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背光到照明 CSP将迎市场拐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6-28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LED行业备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性的技术——CSP在经历了前两年的不温不火之后,似乎正在迎来市场拐点。进入2017年以来,CSP市场大门正在被打开:除了在电视背光和闪光灯市场有了较高的渗透率之外,在照明领域,一些大品牌企业也采用CSP封装技术来生产照明产品,而近期立体光电全资收购日本Nitto荧光膜(CSP原材料)项目也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作为LED行业备受关注也是最具争议性的技术——CSP在经历了前两年的不温不火之后,似乎正在迎来市场拐点。进入2017年以来,CSP市场大门正在被打开:除了在电视背光和闪光灯市场有了较高的渗透率之外,在照明领域,一些大品牌企业也采用CSP封装技术来生产照明产品,而近期立体光电全资收购日本Nitto荧光膜(CSP原材料)项目也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近两年,特别是在大陆市场,CSP技术一直面临着尴尬的“叫好不叫座”局面,几乎所有的新品和封装企业都在关注,但真正投入市场的产品并不多。LED行业大多数企业对CSP还是持观望态度,认为其在产品性价比上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但CSP支持者则认为,由于CSP自身免金线和免支架的优势,在技术和成本上终将取得优势。

  也就是在这样一批拥趸的驱动下,CSP在技术不断成熟的背景下,也从以往的背光领域开始走向汽车照明、商业照明甚至普通照明领域。

  CSP将成LED照明新“风口”

  从技术角度而言,CSP不仅解决了封装体积微型化的发展与改善散热问题,而且可以实现单个器件封装的简单化,小型化,进而大大降低每个器件的物料成本;另外,CSP的发展可以省去封装环节,缩短产业链,降低流通成本,让LED价格更亲民。在照明行业,CSP因为体积小,灵活度高,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在CSP照明领域,国际LED巨头的布局速度明显快于大陆厂商。首尔半导体早在2015年就宣布开始量产CSP LED,公司称之为PCB晶圆级集成芯片WICOP。更有专为普通照明设计新的LED被称为WICOP2。

  去年10月,三星LED也推出了具有色彩可调性和增加兼容性模块的CSP LED模组。这些模组将主要应用于LED射灯和筒灯。这也是三星首次将CSP技术引入模组产品,从而发挥CSP本身的更多特性。尤其是倒装芯片和荧光粉涂层技术的结合,并减掉了传统金属线和支架的使用,从而达到更紧凑的设计工艺。

  在中国台湾地区,不少芯片大厂更是将扩大CSP布局视为优化产品结构、加速转型升级的好品种。新世纪更是从去年10月起,完全退出低阶LED照明,包含LED灯泡、LED灯管,将重心专注于高阶的CSP(Chip scale Package)、FC(Flip Chip)等高端产品上。

  虽然目前CSP的成本和良率仍存在较大改进空间,这也决定了在未来5年的普通照明应用上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SMD,但并不妨碍企业加快CSP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

  在大陆市场,去年的广州光亚展上,已有国星光电、立洋股份、立体光电等在内的多家LED封装企业展出CSP新品。在今年4月三安光电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三安光电也表示针对CSP这个方兴未艾的市场,三安也开发了专用的倒装芯片,支持中国的封装厂向这个前途无量的市场发起挑战。有了三安的技术和资源支持,国内封装厂在打破韩系三星,首尔半导体在CSP这个市场的寡头垄断格局不再被视为畏途。

  毫无疑问,CSP渐热,已成为LED照明企业抢占“风口”的又一利器。

  成本问题成最大制约因素

  一方面,LED照明企业纷纷布局CSP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市场却并未出现大规模接纳CSP产品的迹象。从理论上讲,由于CSP封装尺寸大大减小,可使灯具设计更加灵活,结构更加紧凑简洁,CSP比SMD更具有性能优势。但是从应用端来看,技术的成熟度和产品的性价比仍然是制约市场选择的关键因素。

  晶元光电研发中心创新应用群协理许嘉良认为,CSP与当初传统LED的发展趋势相似,如2835、3030、5630等都是先应用于背光领域,因为背光领域的转换速度快,在这一领域成熟后才会被应用于其他领域。

  “这是LED领域新技术应用发展的普遍规律:由背光切入到照明领域,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可用于背光而并不能用于照明的问题。”许嘉良指出,CSP切入到照明领域最大的问题是成本高。在照明领域是以成本挂帅,而在背光领域,它的成本不仅是看单纯的光,而是整个设计模组的成本,所以CSP在此的应用速度较快。

  晶能光电CTO赵汉民博士认为,一方面,在通用照明领域,普通封装产品的价格已经做到极低,而CSP产品采用的是倒装芯片,价格稍高;另一方面,CSP体积小,贴片需要较高的精度,所以在贴片环节还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