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浅谈南京智慧灯杆发展路径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17 作者:王大熊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智慧灯杆作为信息采集的前哨,在基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迅猛发展。但仍需整顿、梳理、提升和规范。行业需认清智慧灯杆的定位:向智慧城市的目标前进,为智慧城市服务。

  01 南京并杆整治工作背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道路杆件设施日益增加,问题日渐突出,为了提升城市的品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南京市在2016年8月印发《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开始了市政道路整治工作。由南京市建委牵头,以南京路灯管理处为主导,协同交警、公安及其他相关单位,进行整治工作。

  在道路地面杆件合杆部分,南京路灯管理处沟通各部门需求,结合路灯杆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同时根据智慧城市发展需求,在并杆过程中预留后期其他功能性模块、加载空间和接口。

  在道路地下管线部分,南京路灯管理处前期阶段开始召集各管线产权单位提出今后的管线需求情况,提前规划、科学设计,把接线的管网统一打通,在满足现状公共设施强弱电使用的同时,为后期智慧城市扩展预留地下管线备用通道。

  02 南京并杆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并杆整治工作中,南京经历了部分合并到全部合并再到优化升级3个发展阶段。2016—2018年共完成综合道路总长度约90公里,新建杆件7082杆,其中综合杆件1904杆。

  在近期举办的2019中国智慧灯杆调研华东区圆桌会议上,南京市路灯管理处总工办副主任王金勇对南京在并杆方面的工作及成效做了相关介绍。

  南京路灯,作为多杆合一的先行示范者,在南京并杆应用中作出了重要行动和影响,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可追寻的样本和经验。同时,南京也在积极探索智慧灯杆发展新思路、新模式。会上,南京路灯管理处未来城市公司研创中心主任黄李奔介绍了南京在智慧灯杆建设上的探索与实践。

  03 南京智慧灯杆发展路径

  早在2013年南京路灯就提出来“信息路灯、智慧路灯、价值路灯“三步走的发展路径,分步实施、层层推进。

  第一阶段信息路灯,立足于基于照明主业,建立以数据为主线的路灯信息化管理平台。

  第二阶段智慧路灯,以互联网思维,进行大数据的分析,能够在体系上覆盖全产业链,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够有深入的感知和回馈。

  第三阶段价值路灯,基于路灯的优势和价值,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依托,实现自我造血,进行设施增值开发。从照明专业向智慧城市领域延伸,实现更广阔的社会价值。

  有了信息化的支撑,南京路灯开始了照明主业的提档升级。做大存量,扩大区域;通过建设城市级的照明控制系统,构建全市照明设施的一张网、一块表和一个闸的管理格局;通过单灯管理体系,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能。以“三化”促“三化”,通过存量设施规模化、照明管理专业化、智能化促进基础作业社会化、设施养护网络化、管理运营市场化。

  有了城市综合杆的积累,南京路灯开始了智慧化的建设,基于“云管端”三位一体的设计。定制开发云平台,建设“三张网”,以电网为基础,结合运营商,组建空中无线网络和地下光纤网络的传输通道。在完善杆件系统基础上,为城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黄李奔认为:智慧化的路灯作为一个高度集成的项目,是智慧城市在城市公共空间的落地载体,应该是一个自上而下的体系,有外延、可扩展、能适配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而并不是简单的集合,更不是单靠某一专业的硬性推动。

  04 基于城市综合杆件的物联感知网络及交互体系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南京路灯提出了基于城市综合杆件的物联感知网络及交互体系。核心功能是通过综合杆件建设和杆件设备加载,实现组建通讯及感知网络、采集传输数据、反馈落地应用。

  南京以政府牵头引领,制定顶层规划,属地城市照明管理部门作为地域的总集成来承担建设、使用、运维的职责,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统筹多个专业企业,以综合杆件为载体,以物联感知网络及交互体系的建设运营落地,为政府提供服务。通过整个体系的建设,把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双双布局起来,最终打通数据壁垒,为智慧城市服务。

