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阿拉丁论坛之照明关键材料的创新与应用峰会成功举办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6-11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11日上午,“2018年阿拉丁论坛峰会之照明关键材料的创新与应用”在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馆B区8号会议室南厅召开。本次峰会由第23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

  6月11日上午,“2018年阿拉丁论坛之照明关键材料的创新与应用”峰会在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馆B区8号会议室南厅召开。本次峰会由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

  本次会议上,南京工业大学 电光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海波、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冯亚凯、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博士和中蓝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尉钧博士等人应邀出席了本次技术峰会。嘉宾们就石墨烯材料、封装胶、量子点材料、荧光粉材料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峰会现场

  南京工业大学电光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海波十分详细地介绍了《照明新材料应用与发展白皮书》里的内容。首先是照明新材料应用的发展现状,王所长明确地强调一个事实:“在半导体照明这个产业里面,我们中国顺利的实现了换道超车。我国这一产业不仅布局完整,产业链也非常完整。”同时,他还提到,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创新,LED产业的许多产品都是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的改进的,比如节能灯的创造。

南京工业大学电光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海波

  描述了LED产业现状后,王所长接着陈述了白皮书的写作目的,他说:“我们首先倾向于应用。”换言之,希望这本书在应用方面给予行业一定的启发。

  接着,王所长介绍了白皮书的具体章节,其主要包括了9篇专家材料:系统发光材料、封装胶、封装材料、量子点材料、石墨烯材料、和透镜、配光、光扩散、导热塑料等。谈及内容的科学性,他说;“白皮书的内容来自于各个领域有建树或者有经验的专家,首选企业技术老总或是研究院所专家,其次是大学学者。”

  然后,王所长详细介绍了荧光粉和量子点。在荧光粉方面,他先肯定了现有的成果,“荧光粉现在已经做得非常好了” 。但还是有进步的空间,他补充说:“我们现在就想把它做成连续的光谱,我们发现目前在蓝绿光方面还没有找到荧光粉。他还列举了用紫光和紫外组成白光、LED植物照明、红外探测器的使用,以及用在液晶的背光源等案例来表现荧光粉的使用前景。在量子点部分,王所长先表明了一个现实:“目前在我们照明领域还没有看到(量子点方面)多的应用。”。他接着从显示领域和照明两方面进行陈述量子点的作用,“量子点的窄使它在显示上很容易就达到了宽色域;贴在芯片上又能促进照明的功能。”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冯亚凯的发言则主要集中在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制备工艺这几个方面。首先,冯教授认为,材料、封装工艺的分类,以及封装材料在市场上的应用几个方面在将来都有较大的发展趋势。“从封装细分市场我们也可以看到,环氧、有机硅,环氧树脂等都能做成硅胶,所以它主要就是用在大尺寸的产品,目前在国内的发展也很不错。”此外,CSP封装和 mini的封装等也是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的。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冯亚凯

  同时,冯教授补充了关于细分市场的知识。一是环氧EMC封装小尺寸主要用在chipLED的封装上。二是LED的缝隙越来越窄主要是用在显示屏上,小尺寸可以满足下面的这些要求,其中主要的一点是蓝光体系,还有就是离子在树脂的要求含量越来越低。第三个市场就是应用在光波选择上,比如LED上用在开关,或者用在汽车等领域,这些领域要求对光有一个选择性的吸收。第四个领域就是五面出光,比如最早的3528或者是5050大尺寸的芯片就是反射杯。

  最后,关于LED封装现在发展趋势,功率小于0.2W的,可以用固态的封装,而且可以用在指示、显示、传感器方面,“它这个效果还算不错,国外的产品,还有国内的产品做得还是很不错的。”另外,中功率和大功率的,就是0.2-1W,以及大功率是大于1W的,这种产品有AB胶的,也有胶膜,这些主要用在普通照明,还有车灯等等这些领域。在特殊大功率,目前来看,主要是用无机陶瓷,还有就是玻璃来封装的。

  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博士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首先,关于石墨烯照明的发展现状,他提到现在整个业界对于石墨烯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就是积极的,认为石墨烯高导电、高功率、高亮度,无所不能;另一种声音就是忽悠。” 但实际上从整个的研究领域来说,石墨烯的应用还是处于一些比较中低端的领域,如导电添加剂。接着,陈威博士通过详细的图表将英国/欧盟与中国的石墨烯应用进行了对比,并强调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一个形势。他说:“中国的主要集中在导电散热膜。”

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博士

  第二部分,陈威博士提及了LED照明产业的概念和发展状况。“从专利的分布来看的话,我国的石墨烯专利除了节能电池外,在照明这块的专利做大致是315件,其中84%是跟导热、散热相关的。”基于这个现状,他预测我国石墨烯产业应从制作透明电极或透明导电层、以及发光两个应用方向去专研。

  随后,陈威博士结合管理材料讲述了路灯照明的发展方向。他认为,集成式的灯管式一体的电源驱动,可能是路灯照明的发展方向。同时,除了从这个产业链的发展角度,还要基于用户体验的角度发展石墨烯,日本生产的石墨烯的散热灯管就是一个例子。

  中蓝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尉钧博士也对透镜和配光进行了一些详细的介绍,重点是关于照明里面的防眩控光材料。报告是分成四个部分:一是浅谈一下LED照明的发展机遇及挑战,第二个谈一下现阶段光学配光技术,第三个介绍一下公司的创新微纳米的防眩控光技术,最后分享一下公司的产品线。

中蓝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尉钧博士

  对于LED照明的发展机遇及挑战,廖尉钧博士分享了二次配光要注意的事情,包括发散、倒过来要聚焦、光束的分配、导光、光回收和色散等。他还普及率一些常见的透镜——反射镜、透镜、菲聂耳透镜。在挑战方面,他说,配光的需求、光通量、照度、室内室外的应用空间、强度等大家都比较关注,却非常容易忽视亮度。“亮度是光源本身的发光表面的问题。现在所有的眩光全都是跟这个亮度有关。” 廖尉钧博士强调亮度的重要性。

  其次,廖尉钧博士谈及公司在这块的想法以及一些创新的技术。“我们会融合扩散、反射、控光等技术来创新微纳米的防眩控光技术,比如怎样进行高品质的光源输出。”讲话中,他强调了“光品质”和“扁平化”两个词。“配光就是讲控光,简单的说我们的控光技术跟普通的技术不一样,我们其实都是在1个毫米左右的空间去实现,这样能够让大家更好的去实现产品的扁平化。”

  最后,廖尉钧博士简单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产品线。此外,对于公司的目标,他如是道:“希望我们的产品不仅应用于大、中、小功率上面,也可以应用于其他方面。”

  在峰会最后的环节,四位嘉宾围绕石墨烯材料、封装胶、量子点材料、荧光粉材料等问题与观众展开互动讨论。有的观众请教了配光上遇到的问题,廖尉钧博士热心地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有的观众提出了紫光的保持率和光效的透波率的疑惑,冯亚凯教授则给出了“光强比较大,波长特别短,材料老化严重,衰退大。”的回答。还有观众请教了线性光源的成形产品问题,于是廖尉钧博士详细介绍控光系列产品,比如“将60度的工矿灯做成了平板的LED的系列。”这一系列问答让观众受益匪浅。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