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紫外线消毒灯应撤出教室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3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国际上从来没有在校园教室普遍安装紫外线消毒灯的先例。不仅如此,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紫外线消毒灯的消毒效果也并不是那么立竿见影,即便在医疗机构,紫外线消毒也越来越不是主流。校园教室以此作为消毒装备,其收益和风险实在远不成比例。据媒体报道,近日广州城中多所小学或幼儿园发生“紫外线消毒灯灼伤眼”事件。

  国际上从来没有在校园教室普遍安装紫外线消毒灯的先例。不仅如此,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紫外线消毒灯的消毒效果也并不是那么立竿见影,即便在医疗机构,紫外线消毒也越来越不是主流。校园教室以此作为消毒装备,其收益和风险实在远不成比例。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州城中多所小学或幼儿园发生“紫外线消毒灯灼伤眼”事件。尽管当事教师仅仅是错把紫外线消毒灯当成了照明灯,事后更是相当愧疚,学校也向学生及其家长发了致歉书,并建议学生及时检查就医,善后工作可以说相当积极诚恳。但是,如此低级错误的后果,却仍然十分严重。

  对于这起紫外线消毒灯意外伤害事件,当事教师当然存在过错,而教师犯下低级错误,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校方在管理以及教师培训上的漏洞,由校方承担事件的全责,应该说并不冤枉。不过,紫外线消毒灯校园伤害事件,假如仅止于对当事教师和校方的究责,恐怕还远不足以彻底杜绝类似事故。

  事实上,只需上网一搜,校园紫外线消毒灯惹祸,其实绝非个例,而是频频发生。不到两个月前《羊城晚报》也曾报道一起深圳罗湖区清水河学校紫外线消毒灯灼伤学生事件,而近年来上百起消毒灯伤害案例中,除极少数发生在医院外,绝大多数伤害事件都发生在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各级学校,甚至发生过幼儿园老师以“照紫外线灯”作为惩罚手段的荒唐事。可见,当校园教室成为消毒灯伤害的高发地,显然不应仅止于个案追责,而更需引发系统性的警惕与反思。

  应当承认,校园教室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当然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在流行病暴发期间,教室通过消毒灯消毒,似乎也是相当便捷有效的方法。不过,尽管曾在医疗机构广泛使用,因而被视为专业消毒手段,但紫外线消毒灯的使用其实有着明确的规范,除了严格的防护规则和要求之外,这类消毒方式并不推荐在医疗机构之外尤其是校园使用。

  原因也很简单,即便教师个个训练有素,绝无犯低级错误的可能,但对于学生的行为管理,仍然不可能天衣无缝,避免学生误开消毒灯导致意外伤害,也就注定难以有效杜绝。这也是为何,国际上从来没有在校园教室普遍安装紫外线消毒灯的先例。

  不仅如此,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紫外线消毒灯的消毒效果也并不是那么立竿见影,即便在医疗机构,紫外线消毒也越来越不是主流。校园教室以此作为消毒装备,其收益和风险实在远不成比例。

  某种程度上,即便校园教室配备紫外线消毒灯,确实是出于善意。但这一决策的风险与缺陷,其实缺乏充分的评估,这才是校园消毒灯伤害事件屡屡发生的根本原因。可见,真要杜绝类似伤害事件的重演,校园教室的卫生与消毒其实更应选择安全低风险的方式,紫外线消毒灯这一危险装置,理应撤出校园和教室。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