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界与融合 LED照明的数字化变革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6-11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8年6月9日,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以“照明·跨界与变革”为主题的2018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8号会议室北厅隆重开幕。

  

2018年6月9日,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以“照明·跨界与变革”为主题的2018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8号会议室北厅隆重开幕。

  此次大会以城市照明和智慧城市作为核心话题,来自中国与全球的企业家、创业者、专家学者、意见领袖、媒体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未来的格局和变化,探寻和发掘中国城市照明和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

  出席本次开幕大会的嘉宾有: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云、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院长葛国华上海市路灯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谢俊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梁立田处长、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CEO傅东生、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春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牟宏毅以及六大领域白皮书顾问团。

  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阐述对城市照明和智慧城市的独到观点,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云、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院长葛国华发表会议致辞。

  开幕大会主持嘉宾:上海市路灯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谢俊彦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副院长葛国华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

  历史的机遇、科技的进步,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照明行业跨界与变革的步伐,成就了今天百花齐放,星光璀璨局面。阿拉丁作为行业服务机构,一直站在行业的前沿,始终为推动照明行业而努力,在保持原来行业媒体属性下,不断思考和变革,为整个行业进行赋能,鼓励和褒奖行业的创新,探讨发展趋势解决实际技术难点。

  今年,阿拉丁携手业界的专家,聚焦了景观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光源器件、物联网照明、光件配套材料及照明辅件六大热门领域,展开了全国十地范围内的实地调研,并在阿拉丁照明网和微信公众号同步输出深度调研的成果,在本届论坛重磅发布阿拉丁《2018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并为之举办了32场报告,100位行业的重磅专家对我们一年来调研工作进行全面的汇报和深入的解读,希望能与会者共同开启启迪之旅,激发新理念、带来新突破。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副院长葛国华先生致开幕辞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士发表了“对中国城市景观照明发展状况的点评”的主题演讲。韩明清博士从城市景观照明发展现状、原因、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对当前城市景观照明进行了全面而精辟的分析。

  韩明清提到,城市景观照明从星星点灯发展到星火燎原,从最开始的亮起来,发展到动起来,投资规模也在不断刷新记录,并在G20峰会以后迅速蔓延至全国,从而有了今天这样繁荣的局面。作为一种快速的提升城市形象,有效拉动城市夜间经济增长进而打造灯光旅游产品,城市景观照明受到了各地政府的青睐。

  另一方面,快速发展的城市景观照明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首先是产品问题,良莠不齐的LED产品,虽然降低了能耗,但却未能达到预期的照明效果;其次是景观照明快速发展引发的人才缺口,因为市场的需求让大量非设计背景专业出身的设计师涌入,导致城市景观照明工程质量参差不齐。

  韩明清认为,未来景观照明的投资规模,还将不断扩大,放大到整个中国市,这将会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市场规模。随着对专业的技术要求越来高一级专业设计师水平的提升,城市景观也会以一个更加美好的形象展现出来。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士

  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梁立田处长以“光电元件在智能生活中的创新应用”为主题,从照明应用、显示应用、车类应用、感测生医、农林渔牧和通讯定位等多方面阐述了LED的应用现状。

  近几年晶元光电在手机、平板、电脑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参与。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高,而随着元件效率的提高,其性价比也也越来越高,弹性的照明,更为LED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跟灯具的形态产生不同的互动。

  显示部分,从开始的强调色彩,到后来的比厚薄,再到现在的拼画质,LED背光发展呈不断精细化的趋势。

  车用方面,为了配合自驾技术的发展,晶元也不断在技术上进行尝试,以期为检测驾驶员驾驶状态提供能更多的可能性,推动智能驾驶技术的进步,除了满足汽车基本的照明功能外,更能增加车辆之间的有效互动,为安全驾驶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不断拓宽的应用领域,不断细分的专业应用,多方面展示了晶元光电在芯片领域的强大研发实力。

  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处长梁立田

  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CEO傅东生发表了“城市路灯杆的超级物种”的精彩演讲。傅东生认为,共享杆、合并杆、智慧杆是城市共享的超级物种,智慧杆是未来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型房地产、智慧城市、乃至智慧中国的感知探头。

