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能家居的总线VS无线之争,是时候“闭嘴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2-26 作者: 来源:智哪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总线与无线,各具优劣势,完全可以在智能家居的大系统中共存。我们的观点是:未来不存在一种局面,即总线或无线有一方能够排他性占据智能家居。

  长期以来,围绕着智能家居系统的总线与无线之争,行业陷入了喋喋不休的状态。

  以国际大品牌为主的总线派认为,总线方案更加安全可靠,性能稳定;以初创团队、中小品牌为主的无线派认为,无线方案成本更低,部署灵活,拓展性强。

  其实,这个问题本不该成为问题。很简单:总线与无线,各具优劣势,完全可以在智能家居的大系统中共存。我们的观点是:未来不存在一种局面,即总线或无线有一方能够排他性占据智能家居。

  分解全屋智能

  总线与无线的争论,主要是聚焦在全屋智能领域。单品由于缺乏系统概念,暂不做讨论。那么,一个真正的全屋智能系统,包括哪些子系统呢?

  我们先做一个梳理:

  一个完整的全屋智能系统,大致包括上述7个模块,外加一个中控主机。当然,Wifi网络是前提。无论是总线还是无线,这几个系统组成了一个局域网,通过主机与互联网交换数据。

  利用这些子系统,用户可以制定各种生活场景。大家去参观智慧生活体验馆时,店员经常会演示各种模式下灯光、音乐、窗帘等的控制,这只是一种氛围调节。完整的全屋智能,还包括更多的智能单品之间的联动。

  那么在总线和无线的选择上,不同子系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只部署总线或只部署无线,都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从工期、施工难度、成本等角度考虑,大多数SI都倾向于无线方案。而少数的一些高端定制品牌,则依然坚守总线方案。

  总的来说,总线、无线各有优劣。总线前期施工复杂、成本高,但后期稳定性好;无线安装简单,成本低,但后期稳定性差。

  有人说,总线后期维修成本高,这是对的。但总线系统更稳定,出问题的概率较小。而无线方案,至少目前来说,其售后也并非一劳永逸,带来了一定的人力成本。无线方案通常价格低,利润空间也低,售后占据了不小的成本。

  这种“势不两立”其实不利于创造一个完美的全屋智能系统。

  总线与无线的选择

  比如,至少智能安防系统应该采用总线方案,让系统的鲁棒性更好。对于别墅、排屋这样的大房子,遮阳、照明、卫浴等系统的组件和分布较为复杂,最好也采用总线方案。

  而电器、环境、语音等,采用无线方案最佳。这些子系统通常涉及一些非固定安装的产品,具备可替换性,偶尔出现通讯问题不会带来严重后果。

  总体来说,对于三五层的别墅,总线方案应该占据较高比例。且别墅本身造价高,施工周期长,总线方案可以在装修阶段介入部署。最关键的是,别墅房型复杂,某些控制上采用无线方案会遭遇信号衰减、频段干扰等问题。

  而对于一般的商品房,100平米以下的,则采用无线方案较好。对于150平米以上的大平层或联排别墅,则最好采用总线、无线相结合的方案。

  其实,总线全屋智能虽然成本高,但部署难度上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新房交房后,客户总会进行一定程度的弱电改造,以适应后期居住时各类家用电器、电气系统的布置。全屋智能的总线可以一并安装好。

  当然,无线方案更加经济实惠,尤其是实现局部智能方面,无线方案的灵活性远远超出总线方案。对新房装修完毕后,再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家庭,无线方案是首选。

  从整个智能控制领域来说,总线更适合楼宇、小区、酒店,以及大别墅等;无线更适合普通商品房、公寓或者宿舍。

  两者融合是趋势

  总线技术起步较早,可以追溯至上个世纪70年代。随着楼宇智能化和家庭智能化的崛起,国际上发展出了多种总线标准。当前,业内广泛采用的有RS-485、KNX、C-BUS、SCS-BUS、LonWorks、Modbus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总线控制技术在商用领域已经十分成熟。

  而在民用领域,总线控制的认知比较薄弱。目前基于总线技术的智能家居,可以说是家庭中第二个采用总线控制的产品。第一个是汽车(CAN BUS)。

  对于中国居民家庭来说,智能家居概念的启蒙得益于无线方案的崛起:Wifi、Zigbee、Zwave、蓝牙等。在这些新兴的无线通讯技术之前,家庭自动化的控制还主要依赖RF315/433射频技术。

  射频技术是最简单的自动化实现方式,它只能实现最基本的遥控,但无线实现设备之间的组网。所以,无线方案中真正的智能化,是在Zigbee等技术出现后才得到定义的。

  如今,很多智能家居品牌、家用电器品牌都选择了无线方案,以便最低成本的融入到智能家居系统中。这种情况对于后装的智能家居最为有利。

  但无线方案的缺点,在于信号的衰减和频段干扰。如果房子很大,或墙体很厚,那么需要安装多个中继器,这让无线智能家居的系统变得较为复杂,通讯稳定性也打了折扣。

  小结

  短期来看,就家庭意义上的智能家居来说,无线方案应是主流选择。但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深入,总线方案也将“卷土重来”,被更多高档房屋的业主所选择。

  什么马配什么鞍,不同的房屋将对应不同价位的产品。总线与无线的融合才将是一个趋势。一个500万的别墅,配一个5万的智能家居系统,听起来总是有些别扭。

  从营销角度讲,总线方案的溢价能力更强,产品属性偏高端;而无线方案则更偏向于经济型选择。当然,这并不是说无线方案在功能性上更差,而是说针对不同的房屋、环境和子系统,两者要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

  未来,总线和无线混合的智能家居系统,也是一个折中的选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