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控股股东被诉质押到期未回购 银禧科技部分股份遭申请冻结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08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3月6日晚间,银禧科技(300221)(300221,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石河子市瑞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晨投资)因质押给中原证券(601375)的股份到期未回购,构成违约,被中原证券提起诉讼并申请股份司法冻结。质押到期未回购该诉讼缘于2017年11月瑞晨投资与中原证券签订的质押式回购协议。

  3月6日晚间,银禧科技(300221)(300221,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石河子市瑞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晨投资)因质押给中原证券(601375)的股份到期未回购,构成违约,被中原证券提起诉讼并申请股份司法冻结。质押到期未回购该诉讼缘于2017年11月瑞晨投资与中原证券签订的质押式回购协议。

  彼时,双方约定瑞晨投资从中原证券融入资金2亿元,瑞晨投资以持有的银禧科技股票2477.83万股作为标的证券质押给中原证券,融资期限自2017年11月22日至2018年11月21日,利率为6.4%。

  2018年9~10月,中原证券曾对瑞晨投资所质押的股份进行了三次强制平仓,以归还部分罚息和本金,但直至2018年11月,规定的回购交易日期满,瑞晨投资没有依约履行购回义务,其行为已构成违约。中原证券因此起诉瑞晨投资,瑞晨投资所持银禧科技2452.99万股已被司法冻结。

  瑞晨投资的股东为谭颂斌和周娟,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其中谭颂斌为普通合伙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规定,谭颂斌作为普通合伙人应当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上述两位自然人同为银禧科技实际控制人。

  银禧科技称,该司法冻结事项暂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控制权产生直接影响;若瑞晨投资败诉,中原证券要求偿还债务,则不排除其会强制出售瑞晨投资持有的银禧科技股份,从而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情况发生变化。

  高比例质押埋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晨投资高比例质押问题十分突出。2016~2017年,瑞晨投资先后向华福证券、东莞证券、光大证券、中原证券等质权人质押股票,此前已被多次强制平仓。截至2019年1月28日,瑞晨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平仓的股份占银禧科技总股本比例达2%;按银禧科技1月28日5.25元/股的收盘价计算,瑞晨投资存在平仓风险的质押股份数已占其持股总数的100%。

  银禧科技董秘办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A股大行情不好,股价大跌,质押风险普遍存在,公司控股股东也未能避过。瑞晨投资此前已经进行了大幅补仓,补到最后基本都补完了,目前在资金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银禧科技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但仍不妨碍瑞晨投资其他质权人行使权利。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戴辉勇向记者表示:“股权质押在先,法院查封在后,不影响质权人行使质权。质权人可以根据双方约定的条件平仓,平仓后的价款优先清偿质权人,剩余部分用于清偿普通债权人。”

  让瑞晨投资能暂时喘口气的是,今年开春以来,银禧科技股价有所回升,截至3月7日收盘,银禧科技报8.19元/股,较2月初上涨约50%。

  对于股价上升是否会降低触及平仓线股份的比例,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仍有部分股份存在平仓风险,目前控股股东的各个质权人也都按照上市公司大股东三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得超过1%的规定,适时进行平仓。

  对于控股股东如何缓解平仓风险,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瑞晨投资正在与国资的纾困资金洽谈,以缓解资金风险,有相关进展公司将继续披露。

  此前的2018年10月,银禧科技曾公告称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下属国资控股公司将以股权+债权方式对瑞晨投资及其关联方进行战略投资,投资金额不超过6亿元。该投资未来的落地被视为解决瑞晨投资“燃眉之急”的有力举措。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