  除了南京情况外,与会嘉宾对上海及高邮的情况也作了相关探讨,并围绕智慧灯杆发展现状进行讨论。

  由左至右:南京市路灯管理处总工办副主任王金勇、南京路灯管理处未来城市公司研创中心主任黄李奔、南京照明学会常务理事/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梁人杰

  05 智慧灯杆仍需整顿、梳理、提升和规范

  其中,南京照明学会常务理事/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梁人杰指出,智慧灯杆作为信息采集的前哨,在基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迅猛发展。但仍需整顿、梳理、提升和规范。行业需认清智慧灯杆的定位:向智慧城市的目标前进,为智慧城市服务。智慧灯杆应该做减法,实现因地制宜、因需制宜、经济高效。

  上海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谢俊彦表示:智慧灯杆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关键是要突破体制上的难关。需要政府设立基本的管理架构,规定总牵头的部门,制定好规划纲要,不要匆忙上马。建设上要慎重,管理上也要严谨,希望有一套智慧灯杆管理上的标准化内容出台。

  由左至右: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品牌部副总经理王传奇、上海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谢俊彦、中设设计集团智慧建筑总架构师杨军志

  06 差异化路线,智慧灯头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李小奔从路灯企业的角度出发探讨企业如何参与智慧城市的发展。

  李小奔认为,目前智慧城市属于初级发展阶段,仍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阶梯式发展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需要时间的检验和证明,我们应客观的看待。现阶段企业更重要的是加强技术创新以提升核心竞争力。而明朔科技基于石墨烯复合材料散热技术,将散热器小型化,使得灯头内的空间得到极大的释放,将在杆件上做的硬件系统集成工作转移到了灯头内。只需简单替换灯头,在原有的灯杆无需拆除的情况下,实现道路物联网的智慧生态布局,最大程度的减少资产的浪费,达到了安全、经济、统一、高效的目的。这也是路灯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差异化发展路线,明朔风语系列智慧灯头在城市道路照明升级改造中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由左至右:高邮市灯具协会会长尤泽勇、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李小奔、龙腾照明集团产品研发总监蔡明

  07 高邮在智慧灯杆发展中的探索与布局

  高邮市灯具协会会长尤泽勇就高邮在智慧灯杆发展方面的想法和做法作出阐述。他表示,高邮市政府非常重视当地智慧灯杆的发展,早已在积极谋划布局,以智慧灯杆为抓手,一方面推动当地灯杆产 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实现高邮灯杆企业的整合,把灯杆产业从高速度发展变成高质量的发展。同时结合智慧城市发展,争取把高邮建成智慧城市的项目示范区。

  此外,尤泽勇也表示,智慧灯杆不能停留在外形设计的层次,更重要的是给灯杆装上智慧的大脑。

  作为高邮灯杆企业的代表,龙腾照明集团产品研发总监蔡明认为,目前灯杆企业在参与智慧城市发展中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归根结底是人才的挑战。智慧灯杆跟传统灯杆相比存在着差异,其中的结构、接口、电路都不相同,需要力学、光学、通讯等人才加入。而目前灯杆企业中的信息化人才缺乏,技术储备不足,使得产品转型升级发展比较困难。

  智慧灯杆在发展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实际上都是智慧城市建设遇到困难的一个缩影。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品牌部副总经理王传奇说到。智慧灯杆现在已经到了建设的一个风口,5G的布局更加速了智慧灯杆的发展。

  由左至右: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周林光、欧普照明市场拓展总监王诚、中电科(上海)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总监杨博


  结语

  南京作为多杆合一的先行示范者,在并杆应用中作出了重要行动和影响。同时,南京也在积极探索智慧灯杆发展新思路、新模式。而高邮在基于灯杆产业的基础上,也开始了建设智慧城市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南京、高邮等地智慧灯杆的发展模式,敬请关注《2018-2019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白皮书将于今年6月9日-11日阿拉丁论坛期间重磅首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