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勤上光电LED主业告急 转型教育业前景迷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12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LED照明第一股”勤上光电在转型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勤上光电12月1日发布的围绕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龙文”)的2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广州龙文将成为勤上光电全资子公司,而勤上光电也将正式转型为照明教育的双主业模式。这不仅是勤上光电目前涉足教育领域的最大金额收购,也意味着勤上光电教育产业链布局日臻完善。

  “LED照明第一股”勤上光电在转型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勤上光电12月1日发布的围绕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龙文”)的2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广州龙文将成为勤上光电全资子公司,而勤上光电也将正式转型为照明+教育的双主业模式。

  这不仅是勤上光电目前涉足教育领域的最大金额收购,也意味着勤上光电教育产业链布局日臻完善。业内人士认为,勤上光电频跨界背后实则是主业不振的无奈。

  此外,伴随资产重组定增方案的推进,华夏人寿将正式成为勤上光电的第二大股东。勤上光电董秘办人员对此只是强调,“华夏人寿原本就是被收购标的广州龙文的股东,并无刻意通过定增强化与其合作关系。”

  但行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定增实现利益捆绑,客观上将进一步强化勤上光电与华夏人寿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深度布局教育全产业链,加速转型。后续教育资产的持续注入以及新股东的进入,董事会人员构成等可能会有所调整。

  主业乏力跨界自救

  收购标的广州龙文为K12教育(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中小学生教育)1对1领域龙头。

  实际上,这只是勤上光电跨界教育的冰山一角。早在11月9日,勤上光电还公告称,拟初步作价8.7亿元收购幼教标的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不低于80%股权。此前的10月13日,勤上光电拟用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斥资不超过8800万元取得英伦教育40%股权,并间接持有英伦教育100%控股的高端国际学校深圳国际预科学院40%的股权。

  广证恒生证券分析师李亚军表示,这意味着公司“幼教+K12培训+高端国际学校的战略布局”初具雏形,表明勤上光电坚定转型教育深耕教育的决心。

  在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刘俊看来,这是勤上光电在LED照明行业遭遇滑铁卢之后,求生存求发展的变通之举。

  据勤上光电历年年报显示,净利润自2012年以来,连续三年同比下滑,2014财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跌最高达88.18%,仅为0.12亿元。此后的2015财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同比增长68.82%至0.21亿元。但相比于2011、2012、2013财年平均每年1.11亿元的净利润而言,勤上光电似已远离“1”亿元营收线。另据最新的三季报显示,若扣除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之后,勤上光电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同比持平。

  面对今不复昔的业绩困局,刘俊表示,主营大功率LED照明的勤上光电主要收入来源于户外照明与景观亮化业务,均属于照明行业下游的应用领域。相比于上游的外延芯片领域技术、资金准入门槛高而言,下游的应用领域准入门槛低,呈现出从事相关产业的企业扎堆、成本居高不下、产能相对过剩、价格战普遍、产品同质化严重等行业发展困境,企业利润空间狭窄。

  此外,王飞指出,勤上光电主营产品多用于市政工程、安防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具有极大的波动性和较高的外界依赖度。

  事实上,勤上光电也积极在智慧照明、COB可见光通讯等领域进行技术储备,寻求内生动力。但刘俊表示,该领域目前仍处前期摸索推广阶段,距商业化变现并成功“造血”为时尚早。

  LED照明行业经历了2011年度的火爆之后,行业的竞争已由单纯的价格、质量竞争上升到研发能力、资金实力、人力资源、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的获取等更全面的综合性竞争。刘俊表示,LED照明行业正处于从荒蛮的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化发展的洗牌阶段,具价格战与垄断的集群效应并显的特点。

  对此,王飞也持赞同态度。“未来,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勤上光电在LED行业竞争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从长期看,勤上光电剥离LED业务是必然,只是时间问题。”

