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深度调研 > 正文

智慧灯杆重点城市发展分析——探究广州、深圳模式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09 作者:王大熊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以深圳、广州为华南区样本城市,与会嘉宾以开放、共享的心态,深入交流了两地政策、规划及需求,以数据分析智慧灯杆在建以及待建项目的体量和进展情况;同时,深度探讨了两地的运营模式,政府组织架构、数据共享以及信息安全等技术难题和方案。

  “智慧灯杆实际上是智慧城市发展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是行业的热点话题。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一个是政府的管理架构,另一个是项目的运营模式。不同城市的政府管理结构如何?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由不同的政府单位牵头,其中的管理机制、权属分配等问题都仍在探索中。涉及到运营模式,其中的账应该怎么算平是至关重要的?上海和深圳相对比较简单,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比较强,都是财政包干,至于其他城市又该如何解决?

  在智慧灯杆的建设推进过程中,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做法,他们都遇到了哪些问题?有哪些体会?又是如何解决的?回答清楚这些问题,对于其他城市发展和对参与智慧灯杆产业的各环节代表都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 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在近期举办的2019中国智慧灯杆调研华南区圆桌会议上首先对阿拉丁智慧灯杆产业调研活动表示肯定,希望能在总结出重点城市的经验做法上,探索出智慧灯杆产业发展脉络。

  以深圳、广州为华南区样本城市,与会嘉宾以开放、共享的心态,深入交流了两地政策、规划及需求,以数据分析智慧灯杆在建以及待建项目的体量和进展情况;同时,深度探讨了两地的运营模式,政府组织架构、数据共享以及信息安全等技术难题和方案。

  深圳样本简析

  在重点城市样本讨论上,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智慧交通供应链主管陈金华分享了深圳在智慧灯杆建设项目上的情况。

  “深圳在2018年6月发布《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之后,也完成了《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技术与工程建设标准》的制定。深圳的模式比较简单,明确了谁是业主单位、谁是总承包、谁是施工单位、谁是出资方。对于项目建设、品质管控、收付款等问题按照传统的工程项目在做智慧灯杆的事情,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唯一没有明确的是后期统管的运维方,目前还在进一步沟通过程当中。”

  其中,到场嘉宾重点围绕“深圳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智慧道路工程、深圳市福田区空间环境以及品质提升工程、深圳光明新区马拉松绿道智慧路灯工程”作深入交流探讨。项目的业主方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福田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作为这几个项目的总承包单位,陈金华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以及“云、边、端”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深圳侨香路路面修缮及交通改善工程-智慧道路工程总盘大概是五个多亿,智慧灯杆板块大概8100万,包括底下的工程基础,以及上面的智慧灯杆设备模块。共有787根完全新建的智慧一体化灯杆。完工日期是在今年的6月30号,目前已经完成了六至七成的工作。

  深圳市福田区空间环境以及品质提升工程总盘子38亿元,其中智慧部分有3.8亿,多功能综合杆总共分四大类,77个小类,根据杆件的高度、工艺模块的配置以及一些排列组合进行分类。目前样杆已经全部在试验段放置完毕。

  深圳光明新区马拉松绿道智慧路灯工程总盘7个多亿,其中智慧灯杆占1个多亿。

  所有项目均是新建工程,全部铺设光纤,目前除智慧照明采用NB-IoT模式以外,其他采取光纤传输,为5G微基站布局,一个项目搭建一个系统,由政府单位进行后期管理,平台采用多级分级的权限管理方式,对于一些保密信息会预先进行脱敏处理。

  对于深圳在智慧灯杆上的大胆尝试,陈金华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

  一、 政策发展层面。深圳有创新的沃土,早在五年前,深圳市人大代表就在全国两会上做智慧灯杆的提案。政府对于智慧城市、智慧灯杆的概念已经比较有深入的认识,接受程度高。

