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昙花一现or前景可期?这三概念能否成为LED新机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05 作者:王一河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有数日,三板概念股的股价一路飚红,旗下多个LED成分股也出现涨停现象。看似毫不相关的三项事物,却激起了LED行业的沸腾。这三概念究竟与行业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对于LED企业来说,是新的风口?还是海市蜃楼?

  今年2月24日,华为在巴塞罗那MWC大展开幕前夕举行了发布会,正式推出5G手机--华为Mate X。当天,小米也同步推出了首款5G版手机--MIX3。不少人认为,其数据传输速度将得到数百倍的飞越。

  除了5G,华为的新款手机还有一个亮点--折叠屏。其采用外翻设计,全部展开后屏幕尺寸会扩大到8英寸,被业界称之为“折叠全面屏”,叫板此前三星发布的折叠手机“Galaxy Fold”。

  在手机界热闹不休时,大珠三角地区正在拉开另一场狂欢的序幕。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规划,一个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箭在弦上。

  有数日,三板概念股的股价一路飚红,旗下多个LED成分股也出现涨停现象。看似毫不相关的三项事物,却激起了LED行业的沸腾。这三概念究竟与行业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对于LED企业来说,是新的风口?还是海市蜃楼?

  5G:与智慧路灯融合可期

  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城市,共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的快速推进,给了智慧路灯充足的发展动力。

  而同时,5G作为未来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已经被世界主要国家上升到战略高度。根据国内三大运营商规划,2018年开始陆续在主要城市进行5G实验网,2019年则进行规模试商用,2020年正式开始商用部署。

  5G与智慧路灯的融合,便是当下LED路灯企业看好的发展方向。将5G小基站安装在路灯上,便可大大提升其“聪慧程度”。一体化灯杆集成了LED 照明、智能安防设备、微基站、WiFi、摄像头、气象监测器、LED交通诱导屏、充电桩等多种系统,形成了更多元的功能。目前,上海、北京、河北、天津,四川等地均已上线了智慧路灯试点项目。有证券机构预测,5G基站的安装将会带动1176亿的智慧路灯市场。

  目前,5G概念下的LED成分股包含士兰微、东山精密等,还未上市的华体科技及上海三思等较具知名度的企业也有望成为该领域的受益者。

  不少业内人士称,如今,在“全民迎5G”的趋势以及智慧城市持续建设下,5G在智慧路灯的渗透是一个值得继续期待的风向。

  OLED:边走边思考

  三星、华为相继推出折叠屏手机,仿佛两枚炸弹,将OLED界激起层层水花。折叠屏突然走红,首先惠及到的便是京东方、深天马等OLED面板厂商。有消息称,今年2月,京东方与韩国显示设备厂商LIS签订了171亿韩币(约合1亿人民币)的OLED设备供应合同。

  这同样给了一些LED企业更多的遐想。有消息称,多家LED企业正对此积极布局。除过联创光电、士兰微、利亚德为旗下成分股,光莆股份、南大光电、茂硕电源等企业也都有OLED相关业务。据悉,有投资者曾向光莆股份提问得知,公司生产的柔性电路板已向京东方直接供货。在今年的深圳广告标识·LED展中,也有多家LED屏企展示出自家的柔性屏产品。

  但火热的背后,也有担忧的声音。

  公开资料介绍,O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广视角、高对比度、低耗电、高反应速度等优点。然而,作为高端显示屏,价格上也会比液晶屏要贵。不仅如此,有业内人士说到,其抗划伤力、使用寿命还未得到充分认证,而这正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OLED依然有着对应厂商的强力支持,在这种加持下,OLED相关企业还有一段可以“边走边思考”的酝酿期。

  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加持可得长期响应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是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九市组成的城市群,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空间载体。

  其中,广东作为LED产业重要集群地,聚集了不少上下游的中坚力量。但在长年洗牌与竞争下,行业还是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上游芯片产能拥挤,环境转冷导致恶性竞争显现以及专利战纷争不止等等。而《纲要》中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且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工LED认为,通过此类举措可以淘汰相对落后的产能,有望缓解产业供需失衡的问题,并会为整个LED产业提供更加优良的竞争环境。

  此外,《纲要》提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这对于行业中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等众多新技术正全力萌发的情况,是一个创新的强心剂。

  目前,兆驰股份、欧普照明、洲明科技均为旗下成分股,其中欧普照明还已斥资25.8 亿元,投资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有媒体表示,现在预言其发展还为时尚早,不过就现状而言,有了国家的助推,该政策还是会得到LED行业的持续响应。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