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联建光电因子公司造假被处罚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27 作者: 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3年至2016年期间,联建光电也均未做商誉减值准备。直到2017年年报,联建光电多家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当期商誉减值损失5.58亿元。截至今年前三季度,联建光电仍有高达38.43亿元的商誉在账。联建光电已预告,由于今年需要计提商誉减值,今年净利润可能出现首亏。

  由于收购的子公司连年造假,联建光电(300269)踩上了地雷。周二,联建光电公告称,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收到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据梳理,联建光电自2013年以来疯狂对外收购,5年累计收购18家公司,去年联建光电已对部分亏损公司商誉减值5.58亿元。但截至目前,联建光电在账商誉仍有38亿元。日前联建光电已预告,由于今年需要计提商誉减值,今年净利润可能出现首亏。

  子公司三年造假虚增利润

  经证监会调查,2014年至2016年间,联建光电子公司分时传媒通过虚构广告业务收入、跨期确认广告业务收入,连续三年虚增利润6179.70万元。2014年,分时传媒与泸州老窖(000568)柒泉小酒签署户外广告发布合同,合同金额为1500万元,但这份合同实际并没有全部执行,分时传媒就已经确认了销售收入。当年,分时传媒以此虚增利润619.62万元。2015年、2016年,分时传媒故技重施,又在多份广告业务合同没完全执行的情况下,就提前确认了销售收入,以此虚增利润。同时,分时传媒还在2016年跨期确认了合同广告业务收入。

  公告显示,分时传媒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虚增利润金额分别占联建光电利润总额的3.82%、12.97%以及4.07%。而连年造假的分时传媒是联建光电2013年底,耗资8.6亿元收购100%股权而来。当时,分时传媒相关股东还承诺2013到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700万元、1亿元、1.13亿元、1.22亿元和1.28亿元。

  但分时传媒连年造假,也没有完成承诺业绩。据披露,分时传媒仅2013年兑现承诺业绩,此后实际业绩与承诺相差甚远。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时传媒实现净利润仅9579.02万元、7508.30万元和9904.79万元,完成率分别为95.79%、66.45%和81.19%,其中还包括了虚增的利润。2017年年末,建联传媒已对分时传媒做了商誉减值准备2.67亿元。

  因为分时传媒的造假行为,也导致联建光电在2014年~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12月21日,联建光电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联建光电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上市公司董事长刘虎军、财务总监储伟晋等17个相关当事人都被处以3万-20万元不等的罚款。

  同时,分时传媒主要涉案人何吉伦、周昌文、朱贤洲被处以30万元罚款,周二,证监会还对上述3人下发《市场禁入决定书》,其中何吉伦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周昌文、朱贤洲则分别被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也就是说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据证监会官网披露,何吉伦为分时传媒的原控股股东、实控人,朱贤洲、周昌文分别担任分时传媒董事长、董事和CEO,实际组织、参与涉及虚构广告业务、跨期确认广告业务等。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基于证监会认定的事实,我们认为2015年4月1日至2017年12月7日期间买入联建光电且未在此期间清仓的投资者,均受到了联建光电虚假陈述行为的误导,该部分投资者有权根据规定要求联建光电赔偿损失。“目前已有超过150名投资者委托我们针对联建光电提起诉讼,首批投资者的诉讼材料将在2019年初递交法院。”

  5年收购18家公司埋下商誉隐忧

  据了解,联建光电最早是一家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的系统方案提供商,但2011年上市后业绩增长缓慢,扣非后的净利润甚至出现连续下滑。当时联建光电便产生了跨界广告传媒的想法。2012年,联建光电设立联动文化,期望从单纯卖广告设备跨界到运营户外广告媒体资源,但对业绩的提振效果同样不够显著。

  2013年,联建光电已濒临亏损的边缘。正是在这一年,联建光电以738.48%的增值率收购了分时传媒。此后,联建光电不断对外收购扩张。2015年,联建光电收购了3家公司,2016年更是通过定增豪掷19.6亿元,高溢价收购了4家公司。直到2017年,联建光电还筹划收购了4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据同花顺(300033)统计,联建光电自2013年以来收购的公司多达18家。

  疯狂的收购也令联建光电的商誉呈爆发式增长,从2014年的7.11亿到2015年的14.65亿,再到2017年前三季度的商誉已累计到46.67亿元。并且,2013年至2016年期间,联建光电也均未做商誉减值准备。直到2017年年报,联建光电多家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当期商誉减值损失5.58亿元。截至今年前三季度,联建光电仍有高达38.43亿元的商誉在账。联建光电已预告,由于今年需要计提商誉减值,今年净利润可能出现首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