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银禧科技4.9亿商誉减值致上市首亏 收购标的三年业绩承诺仅一年达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27 作者: 来源:长江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银禧科技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4-7亿元。其中公司去年收购的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公司对此计提4.9亿元商誉全额减值准备,成为公司由盈转亏的“罪魁祸首”。

  因收购子公司业绩不达标,银禧科技(300221)近5亿商誉“爆雷”。

  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银禧科技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4-7亿元。其中公司去年收购的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公司对此计提4.9亿元商誉全额减值准备,成为公司由盈转亏的“罪魁祸首”。

  资料显示,2014年银禧科技为提振业绩对兴科电子科技增资,取得后者33.8%股份。由于标的业绩大幅提高,2016年公司再度筹划收购标的剩余股份,完成对标的的全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收购兴科电子科技时,交易对方曾许下扣非净利润三年累计不低于7.3亿元的业绩承诺。不过,兴科电子科技在2016年完成业绩承诺140%之后,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当年完成率为55.2%。

  今年上半年,兴科电子科技净利润3389万元,为当年业绩承诺的12%左右,占同期上市公司净利润的82%。

  由于2018年亏损基本已成定局,银禧科技也将迎来上市七年来首次亏损。

  对此,银禧科技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兴科电子科技今年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公司对其进行商誉减值准备。对于后续此部分资产的处置,具体要等审计机构评估完成后再看。

  因商誉减值全年预亏4-7亿

  12月24日晚间,银禧科技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由盈转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亿元至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0%至283%。

  公告显示,此次业绩亏损主要来自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商誉减值为“最大元凶”。

  具体来看,2018年是银禧科技并购子公司兴科电子科技业绩承诺最后一年,三年业绩承诺期满后,会计师对兴科电子科技各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由于智能手机行业需求表现疲软,兴科电子科技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公司并购兴科电子科技相关业绩承诺未达预期,基于此公司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4.9亿元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4.9亿元。

  同时,公司预计将对并购兴科电子科技形成的0.39亿元无形资产——专利权余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资产减值损失0.39亿元。

  此外,兴科电子科技持有的3.25亿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Easy Go Inc/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57%股权)出现了减值的迹象,预计将计提1-3亿元的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1-3亿元。

  不过,银禧科技也作出说明,因兴科电子科技业绩不达标,公司预计2018年将确认5-8亿元的业绩补偿收益,同时将对兴科电子科技原股东股票补偿确认2-3.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除了资产减值的因素之外,银禧科技改性塑料业务2018年行业竞争加剧,受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多;刚果金的3000金属吨钴冶炼项目尚处于投资期,前期费用较多,也是减少公司盈利的原因。

  五家子公司中三家为亏损

  此次商誉爆雷的兴科电子科技,对于银禧科技来说业绩贡献可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银禧科技是一家高分子类新材料改性塑料供应商,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改性塑料,2011年登陆创业板。

  上市两年后,银禧科技业绩大幅缩水,2013年净利润由上市当年的5215.14万下降至1204.1万。

  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14年银禧科技以自有资金5070万元增资兴科电子科技,取得后者33.8%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开始涉足手持移动设备CNC金属结构组件加工领域。

  2014年和2015年,兴科电子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19万、5.12亿,净利润998.3万、5076万。

  由于兴科电子科技业绩大幅增长,2016年银禧科技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0.85亿元收购兴科电子科技剩余66.2%股权,后者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彼时,交易对手方承诺标的2016年至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2.4亿、2.9亿,合计7.3亿元。

  随着兴科电子科技的并表,银禧科技业绩规模有了很大提高。2015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49亿、14.41亿、25.63亿,净利润4019.9万、1.53亿、2.19亿。

  同时,因此笔高溢价收购,2017年末银禧科技账面新增4.9亿元商誉。

  然而,在2016年完成业绩承诺140%后,兴科电子科技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1.32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55.2%,两年合计完成93.99%。

  今年中报显示,兴科电子科技净利润3389万元,为当年业绩承诺的12%左右,占同期上市公司净利润的82%。而银禧科技的五家子公司中,除了兴科电子科技盈利之外,仅银禧工塑一家子公司盈利506万,其他三家均为亏损。

  今年前三季度,银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同比增长0.76%;净利润3058.98万,同比减少80.0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