的一段黄金时代。不论是大型的LED上市企业,还是中小型的LED企业,甚至山寨企业,都能从LED产业的飞速发展中分到一点点蛋糕。

  在这个时期,尽管媒体一直喊产能过剩,尽管LED上中下游各个领域都保持着产能过剩的现状,但各个LED企业仍然在不断加码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和产能,加码投资。

  加码投资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产品价格拼杀加剧,订单进一步向有规模实力的大型企业集中,挤压小型企业生存空间。规模的扩张带来标准化,自动化的生产,带来成本的下降,进一步又成就规模的扩张。2014年阳光照明就曾在光亚展论坛预言,未来产能无法达到100万每月的企业将逐渐边缘化。

  在这期间,大部分LED照明技术已经成型,行业逐渐成熟。价格快速下杀,产品生产越来越标准化,自动化。LED天花灯和筒灯快速标准化,LED户外的洗墙/投光泛光灯也趋向于一致,LED玻璃灯管更是被“玩坏”了,价格从十几二十块一下子下杀到10元左右。

  在这个期间的2013年,传统照企如佛山照明、欧普照明正式转入LED行业,阳光照明继续扩大LED规模。这些规模体型庞大,且拥有丰富渠道经验的传统企业开始迅速抢占挤压原有LED企业的市场空间。

  2015年后,随着LED商业照明市场放缓,以及传统照明企业LED转型成功,LED产业一下子陷入了沉寂。LED行业转入充分竞争,大部分中小企业陷入迷茫阶段,想做点什么,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企业跑路、倒闭等事情时有发生。也有很多企业开始收缩,砍产品线,砍应用领域,专心在某一细分领域内产品系列的优化与升级,在细分领域获得专业认可,成为细分领域龙头。

  以下是结合投资分析报告整理出的LED照明行业的公司名单,供参考。

  内销自主渠道型企业,代表为内销渠道四天王: 欧普、佛照、三雄、雷士等;

  外销大量代工型企业,代表为立达信、阳光、得邦、凯耀、生迪等;

  优势特色单品型企业,代表为山蒲、珈伟、光阳、 勇电、诚泰、华普永明、盛龙照明等;

  外销特色市场型企业,代表为红壹佰、泰格、力美、庄诚等;

  专业细分市场型企业,代表为西顿、汤石、三本、太龙、金莱特、耐贝西、康铭盛等;

  特种照明领域型企业,代表为海洋王、华荣、星宇、恒之源、鸿联等;

  成品工程综合类企业,代表为三思、飞乐、晶日、三星、华体、罗莱迪思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