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蓝光诺奖得主的另一面与日本LED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1 作者:广东德力光电副总经理葉国光 来源:行家说APP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本文是广东德力光电副总经理葉国光对日本观察与接触后的一些心得与感想,希望能对日本有兴趣的人有一些帮助。

  中国不缺亲日与反日的人,中国有太多的是反日愤青,中国需要的是知日、学日然后可以胜日的人!

  我有幸在氮化镓材料的萌芽与发展阶段到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学习,在那里学到了最新的LED与功率器件的知识,在回国服务后,我几乎每年都会去日本一趟,除了了解最新的技术,日本的一切变化都是我最想观察与了解的。最近几年,对LED界的人来说,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风险的时代。中日关系跟LED一样充满着风云诡谲,都说要改善关系,实际上每个人都知道,两边都步入了不可进退的危险地步而不自知。我不是搞政治的,但LED的前景与中日关系竟然是如此的相似,表面上都看不出来,实际上危机重重。

  我像是一个身负使命的使者,也像是一个间谍,我的身份很尴尬,台湾出身,在日本留学,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不敢说台湾人,因为台湾人在政治上有太多的解读,尤其是“台湾人”这个符号,当它与中国人并列的时候,有太多的政治含义,我比较喜欢说我们台湾人,你们大陆人或某某省市人,这样在大陆的中国人听起来感觉会比较舒服,但是目前像我这样的人,在台湾很可能是少数。

  就像很多外国人问我“Where are you from?”年轻一辈被李登辉与民进党洗脑的台湾人会直觉的说“I am Taiwanese” 甚至为了区隔或凸显他们认同的意识形态还会加上一句”I am not Chinese”,我呢?我通常会说“I am from Taiwan,I am Chinese”,我想我这样说可能外国人也会知道我是台湾来的,但是会这样说的台湾同胞也是占了极少数。我的使命就是了解日本现在LED与光电产业的发展状态,看看还有什么可以学习的地方,尤其是最新技术与LED的新设计或新应用。所以我的身份很特别,在大陆我可能会被说是叛徒,在日本我可能会被说是间谍,记得钓鱼岛最紧张的时候有一批上海人坐游轮去日本熊本旅游在网路上被愤青骂汉奸,甚至极端的愤青说上海专门出汉奸,没有民族意识,我每次从香港出发刚好避免了被说是叛徒的可能。

  但是在日本,从刚入海关开始,我就被怀疑了,我拿出中华民国护照,日本海关人员就请我把行李全部打开,他彻底搜了一遍,还问我是来做什么的,我虽然略通日语,但我绝对不讲日语,于是我就用日本人最不擅长的英语跟他解释我来的目的….他听不懂就让我过去了。后来我才了解日本海关对两种人最敏感——来赚日本钱与来偷日本技术的人管制最严,所以年轻漂亮女孩与我们这种来日本做技术交流的这两种外国人入关会非常严格,有时会让你感觉自己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侮辱。我以前就了解这个缘由,因为我每次去都受到这样的待遇,当然想到也许这也证明我很牛对他们很有威胁,不爽的心情就顿时消失了,所以以后大家去日本如果在海关被刁难,那就证明你要不很漂亮,要不就是你对他们国家技术外流很有威胁,如果没有刁难….证明什么后面我就不说了 。

  1、关于日本LED展会

  图:台场会展中心Big Sight

  好像还没说到主题,我来日本都会参加展会或学术研讨会,每年一月中旬的“次世代LED与OLED技术与照明展“几乎都会去,展会在日本东京的台场会展中心Big Sight,要说这个建筑,对台湾来说也许可以算壮观,但对在大陆看遍各种雄伟建筑的我来说也只能说是有特色吧,不论是交通上有很有特色的单轨电车,周边环境有日本人气很高的富士电视台与台场购物中心,这是很多日本电视剧常常会看到的场景,让人感觉很舒服,这样去看展览心情就会比较愉快,要达成交易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所以各位办展会的,很多细节就是这样决定成败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展会的内容,但是其他细节,尤其是周边配套也是很重要的。

  另一个会议就是WUPP研讨会(workshop on Ultra-Precision Processing for Wide Bandgap Semiconductors) ,一般都会在日本举办,去年八月在日本福冈举办,今年十月底会在台湾交通大学光电研究所举办。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