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大家谈:新时代下的办公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2-19 作者:《阿拉丁·设计》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阿兰·德波顿在《职场启示录》中写道:工作占去一个人一生中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大部分美好时光。而作为人们停留时间越来越久的场所,办公空间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空间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类意识的不断转变也经历着一个大的变革。

  阿兰·德波顿在《职场启示录》中写道:工作占去一个人一生中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大部分美好时光。而作为人们停留时间越来越久的场所,办公空间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空间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类意识的不断转变也经历着一个大的变革。

  如今的办公空间不再只是员工独立完成工作的地方,而是更多地成为交流中心,是员工之间、员工和客户之间进行沟通交流信息的场所。因此,人们对于办公空间环境舒适健康性能的要求逐渐增加,对照明品质的要求开始从“量”发展为对“质”的要求。

  从亚马逊、谷歌、微软到腾讯,从北京、上海、广州到深圳,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地加大在办公环境上的投入,除了要更好地利用空间,提高工作效率,更是将智能照明技术纳入设计之中,致力于为员工打造健康、舒适的办公环境。

  他们眼中的办公照明

  谢茂堂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会长

  黄洲 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电气总工

  在对业内资深照明设计师的采访中,无一不提到对办公空间的人性化照明设计的关注。其中,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电气总工黄洲坦言,“国内办公照明的现状应该说是喜忧参半,大部分还是粗放的传统的照明方式,以满足功能照明为主,追求照明的均匀度,一般采用高照度、高色温,基本不考虑办公先环境的舒适度,缺乏对人的关心。但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加上专业照明设计团队的参与,优秀的办公照明案例也层出不穷,人们对照明的需求从最简单的功能性逐渐上升为对空间光环境的需求,这从根本上推动了照明设计的升级和进步。”

  用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会长谢茂堂话来说,办公照明由于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内经济突飞猛进,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加上 LED 新光源取代过去以荧光灯为主的市场替换,办公照明由过去的简易单品,发展为多样化功能需求的品项,例如会议室有多功能组合式照明,展示区有博物馆照明概念的引进,餐厅接待区有酒店照明概念的引用等。

  黄秉中 欧普商用照明华东大区首席设计师

  倪斌 上海品冈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欧普商用照明华东大区首席设计师黄秉中亦指出,目前国内办公照明越来越关注以人为本,以需求为本,从初期的仅仅满足功能照度要求,发展到美观的需求与整体天花系统结合,再发展到现在的功能性、美观性、智能化、人性化的均衡。“大部分人的一天有 40% 的时间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关注到办公照明的重要性。舒适的空间氛围与恰当的照度分布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总部及新兴的联合办公空间进行展现。节能与舒适性依然是目前办公照明的设计要点,随着室内设计的演变,如今办公照明的表现手法多元化,不再是单一地使用节能筒灯或格栅灯;从顶部的漫反射照明形式,到墙面的虚拟光感霓裳屏,再发展到地面的发光砖,照明已经从单一的手法发展至空间中更多维度的照明形式,给人们以更好的舒适体验与视觉享受。”上海品冈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倪斌分析认为,办公照明的智能控制的普及程度也在发生着演变,从一开始的分区日光感应控制到如今智能监测办公工位智能关闭区域照明的更为人性化智能控制。这一系列的变化都说明了当下的国内办公照明已不再是点亮,而是朝着更多人本的感受出发,用光的表现来更好地营造氛围。

  智能化需求已成共识

  在用户眼中,衡量一个办公智能照明好坏的标准往往是:是否感到舒适方便。而在业主的眼中,除去氛围之外,更在意能否达到“双赢效果”:既希望能营造舒适的照明环境,提高工作效率;也能将经济成本降到最低。那么,我们不禁追问,当前业主对办公照明智能化需求如何?一套好的智能照明系统应该具备哪些功能和特点?

  黄秉中非常肯定地表示,一直以来,业主对智能化主要有两方面的需求:

  一是能有效地满足办公照明的功能需求与智能化,例如大空间办公室的恒照度,会议室的多功能场景;二是能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实现节能效果,绿色建筑,例如在公共空间的感应照明,以及通过对日光的应用节省人工照明的能耗。

  “在人工智能发展迅猛的今天,业主对智能化的需求有进一步的发展,也就是模糊了原来照明智能化的范畴,希望智能化能将各种设备联动控制,实现整体、完整的智能化,例如与空调暖通设备、消防系统、窗帘系统结合使用。” 黄秉中补充说道。

