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回望 | 2018智慧灯杆行业十件大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28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有人说,2018是波荡起伏的一年,也有人说,2018是承上启下的关键转折年。那么,在智慧灯杆行业,2018年又经历了什么呢?接下来,就请大家和小编一起坐上时间的列车,回顾一下2018年智慧灯杆产业的十件大事。

  有人说,2018是波荡起伏的一年,也有人说,2018是承上启下的关键转折年。

  在这一年,

  通信运营商经历了“提速降费”新政策;

  中国铁塔开始实施“一体两翼”新战略;

  那么,在智慧灯杆行业,2018年又经历了什么呢?

  接下来,就请大家和小编一起坐上时间的列车,回顾一下2018年智慧灯杆产业的十件大事。

  一、推进多杆合一,工信部、国资委率先表态

  这是国家的大方向

  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着力点

  2018年5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工信部联通信〔2018〕8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在该《实施意见》中,重点提到:积极推动电信基础设施和能源、交通等领域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积极推进通信塔与路灯、监控、交通指示等杆塔资源双向共享,推动“多塔合一”、“多杆合一”。

  工信部、国资委的率先表态,开启一杆多用、智慧灯杆产业的万种可能。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我们相信,在2019年,智慧灯杆领域将“别有洞天”。

  二、多省份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推进一杆多用工作的牵头单位

  根据各省机构改革的相关政策,2018年10月-12月,超过12个省份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更名为工业和信息化厅)详情如下:

  10月25日,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10月29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挂牌成立;

  10月30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10月30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10月31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揭牌仪式;

  10月31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11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11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11月21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揭牌仪式;

  11月27日,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11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挂牌;

  11月30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揭牌。

  ......

  在一杆多用相关推进的政策中,经信委为推动一杆多用工程的牵头单位,如在《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规定:

  推动具有“一杆多用”功能的城市智慧灯杆建设和改造,提供5G基站站址资源。(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各市州人民政府)

  我们相信,改革后,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聚焦工业和信息化主业,更好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各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5G加快推进,商机大爆发指日可待

  我们正站在5G的巨大宝库前,

  尝试入门暗号

  5G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我国更是大力推进,力争成为第一批实现5G正式商用的国家:

  1月18日,贵州联通率先实现覆盖全省的5G试验网部署;

  1月14日,全国首辆5G公交车在成都试跑;

  1月10日,工信部宣布将在部分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

  1月8日,河南省出炉全国首个省级5G部署规划方案;

  12月19-21日,中央明确加快5G商用是2019年重点任务;

  12月7日,工信部发放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证;

  ... ...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基站的大面积铺设是5G实现正式商用的核心。

  一般情况下,100-150米间配置一个基站才有可能实现5G网络全面覆盖,从高度、间距以及电源配套等角度来说,只有路灯才是挂载5G微基站的较优选择。

  另外,随着新基建的提出,智慧灯杆或将迎来一场商机大爆发。

  四、智慧灯杆产业联盟正式启动

  联盟,可以让思想流动,

  让呼喊的声音传到更高更远的地方。

  全国智慧灯杆产业联盟、江苏省智慧照明专业委员会等为产业服务的组织在2018年下半年相继发起筹备仪式。

  也许,智慧灯杆产业的发展并没有我们期望中那么顺利,但是这些联盟/专委会的成立,必然会带领整个行业的车轮滚滚向前。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微光会照亮微光,我们借助联盟的力量相互找到,然后一起发光,把产业里的阴霾照亮。”

  五、全国首个智能杆顶层行动计划出台

  政策越来越多

  日子越来越好

  据灯杆智慧说小编统计,2018年,涉及智慧灯杆、多功能杆建设工作的政策文件超过25项,其中包括各省市出台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三年规划、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三年规划,以及大数据发展规划等。

  深圳发布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国内首个政府出台的顶层行动计划。

  在该《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多功能智能杆在深圳市主要干道的全覆盖,建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并积极推进侨香路、前海前湾一路的多功能智能杆的试点建设。

