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揭秘长方集团业绩遇困背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27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据了解,LED封装民营龙头企业之一的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方集团”)目前尚未脱离业绩下滑阴影。

  据了解,LED封装民营龙头企业之一的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方集团”)目前尚未脱离业绩下滑阴影。

  多位熟悉长方集团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长方集团业绩下滑的背后,跟公司的产品定位、经营思路等有一定关联。公司LED产品定位中低端市场,公司又常年徘徊于“价格战”,导致业绩时常出现较大波动。

  为解决目前的经营困境,长方集团正准备跨界进军教育行业。对于公司的跨界之举,外界也抱以观望态度。

  产品常年打“价格战”

  长方集团并不是第一次陷入业绩困境。公司上市头两年即2012年、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曾分别同比下滑27.76%和42.21%。

  2016年全年,在实现营业收入16.0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8%的情况下,长方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6274.47万元。2016年也成为公司上市以来首个亏损年。

  对于业绩情况,长方集团的解释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公司产品竞争激烈,受总体经济形势及行业竞争等多重冲击,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大;另外一方面由于公司工厂搬迁,导致公司部分产能不能有效释放。

  据长方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大部分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其中,贴片式LED(含大功率)为公司第二大营收规模产品,该产品营收达到4.97亿元,毛利率仅有6.74%,毛利率同比下滑74.58%。另外,封装配套产品毛利率也同比下滑42.82%至14.31%。

  在5月5日长方集团2016年年度业绩网络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邓子长提及行业面临的挑战。“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影响,以及LED照明替换传统照明的迅速推进,我国照明产业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照明市场不尽如意。”邓子长表示。

  行业内多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长方集团业绩遇困背后,跟公司产品深陷价格泥沼有一定关联。“长方集团的LED产品定位是中低端市场。中低端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公司不得不与木林森这样大型的封装巨头企业正面竞争。由于中低端市场产品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客户对价格非常敏感,因此想要维持高毛利水平非常困难。不像有些定位在细分市场的LED企业,相对来说竞争没那么激烈,还可以维持一个较高的毛利率水平。”集邦咨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分析部总监王飞表示。

  记者进一步梳理了长方集团历年报表情况发现,在有业绩下滑的年份里,公司有提及当年采取了主动降价等策略。长方集团表示,降价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和拓展市场份额。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刘俊表示,长方集团长期囿于“价格战”思维。此外,赛迪照明顾问分析师韩允指出:“不像前几年,整个LED行业只要一生产出产品,就可以赚到钱。如今整个行业逐渐往中高端化发展,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如果长方集团继续走低端路线的话,产品不可避免会继续受到价格波动影响。”

  拟向教育行业转型

  随着封装行业竞争激烈,行业内的企业纷纷往下游照明应用行业纵深拓展,拓展的方式,一是直接从事照明灯具生产业务;二是间接并购下游照明企业。这两种方式,长方集团均有涉及。不过,前种方式未达预期。“公司花了很多钱去铺设渠道,但业绩效果并不理想。这跟产品定位思路有很大关联。公司的灯具产品也是坚守中低端市场,但产品缺乏一定的市场口碑。”刘俊表示。

  在主业告急之下,长方集团由LED行业跨界进军教育行业,在行业内并非首创。LED下游照明企业勤上股份已进行了一番探索。相比长方集团,勤上股份涉足教育行业的动作更为“激进”。

  “长方集团未来的经营思路,不排除会逐渐退出LED业务的可能。”刘俊表示,LED企业转型,最好还是选择跟公司相关的行业切入。这样做一定程度可以规避相关风险。而目前LED行业内有较为成功的转型例子,它们多数选择的路径就是向与公司相关的行业延伸。”

  同样,韩允也认为,跨界转型,除非本身有较大资源积累可以涉入,否则难以体现出优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