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CSP尚未火,CSC就来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06 作者:罗建华 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声势正盛的智能照明应用中,可调色温的LED光源需求开始逐步起量,由于CSP具有小尺寸、大电流,“免封装”等优势,在可调色温智能应用上,似乎找到了通往照明的发力点,其应用悄然升起。那么,CSP是否就要火了?

  尽管近几年LED行业的创新遭遇瓶颈,但CSP的出现,让整个行业又振奋了一把,亦不乏大量的粉丝称之为“封装的革命”,至今仍方兴未艾。

  经过几年的发展,人们却又陡然发现,CSP逐渐进入一种尴尬的境地:大肆吹捧的新技术,然而并没有很好的终端产品体现出来,尤其在LED通用照明这块,也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应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声势正盛的智能照明应用中,可调色温的LED光源需求开始逐步起量,由于CSP具有小尺寸、大电流,“免封装”等优势,在可调色温智能应用上,似乎找到了通往照明的发力点,其应用悄然升起。那么,CSP是否就要火了?

  一、定义

  何谓CSP?相信CSP(Chip Scale Package)的定义大家都已耳熟能详,这里就不一一赘述。简而言之,白话文:“晶片级封装”,可概述为把单颗晶片(无支架)封装成单颗白光产品。与传统有支架SMD产品大哥相比,在流明密度(小尺寸,大电流)方面比大哥高出不少,但随之而来的生产应用工艺及成本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个有远大抱负的孩子。对CSP我只想说一句话,“想说爱你不容易。”

  CSP 在“落花有情,流水无意”的纠结中来到了2017年,但有事情发生了:CSC来了。

  顾名思义,CSC(Chip Scale Coat)白话文:“晶片级涂覆”,可简单概叙为对单颗晶片进行荧光粉高精度涂覆。与前辈CSP相比,在流明密度(更小尺寸,更大电流)方面的本领比前辈有高出不少,而且CSC结构可在通用的封装工艺中实现的,对光色的可控性比CSP大幅提升。

  先不啰嗦,直接上图。

  二、外观

  年初,在行家说APP看到的一篇讲述CSP的文章,非常精彩,该文采用冬装的比喻贴切形象说明了产品特点。在此,借鉴一下。

  传统支架封装类似图左,CSP类似图中,CSC类似图右。一切源于想象,把人看成晶片,着装看成封装,厚薄当成散热,展露的身材当成光学,产品的各自特点立马呈现在眼前。

  比喻形象,还需数据佐证。在采用相同尺寸晶片、功率(数量)相同的前提下,我们来看看CSP与CSC实际应用的区别。

  在相同功率,CSC结构的流明密度比CSP高30%,Oh,My God,30%!这是真的吗?当然!

  三、应用

  从应用上看,CSP有广泛的用途,CSC 亦如此。

  眼下智能商业照明是个热点,智能商照用的调色COB光源被推到了台前,正接受众多复杂的目光洗礼。恰好,CSP与CSC都有应用到这个焦点产品上,CSP调色COB 与 CSC调色COB 最直接的PK就此开始了......

  1. 混光均匀性

  【相同点】双方都可以实现完全交叉阵列。

  【不同点】CSP晶片间隔远大于CSC。

  【PK结果】CSC结构可匹配通用光学器件,实现均匀混光,达到单色COB效果;

  CSP结构需定制特殊的光学器件,才有可能实现,且难以配透镜。

  2 中心光强

  【相同点】双方可实现较其他封装结构更高的流明密度。

  【不同点】CSC结构可实现比CSP更小的封装尺寸。

  【PK结果】在相同功率下,匹配同样的光学器件,CSC中心光强比CSP高25%。

  3 混光光色品质

  【相同点】双方均可通过调整初始值来提升混光的光色品质。

  【不同点】调整CSP的光色受限太多,尤其是需外购CSP的封装企业,在没有上量前,任意定制CSP光色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采用CSC结构,光色完全由封装企业自己掌握,可便捷灵活变化。

  【PK结果】CSP结构难以实现好的混光品质,CSC结构可以实现接近单色COB的光色品质。

  4 可靠性

  【相同点】双方都属于覆晶结构,比有金线封装具备更高的物理强度及高温承载能力。

  【不同点】CSP表面的荧光膜层使其固晶精度比CSC结构低了不少;CSP焊点暴露于空气,避免氧化是难题,尤其是高温时。且CSP在包装、使用、清洁过程中,避免损伤裸露在外的荧光膜层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CSC结构有硅胶保护,无此忧虑。

  【PK结果】CSC结构略胜一筹。

  5 通用性

  【相同点】双方均可应用在COB结构的灯具上。

  【不同点】CSP需要专用固定支架及反光杯,配透镜难度高。

  CSC方面,只需要在通用灯具更换CSC结构的COB光源,灯具结构、支架、 光学器件(含透镜)均无需更改,即可实现调色。

  【PK结果】CSC适配通用灯具部件,可直接替换单色COB光源,通用性远胜CSP结构。

  CSP与CSC,名为一字之差,实则一代之隔。调色COB光源,本应是CSP大显身手的舞台,面对如此的PK结果,CSP理应反思,不断改良,以求东山再起。当然,产品除了性能,还有价格,现在只知道CSC结构在性能上领先,但是价格如何,目前尚不得知。

  以上只是CSP与CSC在调色COB产品应用上的对比,在其它应用领域的竞争状况我们将拭目以待。CSP推出市场这么久,在LED通用照明上一直未能成为主流,反观其目标竞品LED SMD产品,日新月异,大行其道,现在更新技术的CSC又横空出世,CSP真可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CSC封装技术的出现,让人振奋,也更令人期待,或许封装行业又到了革新的时候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