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深度对话】论LED车灯产品的可靠性能及发展趋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25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汽车照明领域总顾问林燕丹表示“在汽车照明领域,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设计,然后加上创新研发的能力,才能保证产品的可靠性。”而此前的汽车照明会议中,《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汽车照明领域的顾问团就前装与后装的关系、LED车灯对技术的需求、LED车灯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汽车在夜间和雨雾天气中行驶时,照明灯具是不可缺少的装置。在历经了煤油灯、乙炔灯、白炽灯、卤钨灯、高强度气体放电灯到如今的LED灯、激光灯和OLED灯的发展历程后,汽车照明产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与多种学科相互渗透、交叉。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舒适性要求的提高,汽车对照明灯具的技术和设计要求也在同时提升。

  《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汽车照明领域总顾问林燕丹表示“在汽车照明领域,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设计,然后加上创新研发的能力,才能保证产品的可靠性。”而此前的汽车照明会议中,《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汽车照明领域的顾问团就前装与后装的关系、LED车灯对技术的需求、LED车灯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对话嘉宾:

  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 LED汽车照明市场经理 何海翔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林燕丹

  常州车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项目经理 张银芳

  天津工业大学大功率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牛萍娟


  问:后装汽车照明的研发和产品的销售工作怎么样才能够更好为前装市场服务?

  牛萍娟:第一,高水平和快速的研发,这里要用到工业4.0的概念,通过网络化的手段把设计、生产、智能能够快速达成。像台湾的一些后装市场研发团队,三到六天就能开发出客户需要的产品。

  第二,加强文化自信。现在设计都在用中国元素,包括很多国际大牌,我觉得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加强文化自信,把设计水平提升上去,天津服务业超过55%,我认为设计师未来有前途,大家都说机器人能替代各种各样的岗位,但是设计师不能被替代,因为设计师最明白人的需求。

  问:牛教授的报告中显示,台湾利用仿真技术六天就可以出成品,那么目前中国大陆的工业水平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牛萍娟:我们的工业水平也好,未来的发展也罢,最终呈现的结果都是要接地气的。我们的设计水平,除了文化的设计理念外,光、热、电池都有专业的手段,各种光学的设计软件,机械设计软件,散热设计软件,我觉得复旦大学、星宇、欧司朗的仿真技术都很好。高校要和企业进行多年的接触和发展,互相要印证理论与实践经验,这点很重要。

  林燕丹: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设计,然后有创新研发的能力,来保证产品可靠性。我觉得在后装市场,有些公司稍微有点急功近利,觉得前装市场做好研究,他把产品快速做出来,做样品像就行,这不是长远发展之计。当然另外也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投入研发,逐渐撬开主机厂市场,做好前装市场的一个铺垫,并且为前装市场所接受,这也是我这么多年走在汽车照明产业这条路上看到的一个变化。中国的企业,其实无所不能,能做的东西很多,只要我们用心去投入,真正做好设计和产品,我相信我们在前装市场也是有相应的发展空间。

  以中国汽车照明(IFAL)论坛来说,第一年的时候,接近40篇学术论文,基本上80%都是国外专家写的,但到现在为止今年第六届,已经有一半都是中国的企业和工程师写的,我们甚至专门开设中国工程师论文奖,鼓励中国工程师做原创性研发。汽车照明要设计,要思路,信号灯、前大灯一定要按照安规的需求去做研发,国内的企业,只要重视并且真的去投入,去研发,一定是能够做好的。

  问:现在LED在车灯上的应用,包括未来激光这些概念,对基础材料有没有新的要求和规范,或者方向?

  张银芳:小面积大功率这个散热怎么做,我们公司这一方面有研究,已经有小面积大功率产品出来,但还没有应用到实际中。你说的我们之前调查过,散热器改善也许用到电脑主板的铜的散热效果,至于会不会采取其他材料,在我们接下来的一个方向中,暂时没有定在哪个区域里面。

  问:新能源车是今后汽车一个发展趋势,目前受制于动力电车的功率密度限制条件,那么高功率LED包括激光LED后续在新能源车上应用前景怎么样?

  林燕丹:中国给电动汽车发放了很多补贴,燃料电动汽车在欧洲和日本也非常快,我之前带学生研究过一个课题,学生说日本建那么多核电站是为了把氢存下来当能源,当然氢燃料电池车也是一种,当然这是学生提出来的观点,还没有去核实。最近有一种观点认为,新能源车的发展要比我们想象的乐观得多。不过,目前电动汽车的价格和其价值是否相匹配还有待商榷,另外就是电池的管理也是一个问题,目前的电池组产生的分泌物,容易引发电池爆炸。

  何海翔:这个问题欧司朗也有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点是节能,既然是节能,那么未来新能源使用LED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新能源会带动LED车灯的市场份额。

  根据其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涉及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有近70家,这70家怎么样跟传统车厂及国外车厂结合在一起,前面提到前大灯就是投入产出比特别高一个点,从我接触造车新势力所了解到的,目前新能源汽车前照灯都是LED,也有直接采用智能大灯,因为这是相对较少的投入,所以说新能源以及造车新势力对LED普及起了非常的重要的观点。

  牛萍娟:新能源汽车对整车的空间和尺寸要求非常严苛,空间越来越小,造型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来看LED前照灯方案表现最好,因此LED车灯跟新能源车是比较完美的一个匹配。

  问:目前,LED车灯对电源有什么要求?

  林燕丹:从我与一些企业和教授的接触和交流所了解到的情况,再结合实际应用情形来看,LED车灯在对于电子兼容方面的要求更高些;从驱动芯片的角度而言,根据一些国际大厂的经验,对电源的可靠性要求也会更高,因为它工作环境更加恶劣;另外在车联网方面,对于驱动的接口兼容性也会有一些相关的要求。

  张银芳:LED车灯有一个特性,就是电压升降幅度比较大,最低4-6V,小轿车最高能到26V,对于智能芯片电压输入要求比较高,未来的智能大灯对于升压要求也比较高。

  总结

  与LED通用照明求变求新不同的是,LED汽车照明最关键在一个稳字,真正应用到车上的,往往不是最前沿的技术和最新颖的设计,而是那些性能最稳定的产品,不管是法规还是实际应用,都把LED车灯的安全性、可靠性放在了第一位。由此衍生出来的,是车企对于供应商产品品质和可靠性近乎严苛的要求以及汽车照明高度封闭的产业链。根据《2018阿拉丁照明行业产业调研白皮书》汽车照明篇数据显示,目前销量前十的车灯厂已经占据了80%的车灯市场。虽然LED汽车照明是几个利润最高的领域之一,但这块美味的蛋糕,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吃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