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研院打造国家级智慧城市战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6-22 作者: 来源: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工研院昨(20)日举办院士联谊会,出席之院士一致指出,智慧城市是可以让台湾产业转型的重要关键,此项推展攸关人民生活幸福并潜藏巨大商机,应由政府从上而下发展为超大型国家计划,促进资源有效应用。

  工研院昨(20)日举办院士联谊会,出席之院士一致指出,智慧城市是可以让台湾产业转型的重要关键,此项推展攸关人民生活幸福并潜藏巨大商机,应由政府从上而下发展为超大型国家计划,促进资源有效应用。为让有限资源发挥效益,各示范场域可以“地区发展需求”及“在全球有机会建立领先特色”之聚焦发展项目,进而跨区分享复制,成功运行之後再输出国际,带领台湾产业进军全球智慧城市商机。

  工研院今(20)日举办院士联谊会,出席之院士一致指出,智慧城市是可以让台湾产业转型的重要关键,此项推展攸关人民生活幸福并潜藏巨大商机。(所有图片来源:工研院)

  新竹县市人口密度高,园区从业人员8成以上具大专学历,对新科技接受度高;产业多元集中,每年创造22万高科技就业机会。在此条件下,因此工研院院士们建议,以新竹县市为出发点,北上链结桃园亚洲矽谷,发展具特色的智慧城市。在此高科技知识密集聚落,发展智慧城市示范场域,并可复制至六都。

  工研院院士于会议中讨论议题包括: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安全、创新创业。主席施振荣院士指出,打造智慧城市示范区的计划,需要一个主计划(masterplan)中的一个策略,最终的目的是让台湾变成“智慧岛”。台湾产业过去发展多由微笑曲线的左方,也就是从研发驱动市场,现况则需要由右从市场及使用者需求,来引导左边研发能量发展,发展智慧城市,需要考量人民需求,从中建构商业模式及核心能力。为与城市实际需求接轨,此次会议中,新竹县市政府代表亦受邀,将目前实际执行之经验进行分享,并建议发展智慧交通、儿童安全、长者照护、校园安全等应用,同时力促中央政府给予协助。

  施崇棠院士建议智慧城市的发展可参考欧盟智慧城市规划,包括智慧经济、智慧环境、智慧政府、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人民等六个面向。陈显彰院士也附议,智慧环境不妨考量发展循环经济,例如智慧资源回收应用,设立专区解决废弃物处理问题,并重视绿建筑,让城市永续发展。林本坚院士指出,智慧城市推动需要政府的支持,才能奠定智慧城市成功的基础扮演重要角色。

  本次参加智慧城市发展组的工研院院士包括智融集团董事长施振荣、长春关系企业总管理处副总裁陈显彰、华硕董事长施崇棠、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林本坚,以及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新竹县政府秘书长杨文科、工研院院长刘仲明等。工研院院士联谊会日前已于5月时决议,以智慧城市为产业发展重要方向,包括由工研院院士自发性成立“智慧城市发展组”;推动由政府、企业、公民(含民意代表、法人、学界)组成的“PPPP(Public-Private-People-Partnership,4P)政策建言小组”,院士的建言获得政府及外界高度关注,新竹县市政府都正面看待智慧城市发展,期待资源有效应用,共创价值。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