  而今年8月的机构交流会上,勤上光电副总经理、董秘胡绍安也曾指出,随着勤上光电迅速投资一批课外培训及学校类教育机构,掌握核心资产,扩大规模,公司将考虑适当的时候剥离LED业务,从而充实上市公司现金流。

  密集布局或引人事变动

  在勤上光电紧锣密鼓推进教育转型的过程中,公司的股权结构也悄然发生了改变。

  据上述2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勤上光电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杨勇、华夏人寿、信中利等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广州龙文100%股权。其中,大股东杨勇持有广州龙文48.27%股权,二股东华夏人寿持有30%股权。

  勤上光电拟向杨勇支付现金对价5亿元,剩余差额15亿元由勤上光电以5.67元/股向9名交易对方支付对价。其中,向华夏人寿的定增数额为广州龙文方最多,达1亿股。

  本次交易完成后,勤上集团持有勤上光电的股份将从27.22%稀释至16.79%,但仍为勤上光电第一大股东;而华夏人寿持股比例将从交易前的0升至11.15%,成为第二大股东。另据,勤上光电此前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天天科技有限公司”,仅持有勤上光电2.67%股权。即华夏人寿将取代天天科技成为勤上光电的第二大股东。

  而此前的8月27日,勤上光电曾与华夏人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称华夏人寿为公司在教育培训领域确定的、主要的金融机构合作方。据悉,教育培训属华夏人寿的重要研究和投资方向。

  对于,此次向华夏人寿进行最大数额的定增是否基于通过利益捆绑强化与华夏人寿的战略合作关系,从而加快转型教育的步伐,规避跨界至非关联领域的风险,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此不置可否,只是称,“华夏人寿原本就是广州龙文的股东”。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华夏人寿股权比重的提升,与勤上光电已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产业基因浓厚的勤上光电熟于实体运营而疏于资本运作。华夏人寿的进入,将为勤上光电在资金、并购项目池等方面提供一臂之力,而教育资产的增值也将使华夏人寿大获裨益,二者联姻堪称一举两得。

  董登新指出,后续勤上光电董事会或面临调整。“华夏人寿战略投资意图强于财务投资,只要它有入主意愿,至少可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

  据悉,勤上光电第三届董事会及监事会任期将于今年12月10日届满。但公司12月3日公告称,因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尚未完成,换届暂顺延。

  笔者查阅近年来董事会成员构成,人数基本维持在13席左右,且多数为照明行业人士。今年9月,大股东勤上集团以服务于公司战略发展及产业布局等方面的考虑,曾提议董事会罢免了副董事长赵军。伴随教育资产的持续注入以及定增后教育板块的股东持有勤上光电股份,王飞指出,教育板块人员入主董事会或成大概率事件。公司董秘办人员称,“留意后续公告。”

  刘俊表示,实体企业跨界至非关联领域大多会引起人事动荡和摩擦,这是企业的“敏感”时期,值得注意。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文静表示,教育资产的运营、协同及未来战略布局,是转型能否成功并持续发展最关键的因素。然而,勤上光电原业务并没有教育基因,但公司又深入K12最难啃的一块领域,公司领导层面如何去重新架构,去管理规划教育服务业务,是未来发展的难点。

  12月1日

  勤上光电发布对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2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收购标的广州龙文为K12教育(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中小学生教育)1对1领域龙头。

  11月9日

  勤上光电公告称,拟初步作价8.7亿元收购幼教标的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不低于80%股权。

  小红帽幼儿园定位中高端,是目前国内拥有直营分园最多的连锁幼儿园。

  10月13日

  勤上光电拟用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斥资不超过8800万元取得英伦教育40%股权,并间接持有英伦教育100%控股的高端国际学校深圳国际预科学院40%的股权。

  英伦教育旗下的深圳国际预科学院是深圳老牌的国际学校,在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国际教育领域享有盛名。

  10月8日

  勤上光电发起成立了勤上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该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主营教育投资、教育咨询服务、信息技术开发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