  办公照明智能化的控制要求几乎已经是业主的共识。谢茂堂笃定地认为,智能化的要求必须配合整体建筑对智能化规划的要求。例如LEED建筑对照明智能化的要求与WELL建筑对“光”智能化的要求,就有许多不相同之处。但是业主对于办公室照明智能化的需求,基本上已经是新的趋势与要求。倪斌也谈到,当前的业主对于办公智能化照明的需求还停留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的层面上。当然,分区工位的调光需求以及视觉舒适度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黄洲看来,除了极小型的办公空间外,应该说所有办公照明都有智能控制需求,只是控制的智能化程度根据项目的规模、性质和照明场景的复杂度的不同而存在相当大的差异。现在主流的照明智控系统为总线制 Bus 系统,配置照度、移动探测等多种传感器,现场设置智能面板,功能强大,但是最大的问题是需要预理控制总线,后期使用若需改变场景需要后台逻辑编程,需要专业人员维护,现场智能面板人机对话不够友好,市场上也有无线智能控制系统,但系统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还不能令人满意。

  他进一步解释道:“我认为小型简单项目不需要刻意采用智控系统,只需合理分配照明的控制回路和合理设置控制开关位置即可。对于中型以上较复杂项目也要具体分析项目照明设计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开敞空间办公区照明、环境照明、重点照明等。控制逻辑清晰,节能贡献大的照明回路进行智能控制,控制逻辑越简单越好,切勿贪大求全,力求投资省、操作方便。”

  至于一套好的办公智能照明系统,黄秉中认为需要具备四个条件:

  首先应该满足照明标准,不能牺牲照明效果,需要避免频闪、调光不稳定或者存在其他负面的灯光体验;其次,界面友好,一目了然,操作易于上手,不为用户带来学习负担;第三,从前期的初始投资到安装调试完成的智能照明效果和功能,以及寿命周期内的管理维护都需要符合投资回报逻辑,尊重和满足业主的性价比需求;第四,与其他系统的兼容性,开放性要好。

  未来发展趋势

  有这么一种说法,办公照明的发展趋势,将引领智能化走进新时代。对此,倪斌持赞同意见,“因为智能控制在将来应该不会占太多的投资造价,而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更多我们对照明的不同需求,同时又能起到低碳节能环保的作用。在这个科技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通过一个面板、一部手机甚至说一句话就可以实现照明的不同形式,便捷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体会到照明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谢茂堂也直言,智能控制将是办公照明的发展方向是毋庸置疑的,并举例谈到,过去办公室照明以荧光灯为主,调光开关的控制方式往往所费不赀,更不用说要能够调整光源色温,最多就是时控开关。然而目前的LED光源办公照明,对于智能化的控制要求,几乎已经可以达到数位式智能化的要求,配合整体建筑对智能化规划的要求已经没有太多屏障。

  黄洲也持同样观点,认为办公照明的智能化控制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强调至少应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离散化。不一定都要上复杂的大系统来解决智能控制问题,局部的控制功能由离散的小系统来实现。这种方式灵活性高、针对性强;二是无线化。随着技术的进步,无线传输系统的可靠性、抗干扰性能力都将迅速提升,完全能满足使用要求,其最大优势是免布线、系统增减和位置调整非常便利;三是集成化。照明灯是集成传感器、控制开关集成传感器等,集成器件将是一种必然趋势,这将为智能控制的多样性、复杂性创造无限可能;四是人性化。智能控制系统必将更人性化、更友好地控制体验,一定会让普通人都能非常方便地使用功能强大的智能控制系统,会更傻瓜化,无须借助说明书便能轻松掌握。

  他进一步解释道,“以人为本一定是现在和未来照明设计的发展趋势,照明必须关注人在光环境中的身心感受,努力为人创造舒适、健康、高效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所以单一的功能照明已远远不能满足这种要求,我们必须使用环境照明、重点照明等更多的照明手法来精心营造为人服务的高品质光环境。”

  “未来的办公照明会继续向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以人为本不仅仅是个口号,而是一个核心理念,所有的照明方式,智能系统都会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满足人的各方面需求才是未来的办公照明趋势。” 黄秉中如是总结。

  事实上,作为国内照明行业领军,欧普照明很早之前就洞察到了办公人群对于不同场景下光照环境的需要,并积极拓展在智能办公领域的布局。其中,中国远洋海运大厦项目是其经典案例。展望未来,欧普商用照明智能系统产品负责团队给出了明确而有力的答案:“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照明产品和体验,随着控制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我们也非常乐意帮用户管理和平衡好自然光和人造光,让办公环境更加令人愉悦和舒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广义的办公室有很多具体的分类,比如共享办公、流动办公等新的趋势和应用对照明有一些新的要求,而且不同用户的办公室的功能区构成和定义也越来越个性化,我们会考虑不同区域的照明应用,甚至同一个区域的不同功能对照明的要求。”

  结语

  与传统照明方式相比,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不仅可优化办公建筑的照明环境,还能有针对性地设置不同场景的照明,让用户体验更好,并满足环保节能的需要。据统计,在智能灯光和控制器的协同下,能为办公室节省约50%的电力。不可否认,目前国内对于办公照明的认识与西方国家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受消费意识、市场环境、产品价格、推广力度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态势。相信随着国内智能照明研发生产技术的发展和产品推广力度的加大,办公领域的智能照明应用有望得以普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