  二、 部门支持层面。深圳市各党委、政府部门对于智慧灯杆的观念接受程度较快,各单位沟通协调比较顺畅。从项目的可研到初设阶段,都进行了大量的信息收集工作,在收集到的各部门功能需求上,充分考虑产品未来的扩展应用。

  三、 政府财政方面。深圳政府对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这块的财政支持力度较大。深圳目前有七八个智慧灯杆工程项目,在推进建设过程中各部门都充分交流,目前进展比较顺利。

  陈金华表示:“智慧灯杆不是孤立的存在,是智慧城市发展中的其中一块,应该切合智慧城市同步发展。”

  广州样本简析

  谈及广州在智慧灯杆建设上的情况,不同于深圳的新建工程,广州更多的是道路改造层面的工程。“目前广州模式是国企推动的形式。其中运营模式是关键的一环,涉及的运营周期、运营范围、以及后期如何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都要充分考虑。广州市政府需要制定出广州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详细的顶层设计方案、指导意见,再一步步落实推进”。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程瑾表示。“智慧灯杆今后的发展定位、功能、标准是什么?政府想要依靠它达到什么样的目?,这些都要想清楚,只有确定了这个大课题,才好继续往下走,才能避免重复建设问题。

  为更好地推动智慧灯杆及道路合杆整治工作,2018年11月19日,广州市住建设委印发《广州市智慧灯杆及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选取了天河南二路、越秀区教育路、齐富路、琶洲、广钢新城、花城广场、临江大道、南大干线等8个智慧灯杆试点区域。今年3月,天河南二路智慧灯杆试点项目正式亮相,属于道路改造工程,由原来的52杆缩减至35杆,街道环境的改善效果明显。除此之外,教育路智慧灯杆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广钢新城、花城广场项目也已完成招标工作。

  2019年,5G已成为全球各国争抢科技竞局的兵家必争之地。智慧灯杆作为5G发展的重要载体,缓解了运营商在5G建网上面临的站址稀缺及投资成本压力。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市明确5G站址的规划与部署。

  “广州市未来三年的任务很明确,就是要发展5G,充分发挥智慧杆产业对5G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广州今年将配合三家运营商完成近5000个5G 基站的建设开通工作任务。广州无线电集团、中国铁塔、中国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是三家待选参与单位。”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丘玉蓉说到。

  此外,与会嘉宾还围绕广州的项目具体建设情况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了相关探讨。

  与会嘉宾合影

  结语

  深圳、广州作为智慧灯杆建设走得靠前的代表性城市,各自有不同的定位、规划以及发展模式,通过城市去做一些样本的分析,可以更聚焦于智慧灯杆产业。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深圳、广州智慧灯杆的建设模式,敬请关注《2018-2019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白皮书将于今年6月9日-11日阿拉丁论坛期间重磅首发!

  关于《2018-2019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

  《2018-2019中国智慧灯杆产业调研白皮书》,由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发起,携手业界资深专家及企业代表,针对智慧灯杆领域的需求方、市政业主、运营商、制造商、专家及国内外通讯科技企业、协议控制等各领域巨头,进行大量的一线数据调研与知名大厂走访,深入了解智慧灯杆的实际需求、技术布局和如何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等情况。

  以重点城市为单位进行样本剖析,深入探究其在智慧灯杆建设过程中的发展模式。以期在产业发展上升之际,协同业界各领域的力量,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跨界协作和资源联动,共同探讨智慧灯杆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出席嘉宾:

  袁 峰 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 常务副所长(总顾问)

  丘玉蓉 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 总工程师(华南区顾问)

  程 瑾 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总工程师

  陈金华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智慧交通供应链主管

  吴 鸿 中科智城(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助理

  聂翠猛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

  郭大雄 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玉钊 阿拉丁全媒体 运营中心总监

  胡 翔 阿拉丁产业孵化中心 总监

  黄荣香 阿拉丁新闻中心 主编

  王 颖 阿拉丁新闻中心 编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