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浅析商超照明的商业价值几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09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商超作为商业交换最密集的地方,其照明需要打造怎样的光?灯光有着什么样的商业价值呢?

  内心独白:商超作为商业交换最密集的地方,其照明需要打造怎样的光?灯光有着什么样的商业价值呢?

  案例分析

  项目名称:青岛某精品生活超市

  照明设计单位: 广州伟志光电有限公司

  主设计师:任永兴

  项目位置:青岛凯德广场

  面积:7,800 平方米

  开业时间:2016 年 6 月 28 日

  随着城镇化脚步的加快,小超市、大卖场乃至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日益增多,除了购物便捷,这些商业环境赋予了人们对于氛围、品味的更多追求。人们对于商超展陈排布的审美也越来越挑剔。许多大型超市早已抛却传统的白色荧光灯做主要照明设备,逐步配置更专业、先进的灯光,营造出购物生活剧场的形象,使得超市不再只是普通的采购中心,更是小资人群的聚集地。

  商超照明,因为专业所以独特

  在阿拉丁全媒体记者对业内资深商超照明设计师的采访中,无一不提到商超照明中根据商品属性来进行布光的法则,根据被照商品来调整适宜的色温和显色性,凸显商品的价值,提升购物体验,进而促进消费。

  超市灯光设计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吸引顾客,导购的同时提供舒适的环境。在商超照明中,最重要的核心是让顾客清晰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产品, 这就需要照明很好地表现产品的特性, 使人产生购买的欲望。

  “因为商超堆放的物品比较多,运用到很多相互交错的照明设备,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平衡它们的关系,以免产生眩光。超市分不同的区块,首先超市的入口,要做到干净整洁,吸引顾客进去;超市前面的堆头区域,导视的灯光需要结合导视系统,让客人迅速找到想要的区块。货物展示的区块,需要划分主次,除了货品的摆放,通常我们会用高对比度和高显色性来处理,具体来说,针对不同的商品要采用不同的商品策略。现在 LED 还可以针对不同的食品、植物、肉类等货品采用不同的光谱,例如对肉类、蔬菜类显色性高一些,并有针对的色谱。”——黄于民 广州光与影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首先,商超中针对不同售卖区域光源的色温和显色性要求就完全不一样。果蔬区要求灯具需有良好的显色性,显色指数越高的灯具无疑更能显得水果蔬菜新鲜;同样地,熟食区 3,000K 的光色肯定比 4,000K 的光色更能突显糕点的松软可口。甚至在生冷区或者服饰区会用到定制特殊色点的灯具来满足消费者对于光色审美的偏好,从而促进消费。”——荣新春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光环境工程设计室设计总监

  “首先要分类,不同的商品用不同的灯,不能全部都是同一种灯;第二是用不同的照明方式,对于办公用品,需要用 4,000K 稍微有点日光色偏白的灯光,这样看起来整齐干净;对于食物类,就要用3,000K 左右的灯光,让人有一种温暖如家的感觉;而像紫砂壶之类很贵重的商品,需要用 2,700K 的灯光,而且显色性一般要求在85% 到 95% 之间,要不然东西看起来都是灰的。可以说,贵的东西如果灯光显色性不好则很难吸引顾客购买。” ——罗思敏 广州思哲设计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设计总监

  “超市类型不一样,本身照明方式也会不一样,但是基本原则都是要让顾客有一个好的购物体验。LED 对商品的展示主要针对商品的性质,食品、生鲜、肉类等除了必须要用显色性非常好的灯光外,蓝光方面也需要重点考量。只有做到对超市所陈列的商品有足够的了解,针对性地做灯光的设计,从顾客的购物心理上分析,才能做好设计,从而吸引顾客。”——余显开 重庆函润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所有的超市,在灯光设计中,环境灯光尤为重要,包括环境灯光与货架的关系和距离以及色温的把控等,特别是在家庭用品中,由于产品比较多,灯光的分布是我们设计的重点。“在超市里,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灯光设计要求。例如收银系统与商品展示系统中的灯光就不同。收银系统中,因为刷卡以及电脑显示屏的关系,如何减少反光,是我们要考虑的。很多超市会在地面用不同的材料来建立关系,在国内,超市的地面一般用抛光砖,对光的反射和吸收有一定的影响,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根据材料的材质来设定灯光的配置, 以保障所有展示柜和售卖柜的灯光更好。 ” ——何均胜 广州市第四装修有限公司副总工、设计室主任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