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进“一杆多用”试点,这些利好政策一定要了解一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0-15 作者:王颖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今年以来,全国各省陆续发布关于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其中,推进“一杆多用”试点工作也成为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的政策措施之一。

  近年来,社会层面整合基础资源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杆多用”成为大势所趋。路灯杆、监控杆、信号灯杆等杆体作为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一直以来“单杆单用”现象比较普遍,使得城市道路上各种杆线林立,道路景观显得杂乱无章,带来了资源浪费问题,增加了建设运营成本。智慧路灯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载体,集5G无线宽带网、物联网、视频安防、地下管网建设于一体,融合数据信息采集、分析与发布功能,将有效整合资源、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推进“一杆多用”试点将有助于推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从而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以来,全国各省陆续发布关于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从这些政策中可以反映出各省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同时还彰显出各省重点城市在未来争做5G网络试点的决心。其中,推进“一杆多用”试点工作也成为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的政策措施之一。下面来看看各省市推进“一杆多用”试点的相关利好政策。

  2018年5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重大利好政策措施:

  开放公共资源。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无偿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交通站场等公共建筑或物业,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各有关政府部门要积极推动利用路灯杆、信号杆、路牌杆、垃圾站等市政设施支持基站建设。铁塔公司和电信运营企业在制订和实施信息基础设施规划过程中,如需了解公共建筑、物业等信息,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省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国资委等部门,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

  推进“一杆多用”试点。各地政府要开放社会杆塔和通信杆塔资源,推广具有“一杆多用”功能的城市智慧灯杆,纾解基站站址紧缺问题。住房城乡建设(或城市综合管理)部门根据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牵头组织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地开展试点,明确由1至2家具有较好市场基础的杆塔建设企业具体实施,探索建立杆塔资源共建共享和有偿使用制度,构建统一杆塔信息平台,推进铁塔基站、路灯、监控、交通指示、广播电视等各类杆塔资源集约建设和“一杆多用”改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国土资源厅、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经济和信息化委、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1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多功能智能杆在全市主要干道的全覆盖,建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促进城市感知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市政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城市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国一流。

  开展试点示范。结合道路改造、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多功能智能杆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在智能杆上集成部署照明、移动通信、公共WLAN、视频、广播、一键报警、信息发布等功能,探索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2018年底,完成侨香路、前海前湾一路的多功能智能杆试点建设,后续在考虑多功能智能杆综合造价、供电负荷的基础上,统一部署,分步向全市范围推广实施。(责任单位:市经贸信息委、交通运输委、前海管理局,各区政府,配合单位:市人居环境委、公安局、城管局、通信管理局,市信息管线公司、中电科智慧院、深圳铁塔等)

  加强统一管理。结合试点项目建设经验和各部门业务需求,组织开展多功能智能杆运营管理模式研究,探讨多功能智能杆的统一运营和管理的可行性。按照深圳市2018年全面感知体系工程建设要求,加快建设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为深圳市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撑。2020年底,完成多功能智能杆管理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市经贸信息委,配合单位:各区政府、市人居环境委、交通运输委、公安局、城管局,市信息管线公司、中电科智慧院、深圳铁塔等)

  2018年7月1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

  在《行动方案(2018-2020)》中,重点提及了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筹推动智慧灯杆建设工作。

  超前规划5G网络部署建设,推动琼海在国内先行推进5G网络试点建设,并争取海口成为建设试点城市,推动全省商用普及,积极发展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大力发展VR/AR、新型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等典型应用,以信息化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助力全省经济结构优化。

  统筹推动智慧灯杆建设。建设以照明灯杆为基础,集成音视频监控设备、无线基站、WiFi热点、多媒体屏幕、充电桩以及天气、环境等各种感知设备的新型智能设施,并依托强大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智能照明、绿色能源、智能安防、无线城市、智能感知、智慧交通、智慧市政等诸多应用。(责任单位:各市县政府,中国铁塔海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中国联通海南分公司,其他相关单位)

  2018年8月17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

  建设目标2018年至2019年,结合省内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数字吉林建设需求,适时开展5G网络区域和行业试点,满足特定领域、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局部覆盖,完成3至5个区域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到2020年,初步建成覆盖市(州)、县(市区)以及重点乡镇5G网络规模组网,满足5G网络商用服务要求,5G网络设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5G网络应用成为提升我省经济发展效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在加速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培育新市场和产业新增长点、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

  推进共建共享。推动同步建设,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与通信设施建设同步进行,同时施工与验收。提供建设保障,大型公共场所和建(构)筑物的开发者、所有者和管理者为5G通信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实现资源共享,鼓励利用路灯杆、公安监控杆、交通信号杆、交通指示牌、公交站台、广告牌等公共设施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用于附挂设置微型5G通信基站。

  2018年9月2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推进杆塔资源共享,湖南省全面提升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以支撑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进5G网络规模建设。推动社会杆塔与通信杆塔双向开放共享,城管、电力、公安等部门全力配合,支持运营商积极提交需求,由铁塔公司统筹集约利用社会资源,依托全省市政道路、铁路、地铁、视频杆、路灯杆、公交站点等公用设施,提前储备5G站址资源。到2019年底,在长沙建设500个5G站址,在株洲、湘潭和衡阳各建设300个5G站址,形成预商用网络。到2020年底,主要城市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配合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各市州人民政府,实施单位: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

  推进杆塔资源共享。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本着“铁塔统筹、政府支持、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的原则,秉承“宏微结合、室内外协调”的思路,推进铁塔基站、路灯、监控、交通指示、电力等各类杆塔资源的双向开放共享,推动具有“一杆多用”功能的城市智慧灯杆建设和改造,提供5G基站站址资源。(牵头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通信管理局、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中国铁塔湖南省分公司,各市州人民政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