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旧时“赔钱货”成今日“营收王”,丽清2016车灯营收占95%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23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面对一个侵蚀公司获利的“赔钱货”部门,经营者能忍受亏损期有多久?LED车灯模组厂丽清科技的答案是7年。

  面对一个侵蚀公司获利的“赔钱货”部门,经营者能忍受亏损期有多久?LED车灯模组厂丽清科技的答案是7年。

  1月中旬,是上市柜公司验收2016年成绩单的时刻。丽清风光揭露其成果,年营收达35亿7,900万元(新台币,下同),年成长率近30%,每股税后盈余达3.5元,年增175%。

  丽清营收结构,现高达95%来自亏损7年的车灯事业部。

  创业只花700美元,全球三大晶片厂皆她代理

  眼前很风光,但在2009年前,车灯部门害公司濒临破产,坚持不放手的是丽清科技董事长刘美秀。

  亿光电子美洲线业务出身的刘美秀,以700美元与友人创业,但即使手上拥全球前三大晶片厂的独家代理商品,她仍无法睡得安稳。刘美秀注意到,LED芯片价格骤降剩不到1/10。当时的转型之路,她坦言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

  ? 46岁的刘美秀熬过濒临破产的黑暗期,去年营收、获利双双创新高。

  转型做最难的车灯:一路亏,过去获利全赔光

  经营欧美市场时,刘美秀发现LED车灯的市场潜力,当时飞利浦友人给她3个转型选项:LED电视背板、照明或车灯。其中进入门槛最高的,就是车灯产业。当时LED车灯并未普及,“人家不挤的,代表有一个门槛在,才有得赚,”刘美秀说。

  但外行人容易吃亏,当时刘美秀误信一位主管估算的财务数字,“他居然跟我说只要投2千万元,”刘美秀回想,当年这么天真,居然相信转型代价没想像中遥不可及,“结果发现不对,越投越多”。

  当模具成本暴增、持续亏损,她只能硬着头皮做下去,到现阶段总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是当时估计的50倍。

  当时,旗下每年为公司带进8、9亿元营收的芯片部门,获利约1亿多元,全都拿来补车灯部门的亏损,刘美秀每天都很挣扎,“你要我这个时候放弃,实在很不甘心。”她找晶片部门主管长谈:“你跟我都才30多岁,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把它做下去。”

  契机来自一合作案:变更客户设计,竟意外热卖

  2004年到2008年,是丽清科技的练兵阶段。丽清科技汽车事业部营运长许永义说,丽清当时斥资数百万投资16组模具,先从门槛较低的改装车灯市场着手。但投资的人力、研发经费,却让公司2008年一度濒临破产。

  所幸当时一宗车灯合作案,让堤维西董事长吴俊佶发现丽清的技术,不仅决定投资,还引荐合作模具厂商给予指导。

  2009年,是丽清转亏为盈的关键年。因终端客户遍及大众、通用等车厂的上海小糸,与其丽清合作的上海小糸新凯越车系大卖,每月平均销量2万台,挹注逾1亿元的营收。

  原本上海小糸自主开发设计,2007年6月送设计图给丽清,隔年3月就要量产,只有9个月时间制作。且该设计无法量产,丽清花一周重新变更设计,每组省近2成成本,最后完成任务。

  研发新模组逾百项,打进宾士等豪华车供应链

  为巩固地位,近年来丽清加重投资,2011年至2015年,光研发费就增加1倍;每年研发的新款车灯模组,从33项成长到超过100项,增加逾2倍。2015年打进宾利、宾士、宝马等豪华车一阶供应链的义大利车灯厂Olsa,提供宾士A-Class系列LED车灯。

  刘美秀独排众议的坚持,带领丽清走到今天的成绩,但未来几年的商场生存战,她能否带领丽清达到预期目标,还得看其筑高技术门槛的能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