  奇迹已在全国构建第一个路灯杆的试点,也是全国第一个照明跟智慧路灯杆的建设者,同时也积极的参加产业联盟,在2016年10月成立了智慧路灯的第一个产业联盟,推行了第一个智慧路灯行业的一个标准,构建了全国第一个智慧路灯lola的智能市政试点,吸引了腾讯、阿里等巨头的加入。

  智能物联网杆有三个阶段,首先是物联网关,实现运营部门够控制光电收费和计费过程。其次是合并杆物联网网关,在互联网基础上增加物联网的功能,统一设备监管,实现统一运营,把这个杆所挂载所有设备能够统一管理。终极形态就是智慧杆与物联网杆合并杆基础上,把数据统一接入,汇聚后能够分发给各个平台,真正实现数据的共享。

  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CEO傅东生

  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春海发表了主题为“智慧路灯热中的冷思考”的精彩演讲。智慧路灯的火热,一是本身优势,二是其他行业的技术进步,三则是5G的需求。但目前智慧路灯的功能应用,如控制平台、视频监控、无线WiFi、气象监测等,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也无法满足应用需求,5G基站甚至连概念都还不清楚。

  吴春海表示,从管理部门角度而言,会关注平台跟传输两个方面。首先是平台的兼容性与扩展性,说起来简单,但真要实现兼容则相当困难,因为涉及到企业之间的竞争,目前多种多样的通讯方式,正是这种竞争最好的例子;传输层则是通信方式的问题,管理部门会更关注稳定性和生命力,因为通讯方式一旦选定就无法更改,只能推倒重做。实际上,各种通讯方式能够应用到市场,技术层面不会有太大的差距,稳定性和生命力,以及这种通讯方式的生态圈尤为重要。

  对智慧路灯进行充分的剖析与反思后,吴春海也总结了LED行业的发展周期。他认为,2006年到2013年是LED路灯时代,2013开始则是景观照明时代,并预测会持续至2020年,而之后接下来的七年则是智慧路灯时代,并就如何发展智慧路灯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春海

  而在开幕大会讨论环节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博士、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CEO傅东生、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春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牟宏毅,就观众所提问题分别从智慧城市、景观照明、文旅灯光、特色小镇、汽车照明、植物照明等多应用领域进行了全面而精彩的回答。

  会议现场

  开幕大会现场互动讨论

  值得关注的是,《2018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六大领域顾问团也由大会承办单位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邀请并集体亮相,备受业界关注的顾问团神秘面纱也终于揭开。为感谢顾问专家对白皮书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共同携手推动产业的进步和发展,主办方对各领域顾问授予了顾问殊荣,并举行了盛大的顾问颁奖仪式。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云为2018阿拉丁照明产业白皮书总顾问颁发证书

  广州光亚会展集团常务董事关煦东为汽车照明领域顾问颁发证书

  植物照明总顾问、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刘厚诚教授

  为植物照明顾问颁发证书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牟宏毅为景观照明顾问颁发证书

  关键配套材料总顾问、南京工业大学电光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海波老师为照明关键配套材料顾问颁发证书

  LED光源器件总顾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半导体照明实验室副主任钱可元为LED光源器件顾问颁发证书

  广州光亚会展集团常务董事关煦东先生为智慧照明与物联网科技顾问颁发证书

  对于在此次白皮书调研走访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主办方也特别颁发了“2018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突出贡献企业”奖状,以下为获得突出贡献奖企业名单:

  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

  亮锐(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广东绿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力侬照明技术有限公司

  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

  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锐高照明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广州华影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市达尔科光学有限公司

  四川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惠州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光亚研究院副院长葛国华、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邵艳丽为突出贡献企业颁发奖章

  众所周知,由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联合发起的《2018阿拉丁照明产业调研白皮书》于6月9日重磅首发,这是联合行业100+名重磅行家的倾心之作,有最前线的调研,睿智理性的分析和前瞻性的趋势预判。

  接下来两天的论坛将从智慧照明与物联网科技、城市照明与特色景观、光源器件技术与市场化、汽车照明与应用、照明关键材料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植物照明与农业发展等多领域对白皮书进行深入解读和全面汇报。

  为期三天的“2018阿拉丁论坛”已盛大启幕。思索照明,思索变格,多场阿拉丁照明论坛主题研讨活动还将陆续展开,通过中外照明精英人士对各个重点议题的深入探讨,携力推动行业革新,也将为在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与会的专业人士带来更丰富精彩的观展体验。

  参观咨询:020-38251558


  扫一扫,关注展会新动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