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频出照明“爆品” 康铭盛点亮黑暗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0-25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公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成立十余年来,康铭盛已成长为国内离网照明行业的领先者之一。从最初的手电产品,康铭盛不断推陈出新,产品系列不断增多,至今已形成手电筒、应急灯、台灯、头灯、离网风扇类等十几个系列的产品。

  

  康铭盛董事长 李迪初 李敏安 摄

  打开一张气象卫星拍摄的全球夜景图,点点亮光展示了电力的普及给人们带来的光明和便利。然而,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全球夜景图上依旧存在大片的黑暗区域,无电、少电对当地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造成严重制约。

  “康铭盛选择的道路是,为世界地图上这些夜晚尚未点亮灯光的地区带去光明。”康铭盛董事长李迪初对离网照明事业目标明确。

  成立十余年来,康铭盛已成长为国内离网照明行业的领先者之一。从最初的手电产品,康铭盛不断推陈出新,产品系列不断增多,至今已形成手电筒、应急灯、台灯、头灯、离网风扇类等十几个系列的产品。

  源于对创新、创意的不断追求,康铭盛近年来不断推出如马灯等“爆品”,引起网上的热议。近日,由全国股转系统和上海证券报组成的联合调研团队走进康铭盛,了解这家频出“网红”产品的离网照明龙头公司,探究其成长基因。

  “哪里无电少电 哪里就是市场”

  离网照明指的是不依赖商业电网,利用独立的发电、储能装置为无电网、或没有可靠电网、或因紧急情况电网断电时提供电力照明方案。

  康铭盛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LED移动照明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消防、救灾、户外运动、家庭及商场应急备用等场景。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离网照明产品生产基地,国内对离网照明的需求也保持强劲增长。

  李迪初介绍,节能环保照明产品消费升级、户外运动照明需求以及灾害引起电力供应中断是国内离网照明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即使在澳门这样的发达地区,今年的13号台风也造成了大规模、长时间的停电,应急备用的离网照明产品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目前,康铭盛在全国拥有60多家总代理,50多万家终端店铺,渠道下沉至国内绝大多数村镇,并在各网络销售平台上开设了500多家终端店铺。实际上,康铭盛在部分欠发达区域的销售额同样可观。

  “内地和沿海省份有发达的工农业,需要头灯、矿灯等特种照明。西部地区旅游业资源丰富,民间户外照明需求旺盛。”李迪初解释。

  康铭盛产品同样行销海外,在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占据一定的市场规模。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共有10.6亿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南亚、拉美等地区。而无电、少电人口则达到30.4亿。“哪里无电、少电,哪里就是我们的市场。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电力供应不稳定,对离网照明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我们近年推出的离网电扇在非洲等地销售,同时满足了停电情况下的照明和降温功能。”李迪初介绍,针对国际市场,康铭盛将采取包括代理商模式在内的多种销售模式。同时,公司也推动高端品牌在欧美市场的扩张。

  今年上半年,康铭盛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13.0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50.19万元,同比增长3.68%。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已超过40%以上。

  “海外市场增长迅速,但我们在国内市场的渠道布局更加完善,国内收入占比一旦低于50%对我们来说就是警示,我们就会加大研发、销售方面的力度。”创业以来,李迪初始终保持着稳健的经营理念,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对产品质量及资金链管理要求严格。

  创新源于细节

  从创业初期以手电筒产品为主,康铭盛不断推出新品,产品系列不断增多。近年来,康铭盛马灯、离网灯泡、离网电扇等产品频频引爆市场。看着展示厅琳琅满目、设计新颖又实用的产品,那么,康铭盛何以多次打造明星产品,其产品创新理念源于何处?

  “我没有把创新想得太伟大,我们只是希望自己和公司每天有一点点小进步,产品有一点点改变、提升,这便是创新。”李迪初以头灯、马灯等产品开发实例进行解释。

  “最初我们只有手电筒产品,但是我去村镇考察市场时发现,很多农民每日清晨出去劳动,一手提着手电,一手干活,很不方便。之后,我们便开发出戴在头上的头灯。”李迪初回忆道。

  正是这种对细节的关注与重视,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与细微观察,促使李迪初不断迸发出新的产品创意,令公司每年都有爆款产品呈现。

  马灯是康铭盛的第一个爆款产品,该产品面市后,国内外市场都非常畅销,截至目前已有大小几十家企业在生产和销售山寨版的公司马灯产品。

  “如今马灯成为公司品牌的代表,消费者一提康铭盛会就想到马灯,就像大家一提苹果,就会想到苹果手机一样。”李迪初坦言,当初马灯的创意源自其对生活的观察,因为很多农村及配电设施不健全的地区,在走村串户、露营时经常提着个煤油灯,煤油灯很容易受自然风力大小影响,而马灯既稳定又美观,既时尚又复古。

  创新,谈起来高瞻远瞩、高大上。但在李迪初眼里,却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的事。因为在背后,是康铭盛一直以来对研发的高投入。

  2017年半年报显示,康铭盛上半年研发投入2728万元,占销售收入的5.18%。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共计有49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52项。

  如今,康铭盛在全国的50多万家终端店铺不仅是公司销售渠道的布局,也是公司调研行业市场、了解消费者心理的窗口。

  “产品创新的基础是对行业有透彻的了解和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这样才能在差异化开发过程中,紧密地贴合消费者需求。”李迪初介绍,根据经销商的反馈,康铭盛已经储备了多款离网照明新产品。此外,公司还将借用现有渠道布局,开展电工类产品的开发研制。

  “未来不排除通过并购的模式开发新的产品种类,只要与我们的渠道布局、品牌布局相吻合。”李迪初表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