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曾令香:《日常生活》表达无序生长的日常生活景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4-21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阿拉丁·设计》杂志记者有幸在现场见到了该作品的作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公共艺术家曾令香老师,并听他详实介绍了自己的作品。

  4月7日晚,“光±”公共艺术展在深圳市中康路8号雕塑院正式揭开序幕。作为2017年“深圳设计周”的分会场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的主题锁定了一个小范畴的艺术领域——光影艺术,现场一共展出了近二十件室内外灯光装置。

  本次展览的其中一个作品《日常生活》在开展后吸引了众多观展游客驻足。一个大圆盘上无规则地分布着形状各异的电阻丝,由红外感应触发,利用电阻丝发热和滴水雾化的原理,形成无序地熄灭、烧红、起雾的图像,配以高压电流对击般的声音,构成了作者对于“日常生活”的理解。

  《阿拉丁·设计》杂志记者有幸在现场见到了该作品的作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公共艺术家曾令香老师,并听他详实介绍了自己的作品,现将采访内容整理如下:

  关于主题:忆东方

  我觉得“东方”不是一个显像的、浅表的东西,而是衍变的、开放性的,尤其是中国,作为东方的代表,它是与时俱进的。

  关于主题,东方的回忆,我觉得我们生存的现状,就是将来的回忆。所以别人可能表达过去,我更多地表达当下的现状,我希望把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和我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思考表达出来。那是丰富多样的东方文化的一种显像,我觉得这种显像更重要。

  关于创作灵感

  我从中国美院博士毕业后,被四川美院邀请去主持公共艺术教学工作,当时整个生活的那种繁忙、无序、混乱、交错,给我带来了很多感觉,不禁要发问:人的自由性到哪里去了?

  后来我发现其实周围的人都是这样子的。于是我把我日常经历的每一天,比如我今天相遇了你,我把你的名字写下来,我今天买了个LV,我把LV写下来……我把所有这些信息堆叠在一起,发现它是一张密密麻麻的图景。这样的图景如果离得太近,观众会去看一些细节,但实际上,我们需要一种感觉,艺术需要的是感觉。所以我要把它抽离,让你觉得它很远,从而思考你和它之间的关系。我就把所有这些来源于真实生活符号都解构了,解构之后你会发现,就像文字图像学研究专家对于古埃及文字、中国古汉字的解读一样,会带来多义性的解读。

  关于创作理念

  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我的好几个朋友看完之后跟我说了一个共同的特点:这么冷静的一个光和技术的结合体,却呈现出一种无序生长的自然状态。这也是我在作品中隐藏的意思。

  红外感应是在离作品5米的距离,当没有人靠近的时候,它就是一个静物;有人走近的时候,它开始开放它的空间,跟你交流。我设计了40路无序的程序,就像我们现实中的无序生活一样,它在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样的图像,发出什么样的热量,谁都不知道。它背后发出一种高压电流对击的声音,像强迫症一样,意味着我们每天的生活状况就是这样的。偶尔还会有一团雾化的东西喷出来——有的时候当我们的能量交错到一定程度,你发现我们的体验是混沌的、雾化的、含糊不清的,就跟这一团雾化的东西一样。所有这些,看起来是抽象的符号,其实是很有象征性的,也很具象地表达了我们对日常生活的感觉。

  另外,圆盘的形状也很有象征性,东方世界里说圆是圆满,一个圆就是一个世界,球也是一个世界,小孩一生出来看到的世界其实就是圆的世界,所以它有很多延伸的意义。圆是很简洁的,但是圆盘里面的东西是无序的、丰富多样的、无限生长的,而且是自然生长的,这是对技术时代另一种思考。我们很多时候希望技术是可控的,但是在我的作品里,技术是自然生长的,呈现了一种仿自然的生态状况。

  从这个作品的语言形式上,也可以看出我以前做雕塑的专业背景。它其实有点雕塑、浮雕的感觉,里面有好几个层次。点、线、面的构成也是有意讲究的,因为在美学上,无序不等于乱,我们希望用理性的东西来表达无序,这是一个挑战。

  我个人觉得,艺术的魅力在于它不是简单的叙事,因为简单的叙事是概念的图像化。而艺术相当于一个空的箩筐,你可以把自己的情绪投放在里面,它是开放的、多义性的,是可以不断被解读的,因此它能不断引起你的关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