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剖析】LED智能控制技术现状及市场行情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09 作者: 来源:狂飙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凭借一键式操作、超强体验感、节能环保等诸多优势,近几年智能控制在照明灯饰行业中掀起讨论热潮,但质疑其发展趋势的声音也从未停止,有人甚至认为,LED智能控制本身都是个伪命题,无意义。那么目前,LED智能控制发展究竟如何呢?它的市场在那里?能否走进千家万户?

  智能控制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的发展阶段,已进入“大系统理论”和“智能控制理论”阶段。凭借一键式操作、超强体验感、节能环保等诸多优势,近几年智能控制在照明灯饰行业中掀起讨论热潮,但质疑其发展趋势的声音也从未停止,有人甚至认为,LED智能控制本身都是个伪命题,无意义。那么目前,LED智能控制发展究竟如何呢?它的市场在那里?能否走进千家万户?

  何为智能控制

  在很多照明人看来,所谓智能控制便是以网络为平台与控制系统相连,由分散在各客户端的现场操控设备对灯光进行调控,通过改变灯光亮暗甚至颜色来满足场景要求,调配出更舒适、更适合场景氛围要求的光环境,通俗点说就是调节的灯光明暗变化而生动的不同场景,也就是灯具的调光调色。

  但其实这种认知是不够全面的,也是导致很多行业人士误以为智能控制是伪命题的开端,真正的智能控制应该是平台的智能控制以及智能平台与产品的契合、联动,将产品与智能平台结合起来,这才是智能控制真正的意义。

  技术现状

  全球智能照明控制市场可按照组件类型、连接类型、应用和地理区域进行划分。

  按照组件类型划分,全球智能照明控制市场可细分为:传感器、镇流器、LED驱动器、微控制器、调光器、开关驱动器、发射器、接收器和智能灯具等。

  按照连接类型划分,全球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分为有线智能照明控制和无线智能照明控制。2014年有线智能照明控制营收抢占88.%的全球市场份额,同时鉴于可扩展性、灵活性和可改装特点,预测期内无线智能照明控制将被广泛采用。

  按照应用划分,全球智能照明控制市场可细分为:商业建筑、住宅建筑和公用事业建筑。其中商业建筑抢占58.%的最高收入份额,其次是工业事业建筑和住宅建筑。

  产品优势

  LED照明智能控制可分为基础板块和高级板块,基础板块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使LED照明灯根据现场情景、环境光变化进行自动调光调色,高级板块通过连接家用设备,在控制系统的操控主机上实时监控反馈,除此之外智能控制还能使LED半导体元器件的特有性能得以充分运用,发挥下列优点:

  多个LED灯由统一集中式直流稳压电源供电,由于采用直流低压驱动,可靠性和寿命得以提高。

  诸多LED灯形成系统,互补协调,使整个系统更加节能,真正凸显LED灯的节电特性,对于24小时长期开启的LED灯短期内即可收回投入成本。

  能够为使用方提供更为灵活、可塑性强的节能策略,解决LED灯开启后的散热问题。

  可以利用LED的二极管元件特性,把它作为信息传递的载体。

  产品劣势

  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后,不难发现,对于普通的大众消费者来说,安装智能产品花费较大,非常不划算的。

  因此,目前国内安装智能产品的场所,大部分是一些别墅区、星级酒店、主题会所,一般的家庭住所很少有安装智能产品的,顾虑的就是价位问题。

  此外,不够人性化也是智能产品未能普及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的智能产品,并不像科幻电影里面那样,手一挥就能打开所有设备,因而造成很多用户的体验感不好,使很多消费者反应智能产品操作非常复杂,不好用。

  还有就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存在的智能产品鱼龙混杂,国家对智能产品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生产标准,造成消费者花了大价钱购买和安装了智能产品,但是使用起来确非常吃力。

  市场行情

  在中国市场,智能照明概念也十分火热,但应用市场还未打开,处于市场冷行业热的局面。据有关调研显示:90%的中国网民对智能家居表示出了兴趣,其中智能照明和器件的控制是网民最看中的两点。但智能照明在中国市场叫好不叫座,始终没有真正量产起来,主要是感兴趣的人多,购买的人少。

  笔者在江苏市场的深耕行动中发现,只要解决了价格和操作繁琐两个问题,智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是指日可待的。

  拿浩客产品来说,在近一个月的市场走访调研中,很多经销商对浩客产品有着浓厚兴趣,甚至有资深经销商认为,浩客产品将在开关行业引导一场革命,从而引发电子触摸遥控开关取代传统机械开关的革命性趋势。其理由是,浩客既拥有同价位产品无法媲美的超高性价比,同时操作简洁,兼容两大控制系统,适合不同层次消费者(基础控制系统:液晶屏显示功能、液晶手动触摸功能、红外线遥控功能、用家电遥控器控制功能;高级控制系统:能一键实现单开单闭、全开全闭功能、通过APP无线网络远程实现物联控制功能)。而且,浩客采用一县一代的合作模式,经销商的利益可得到充分保护。

  除经销商外,家装设计师们对浩客的产品也表现出不加掩饰的喜爱。在接触中,设计师们认为,一直以来,设计师做水电时,都不做开关(用户拿单子自己采购)。其次,传统智能(综合布线)太复杂,施工成本、教育成本太高,售后服务难度大。第三,无线电遥控开关,遥控与开关只能对码,无法通用。可以说,浩客解决了他们心中期许已久而又无法言表的纠结。

  智能控制技术的前景

  LED智能控制照明技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它将不再局限于照明的功能,使灯具具有调色、调制和控制的特性,还将基于以上特性搭建一个智慧网络平台,并在该平台中扮演重要角色,把各类前端传感器反馈的信息汇集在一起,实现物联展现更多应用和功能。

  据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内,智能照明的市场需求规模将超过千亿元,为照明科技产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同时,随着各种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照明也将为人们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生活方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