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灯企大调查:哪个工种缺口最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2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春节长假后,是人力资源需求的“井喷期”,也是找工作的“黄金期”。布局新一年的人力战线成为每家企业开年的首要工作。笔者近期对古镇、横栏、小榄等地的灯企人员招聘状况作了次调查。1、设计师成业内“香饽饽”作为“校、企、镇”定向培养的专业性人才,小陈(化名)与大多数将要毕业生一样,也在开春之后,踏上了求职的征程。


  这里是古镇招聘人流量最多的地方。这样的招聘简单原始,应聘者只要留下简单的联系方式,一经录用,就能马上投入生产,薪资标准与老员工一样。

  杨先生来自于湖南,2016年初经老乡介绍,来到古镇,在一家灯具配件企业里从事“驱动灌胶”作业,他是属于企业眼中“稀缺”型的人才。据杨先生介绍,他一年前来到古镇时的月薪是3500元,经过一年的学习,如今的月薪已经有7000元。而问道为什么要重新找工作时,杨先生表示道:“以前的企业规模比较小,到了淡季工资就会比较低,希望找一家生意稳定的企业,这样可以多赚点钱。”

  据多方了解,目前灯具企业内部车间流水线操作工的月薪在4000—5000元,技术操作工在5000—7000元。近年来,灯企的车间生产成本逐年上升,一部分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更大一部分是工人薪资水平的上调,但普工、技术操作工缺口仍然很大。

  月薪数据分析

  

  3、普工需求量大 缺口也大

  随着90、95后的毕业生陆续投入社会,年轻一代对枯燥的车间作业,内心比较排斥;再加上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的薪酬标准已无特别大的吸引力。

  据古镇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古镇大部分企业的返工率在40%—50%,有的企业,年前车间有200多人,开春只剩下100多人。工厂在年后就集中人员到镇里的每个招聘点进行招聘,但效果一般。

  普工难招并不仅仅反映在中小企业,大企业也存在这种现象,以木林森、欧普为代表,也存在车间生产工人难招的现象。

  据了解,中山市欧普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由于今年扩大产能,预计车间生产工人300-400人,而在古镇就业服务中心,欧普招聘点近几天来都门可罗雀。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招聘会的9天时间里,该招聘点只收到十几份简历。按照往年的转化率来看,这些招聘者会有60%留下来。

  该人员表示,欧普在福利和待遇上面都要比其他企业高,但近几年的招聘效果并不理想。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较多,工作人员容易产生排斥之感。

  企业内各个岗位人员数据分析

  

  4、生产车间人员流动性大成普遍现象

  古镇用人企业普工难求,但几公里之遥的横栏灯企,情况却大不相同。开春过后,横栏各个工业区的灯企自发组成招聘地点,吸引了众多务工人员前来求职。

  

  中山市极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地处横栏镇,开年之初,副总经理韩维兴还在担心人员返工问题。但没想到元宵过后,车间人员开始陆续返回,而且招聘情况也非常理想。今年预计招聘普工50人左右,要完成这个目标并不难。

  据悉,横栏地区的灯具生产厂家,一般都会在年后把工人的工资结完,2017开年过后车间的新人会占到总人数的40%。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