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净利同比增长335.20% 乾照光电深耕主业欲跻身国内前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02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7年,是收获的一年。一年来,乾照光电(300102)持续奋进,在各项核心业务上不断取得瞩目的成绩。

  2017年,是收获的一年。一年来,乾照光电(300102)持续奋进,在各项核心业务上不断取得瞩目的成绩。

  根据《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乾照光电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3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335.20%。

  乾照光电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自然离不开过去一年的不懈努力。为了深耕主营,巩固行业地位,乾照光电2017年可谓是做足了工作,主要为:

  2017年4月,乾照光电公告受让南昌凯迅光电有限公司24.65%的股权,进而发挥协同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力维护公司在红黄光芯片领域的产业领导者地位;

  2017年5月,乾照光电公告在扬州子公司投资73,658.81万元用于实施红、黄光LED芯片及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扩产,在红黄光领域再次布局增强护城河;

  2017年7月,乾照光电公告投资50亿元(分二期投入)建设南昌蓝绿生产基地,预计一期投资25亿元,建成可实现月产60万片(折2寸片)规模的蓝绿芯片生产基地;

  2017年7月,乾照光电公告积极推进相关产业基金的投资及设立,积极布局行业上下游,与同行业伙伴共生共赢,为乾照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产业基金正在设立过程中;

  ……

  当然,乾照光电在推进“内生增长外延并购”策略的同时,还在不断落实精益生产。2017年,通过持续投资扩产,乾照光电在产能方面有了质的提升;同时,通过生产效率、良率的提升,公司在毛利率提升以及成本下降多方面均获得良好成效。

  产能方面。据乾照光电董事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乾照光电2017年全年芯片产能约620万片(折二寸片),产量550万片,产能利用率不低于88%;此外,在建产能为792万片,主要是2017年蓝绿项目扩产。

  在蓝绿光LED外延片及芯片领域,乾照目前已成长为行业中蓝绿光LED芯片的重要供应商,拥有MOCVD共55个腔(折K465I机型),年产能达到420万片,产能利用率为93.48%,目前在建产能720万片/年;

  在红黄光LED外延片及芯片领域,乾照光电系国内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现有MOCVD共26个腔,年产能达到200万片,产能利用率为78.68%,目前在建产能72万片/年。

  毛利率方面。2017年,乾照光电生产效率不断提升,设备产能利用率大幅度提升,产品良率改善。这也是公司LED芯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提升的重要原因。

  其中,蓝绿芯片及外延片2017年销量达到3,522,686.91片,销售收入60,748.57万元,销售毛利率为33.77%,相比2016年的13.35%有了大幅度提升;红黄芯片及外延片销量达到1,410,190.65片,销售收入44,581.27万元,销售毛利率为42.27%,相比2016年的34.12%也有小幅度增长。

  营业成本方面。乾照光电持续推进精益生产,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坚守发展主营战略,减少不必要的投入。2017年,乾照光电营业成本为7.08亿,相比2016年的8.45亿明显下降。

  研发投入方面。2017年,乾照光电研发投入7264.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6.43%。目前乾照光电在新产品开发及现有产品性能提升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

  其中,正装红光LED芯片性能进一步提升。小功率反极性红光LED芯片性能大幅提升,中大功率反极性红光LED芯片新产品开发成功,均已批量生产。850nm和940nm近红外LED芯片已通过客户认证,开始批量供货。

  乾照光电已成功开发出Merak系列正装白光LED芯片产品并推向市场,该产品同时荣获“2017高工LED金球奖年度创新产品”。倒装白光LED芯片的第一代产品已开始批量生产,第二代产品已小批量生产,第三代产品也已开发完成并向客户送样。

  与此同时,针对LED在显示方面的新应用,乾照光电新成立了“未来显示研究院”,并与下游合作伙伴配合开发Mini-LED和Micro-新产品。显示屏用红绿蓝三基色芯片也已在客户端批量使用。

  发展至今,乾照光电已成为国内高亮度四元系红黄光LED芯片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在家用电器,室内外显示屏等领域均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在蓝绿光LED外延片和芯片领域,乾照光电虽然是从2015年才开始介入,起步较晚,但经过两年多的生产运营,如今也已成为国内蓝绿光芯片重要供应商之一。

  乾照光电董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随着我国外延芯片产业格局的调整,外延芯片企业的数量将会减少,而主要企业的规模将明显增大,产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在这种行业景气上行、寡头正在形成的大环境中,乾照光电确定了“规模跟随+技术特色”的独特发展战略。其中,蓝绿光芯片将实行规模跟随,扩产将规模做大;而红黄光芯片则定位做出技术特色,实现品质提升。在规模提升的基础上,乾照光电将关注并持续布局技术门槛较高以及未来应用场景更丰富的LED相关领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