  在我们看来,《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不仅为国内首个智慧灯杆顶层设计方案,同时,它还是一个风向标:

  一个彰显国家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一个彰显城市长远规划的风向标;

  一个彰显投资蓝海的风向标。

  六、6亿元大单,打响2018开年第一枪

  这6亿元的项目就像一面镜子,

  已经折射出整个行业未来的蓝海。

  2018年1月26日,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与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称,双流区计划投资建设3万套智慧路灯项目,项目分二期完成,预计建设期2年:第一期5000套;第二期在第一期建设运行完善后实施剩余25000套,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6亿元人民币,项目合作期暂定为12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

  这6亿元的大单,曾轰动一时,也是迄今为止投资金额最高的智慧灯杆项目。

  不过,我们相信,在未来,更高金额的项目将和更多智慧灯杆企业擦出商机的火花。

  七、多行业涌进,是优势也是劣势

  聚力以登高

  同心以致远

  “如果有人要问我们,我们从哪里来?很抱歉,我们不是从东土大唐而来,而是从通信行业、照明行业、杆体制造商、互联网平台企业、建筑工程行业、电源企业、安防企业而来。”

  或许,很多人认为多行业企业进入智慧灯杆是好现象,但是,我们要考虑到的是,正因为多行业进入,所以在标准确立上,存在一定难度。

  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如今的智慧灯杆行业并不是某个行业能够把它全部包揽。信息通信企业不会去做灯头、LED显示屏,传统照明企业和杆体制造商需要对5G微基站进行深入了解。

  七色对立,就无法形成彩虹;昼夜对立,就无法形成一天。我们需要听到彼此的声音。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彼此支持的力量。

  八. 智慧灯杆项目中的“低价采购”

  智慧灯杆产业才兴起不久,

  低价工程便已蔓延开来

  俗话说,韩剧有三宝:失忆、癌症、治不好。

  现在,我们智慧灯杆产业也面临“三宝”:低价、拖款、调不好。

  在2018年建设的某具有规模性的项目中,已出现因“低价采购”带来的后患——超长调试期、灯杆屏全坏(具体项目信息小编暂不能透露,要不接下来的剧情就太刺激了)。

  大片的智慧灯杆项目还没有成功落地,为压缩成本进行低价采购的不良现象却出现了,这是让人非常意外的。

  一次事故一次警醒,不仅是对当事企业,更是对整个行业敲响警钟。

  九、信息不对称,我的合作伙伴,你到底在哪

  确认过眼神,

  这个项目没有内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拿着产品介绍站在你面前,不知道你的心是否早已有其他供应商。

  在灯杆智慧说小编与众多采购方和供应商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关于“信息不对称”的揪心问题:

  1.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项目早已是内定,采购方心有所属,千家供应商望眼欲穿;

  2.请问哪里有“红娘”牵线服务——同样是采购方,有的辗转在“浪漫的土耳其,东京和巴黎”;然而,还有的,却应“投标人不足3家”,一直徘徊在寻找供应商的荆棘大道上。

  这一头,采购方被万人簇拥;那一头,采购方门庭冷落来人稀少...智慧灯杆产业如今面临的信息不对称或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严重。

  十、灯杆人的2018

  追光的人,

  自己也会身披万丈光芒。

  想了解灯杆人的辛苦,看这几张照片就知道了:

  安装、调试,

  各种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灯杆人的辛苦,

  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白天的晨光、夜晚的星月,灯杆人日以继夜的点亮路灯上的光明,这些光明正指引着未来的世界。

  如果说2017、2018年是灯杆人的艰难抗战期,那么,2019年,我们将身披彩虹,大胜归来。

  时光的列车不断前行,驶过2018,奔至2019。

  回望2018这一年,政府出台多少与智慧灯杆产业相关的政策,各个省市有多少智慧灯杆项目正式落地……那么多灯杆事发生,那么多灯杆人关注,我们始终相信属于智慧灯杆产业的美丽风景不会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