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董事长离世,高层变动 金莱特利润剧降八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06 作者: 来源: 经济观察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用“变动”一词来形容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的高管层、业务和对外投资,或许是一个合适的词语。

  用“变动”一词来形容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的高管层、业务和对外投资,或许是一个合适的词语。

  据金莱特的2016业绩快报,其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下降了83.83%,意味着较上一年少了约3500万。此外,而由于其前实际控制人田畴在2015年11月忽然离世,也导致公司的一项对外投资以及管理层发生了变动。

  金莱特是一家较为典型的家族企业。据其2016年半年报,前六大股东均有亲属关系,合计持有金莱特67%的股份。同时第七大股东是一家投资公司,第一大股东蒋小荣通过这家投资公司间接持有公司2.89%的股份。

  金莱特的创始人是蒋小荣的丈夫田畴。田畴曾经原是金莱特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一个人持有公司55.88%的股份。然而,2015年11月,田畴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逝世前,田畴刚刚主导了一个一千多万元的投资项目。而董事长的突然离世,成了这个家族企业的管理和业务变动的导火索。

  利润剧降

  去年金莱特的营业收入并没有减少。这家主要从事照明灯具和电风扇的研发、生产和出口销售的企业,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去年,金莱特的营业收入有7.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9.97%。

  营业收入增长和利润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金莱特证券事务代表梁惠玲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原材料成本上涨,公司业务战略变动,对外投资损失,是导致公司利润下降的几个主要原因。

  2015年11月10日,金莱特的董事长田畴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作为当时金莱特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持有公司55.88%的股份。就在7月份,金莱特刚刚宣布成为军队物资采购2015年第三批入库供应商,所生产的照明器材为军队可入库物资。

  田畴在去世前,刚刚主导了一项关于锂电池的对外投资项目,这也正是后来导致金莱特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2015年9月1日,金莱特公告称,公司将出资1530万元,自然人甘峰出资1470万元,共同成立浙江安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安备”)。其中金莱特为控股方,占有51%股份。

  当月,浙江安备成立,主营锂电池的研发、销售及此相关的设计、安装、技术服务。而田畴随后的忽然逝世,使得该项投资无法继续推行。去年6月,金莱特发布了决定终止投资的公告。“对浙江安备的投资当时整个都是田总去布局和做的,但是因为公司发生这个事情之后,也是为了稳定公司的业务,所以我们也收回了一些对外投资。”金莱特证券事务代表梁惠玲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截至金莱特决定停止对浙江安备的投资时,金莱特已经实际出资了1346万元,甘峰实际出资980万元。去年9月份,金莱特决定把浙江安备51%股份以500万元卖给另一位股东甘峰。

  梁惠玲称,之所以决定停止继续投资浙江安备,是当初对浙江安备的投资是前董事长田畴主导的,而田畴去世后,浙江安备的另一位股份甘峰不愿意再继续投资,导致浙江安备资金短缺,因此金莱特也决定停止投资。“另外就是在这个行业中,我们还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人员,处于这么一个阶段,所以其实各方面的因素都有。”梁惠玲说,浙江安备只是做了一些小批量的试产,还没开始正式去接订单,所以是没有营收的。

  截至9月30日,浙江安备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1400多万元。梁惠玲告诉记者,大部分的前期投入都是用于跟锂电池相关的设备,单单设备购买就花了1200多万,再加上厂房租金和一些人员投资,大概在200多万,因此最后净利润是亏损1400多万。

  浙江安备公司监事王瑾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目前股权交割已经完成,对于甘峰是否因为田畴去世而不愿意急需投资的事项不清楚。

  据金莱特公告,此次股权转让对公司造成846万元投资损失。而此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公司业务战略变动,也给公司带来了压力。金莱特的电风扇和手电筒产品基本都用于外销,主要出口于中东、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其主要原材料成本约占公司营业成本的80%左右。“去年原材料涨得很高,成本涨得快,但是我们大部分都是一些老客户,所以想稳住客户的信心,我们也没有去提价。”梁惠玲告诉记者,去年因为原材料的问题,很多厂家已经坚持不下去了,公司想着如果能坚持熬过去,市场也就稳住了。

  梁惠玲称,由于正式的年报还没披露,因为不方便透露成本具体上涨了多少。不过金莱特的2016半年报显示,公司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通过调整产品单价来提高价格竞争优势,从而使得产品毛利有所下降,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的毛利率为11.44%,比上年同期降低了3.78%,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的毛利率为15.37%,比上年同期降低了1.77%。

  梁惠玲告诉记者,2016年整个行情不太好,在出口较为疲软的情况下,以前是附加值较高的风扇更好卖,但现在公司发现附加值比较低的小手电筒更好卖,因此在业务结构上做了调整,而小手电单价很低,附加值不高,因为竞争也很大,公司为了保障市场,稳住客户,所以做了单价调整,毛利率降低了。

  高层变动

  2月27日,金莱特的第六大股东余运秀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因未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违规减持了47万股,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梁惠玲告诉记者,余运秀是公司前实际控制人田畴的母亲,因年纪较大不懂规则,因为减持时没有及时向公司报备,是一个无意的失误。

  金莱特前实际控制人田畴还在世时,余运秀并不是金莱特的前十大股东。而正因为田畴在2015年忽然逝世,公司董事长职位空缺,金莱特才进入了一段人事变动、管理层交接时期。

  田畴逝世前,公司前四大股东分别是田畴,田畴妻子的哥哥蒋光勇,田畴的妻子蒋小荣,以及田畴所控股的江门市向日葵投资有限公司。其中田畴一人便占有公司接近6成的股份,其他大股东的股份均不高,第二大股东蒋光勇只有6.43%。

  田畴逝世后,其所直接持有的金莱特股份,其中一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直接过户给了妻子蒋小荣。另外一半股份作为田畴的个人遗产,由法定继承人继承。

  作为田畴遗产的法定继承人,蒋小荣、田畴的三位子女、以及田畴的母亲余运秀对另一半股份进行了继承。2016年5月,过户完成,蒋小荣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占有37.52%股份。

  而在股份过户完成之前,公司的管理层已经先行一步。田畴实施后20天,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提名蒋小荣担任董事候选人。12月初,蒋小荣又经董事会审议,担任金莱特董事长、总经理一职。其简历显示,蒋小荣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硕士学位,1999年与田畴移居江门,共同发起设立了江门市金莱特灯饰厂,在2007年参与金莱特公司的股改工作,设立了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但蒋小荣担任董事长的时间并没有持续多长,并交给了其兄长蒋光勇。在2015年12月,蒋小荣担任董事长不久后,蒋光勇开始担任金莱特副总经理。2016年7、8月,蒋光勇在大约一周的时间里,分别上位担任金莱特的董事、董事长。蒋小荣则辞去了董事长一职。

  蒋光勇亦是创办金莱特的功臣之一。其简历显示,在2008年至2013年,蒋光勇推动江门市金莱特电器灯饰厂有限公司改制设立广东金莱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并作为项目负责人,推动公司在中国A股股票市场成功挂牌上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4月,金莱特董事会免去了蒋光勇副总经理的职务。而在被免前后,作为董事的蒋光勇多次缺席董事会,并且未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

  而如今,曾被公司免职的蒋光勇,再次回到了金莱特,并且所担任职位比曾经要更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