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干货连连看:配光曲线文件拆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0-12 作者: 来源:HercuLux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这两种配光文件的区别在于 IES 文件的 0-180度与CIE文件的90-270度是相同的,意思就是,CIE格式即为IES格式旋转90度,在照明设计软件DIAlux里面看来,就是两条曲线的颜色不一致。

  配光文件,我们按照标准来区分,可以分为两种:

  一,IES文件,即按照北美照明联合会(Illuminating Engineering Society of NorthAmerica)的要求格式的文件,按照该协会要求的格式的文件,我们称为IES文件。

  二,CIE文件,CIE文件即为国际照明委员会的(Commission Internationale de L‘Eclairage)要求格式。

  这两种配光文件的区别在于 IES 文件的 0-180度与CIE文件的90-270度是相同的,意思就是,CIE格式即为IES格式旋转90度,在照明设计软件DIAlux里面看来,就是两条曲线的颜色不一致。

  将IES文件用.TXT文件打开,其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基础信息,灯具信息与光强数据;基础信息可以任意修改或者增加,其信息在TILT=NONE 这里截止。

  我们在灯具信息栏里面可以看出,基本灯具的所有信息都可以在该信息栏里面显示:

  光源数量:这个选项往往会在模拟的IES文件里面有显示,因为软件模拟的IES文件有时候会用多颗光源进行模拟,而测试的IES文件都是取“1”,那么,这个数字的作用在哪里呢?这个数字非常有用,我们后面会举例说明;

  光通量:这个光通量的数据是恒定的,是由后面的光强数据决定的光通量;

  测试取样的数量,这个是由测试精度确定的,比如数据中的“73”和“37”代表了我一个方向的取样是2.5度(180/2.5+1)和10度(360/10+1);

  尺寸单位,这个是代表的公制或者英制,“1”为英制,“2”为公制;

  灯具尺寸,这个与“4”相对应;

  角度信息,这个与“3”相对应;

  角度对应的光强信息。

  前面的介绍已经把IES文件拆解开了,那么我们现在就针对我们常见的,需要修改的情况,告诉大家如何从IES文件中的修改快速达到目标要求;

  问题:客户想要不同功率不同光通量的IES文件?

  该要求在业务过程中应该非常普遍,因为客户很多时候需要我们提供不同的功率与光通量的IES文件,去做不同的模拟,那么,我们如何通过更改IES文件里面的内容去实现呢?

  举例:右图的IES文件实测只有10.4W,2040lm,如果客户需要20400lm,那么我们的操作方式就是打开TXT文件,然后修改光源数量,比如说默认是1 ,那么IES文件的光通量就是1*2040,是2 就是2*2040,这样的话就可以修改成默认光通量的整数倍,我们需要20400,就把该数字更改为10,然后导入DIAlux软件,然后再把相对应的功率更改一下,就可以了。

  那么,有朋友要问了,如果我不想要整数倍呢,如果我不更改这个“1”呢,还要做到天衣无缝,连专业人士都看不出来呢?

  好吧,朋友,容我考虑一分钟,顺便把教科书找出要翻翻看!

  光强=单位立体角的光通量那么,反过来的话

  φ=Iv*4π(θ/360) lm

  光通量就是单位立体角的光强的一阶函数关系,意思就是,把单位立体角上的光强Iv等比例增加,这样就能达到所需要的光通量啦!

  做法就是,把下面的光强数据,全部乘上所需要其达到的倍数,再导入进来!用excel 导入数据后分段,然后全部乘上一个固定数值,清空原IES文件里面的光强数据,再导进来就可以了!

  只是注意分段的位置需要一致!小伙伴们,试一试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