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山古镇发力创意经济 打造国际灯饰名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30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继不久前在G20杭州峰会绽放光芒之后,作为即将到来的古镇灯光文化节景点设计单位,华艺灯饰集团将再次施展“国际级”设计创意,向世人呈现光影魅力。该集团执行董事区广耀坦言,本次灯光文化节呈现的光影效果,与G20峰会灯光秀不相上下。华艺灯饰设计创意和核心技术跻身国际前沿,得益于古镇镇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自身多年来的研发创新。

  继不久前在G20杭州峰会绽放光芒之后,作为即将到来的古镇灯光文化节景点设计单位,华艺灯饰集团将再次施展“国际级”设计创意,向世人呈现光影魅力。该集团执行董事区广耀坦言,本次灯光文化节呈现的光影效果,与G20峰会灯光秀不相上下。

  华艺灯饰设计创意和核心技术跻身国际前沿,得益于古镇镇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自身多年来的研发创新。作为中国灯饰之都,当前古镇正发力创意经济打造“东方里昂”灯光盛景,促使古镇成为国家级“灯饰特色小镇”,实现建成“国际灯饰名镇”的最终目标。

  灯饰进入“艺术化创造”时代

  当前,很多人误认为灯饰仅是传统产业,以为它只是电器行业其中的一个范畴,一般人则认为灯饰是生活上的必须消费品而已。

  其实不然。不久前,古镇华艺灯饰和华裕灯饰双双亮相G20杭州峰会现场,靠的正是研发创新。琪朗灯饰设计部陈经理告诉记者,当前,该企业设计团队高达100多人,平均每年灯饰的研究设计费用高达企业营业收入的6%,最高可达10%。

  上述种种均在向世人传递这样的观点:灯饰产业是创意经济,而非传统产业。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认为,现代灯饰由单一照明功能向照明与装饰并重的方向转变,从“亮起来”向“靓起来”转型,灯具设计更加强调装饰性和美学效果。“无论是家居照明或是城市亮化,灯饰发展已是创造而不是制造,艺术化而不是工业化转变,古镇灯饰已经从工业化制造进入艺术化创造时代。”

  在这种背景下,古镇举办的灯光文化节,作为灯饰创意经济的新载体,实际是灯饰科技艺术、创意文化的展示。作为古镇灯光文化节景点设计单位,华艺灯饰集团执行董事区广耀也提前透露,本次灯光文化节呈现的光影效果,与G20峰会灯光秀不相上下。“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灯光文化节,激发全球灯饰产业的内生动力,提升大众对灯饰产业作为一种创意经济的关注度。”刘建辉说。

  灯饰文化改写产业格局

  放眼全球,欧洲灯饰老店生存和发展秘诀是原创设计和文化内涵。立足于古镇,去年灯光文化节期间,六坊云龙夜光表演、花车巡游等披上科技新衣的传统民俗活动,为古镇赢得了180万人次回眸,“由此可见,当今文化已成为具有决定意义的生产要素,文化是灯饰经济的独特资源。”刘建辉认为,在古镇,灯饰产业文化的发展,将改写产业未来发展的格局。“灯饰是高附加值产品,它的价值体现在设计、艺术和潮流等方面。要坚持创意、坚持文化,形成独特的产业比较优势。”

  在古镇灯饰产业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古镇一方面竭力保护原创设计,营造崇尚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依靠专利,杜绝恶性竞争,依靠专利抵御电商冲击,依靠专利打造灯饰设计文化,依靠专利挖掘灯饰作为艺术品、奢侈品的高附加值。另一方面,古镇弘扬“工匠精神”,深挖灯饰文化内涵,打造“百年老店”企业;并利用光本身的文化属性来传递文化、传播文化古镇灯饰已实现“卖全球”“买全球”。

  “游客若来自中东,他们青睐的是土豪金的灯饰;若游客来自北欧,他们则偏爱简约的欧式灯具。”刘建辉认为,琳琅满目的数万款灯饰蕴藏全球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古镇举办灯光文化节,就是以灯饰文化为切入点,为产业和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为全球灯饰创意经济贡献力量。“古镇的灯企将灯饰文化基因传播出去,实现灯饰源产地,服务全球60亿人。”

  打造有产业支撑的“东方里昂”灯光秀

  灯光秀、民俗彩灯展、荷花龙夜光表演……去年灯光文化节期间,“中国灯饰之都”成了“光”的海洋。古镇动用镇内灯饰产业最先进的灯光技术,组合数万个灯泡、数十种灯光造型,将该镇的主干道、灯光卖场和公众场所装扮成一个五光十色的童话世界。它不仅见证了古镇镇的辉煌,更是中国灯都迈向世界灯都的辉煌;不只是灯饰产业的辉煌,更是中山专业镇发展的辉煌。

  由此,古镇灯光文化节被誉为东方的“里昂文化节”。不过,刘建辉认为,它与法国里昂的灯光节存在本质的区别:灯饰产业是古镇的根基,古镇举办的灯光文化节是有产业支撑和产业优势的文化节。“我们举办灯光文化节不仅仅是为了吸引游客,更多的是要把古镇灯饰宣传出去,把全球客商汇聚在古镇镇,做强做大灯饰产业。”刘建辉说。

  这在首届灯光文化节取得的成效中可见一斑。据悉,首届灯光文化节恰逢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吸引来自全球的经销商和消费者云集古镇,七天内吸引了近180万人次,带动灯博会客商总人数同比增长20%。星光联盟接待游客数量更是达到约3万人次/天。宅本照明总经理张亚林回忆,文化节期间,由于人流量大幅增多,灯饰销售量比以往增加了将近一半。

  “灯光文化节理应成为古镇打造灯都特色旅游的烫金名片。”凭着“东方里昂”灯光秀的美称,以及灯饰占据全国市场70%份额的产业支撑,古镇提出创建国家级的“灯饰特色小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城市。“我们希望通过以灯饰文化为核心,有效扩大产业旅游的全域规模,完善食、住、购、观、赏等元素配套,把古镇镇打造成具有东方里昂的灯饰特色小镇。”刘建辉说。

  手记

  灯光文化节促古镇二次飞跃

  1999年古镇镇举办第一届灯博会,标志着古镇灯饰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的重大转折,其以“马路展会”的方式确立了灯都人的灯饰产业梦想,也为今后“古镇灯饰”占据全国灯饰照明行业70%份额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历史的沿革总有很多的相似性。去年,古镇镇举办首届灯光文化节,创意灯光汇演引来万人空巷,短短七天共吸引了近180万人次参观。灯光文化节使“古镇灯饰”直接进入广大消费者的视线,进一步引领灯饰艺术潮流发展和变革,形成像“巴黎时装”、“瑞士手表”一样的品牌辨识度,推动灯饰产业以工业4.0模式,向创意设计、灯饰文化、产业旅游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型。

  刘建辉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古镇灯饰产业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要给自己树立一个更高的目标,才能做得更好更出色。如果说以前灯饰的规模化生产为古镇赢得“中国灯饰之都”称号加不少分,那么,这次古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借力灯光文化节,发力创意经济,无疑将带领古镇灯饰实现二次飞跃。古镇从“中国灯饰之都”迈向“国际灯饰名镇”指日可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