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瑞丰光电:产品依然是封装的核心竞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6-21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月9日-11日,以“思索照明—产业重构与突破”为主题的2016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华先生来到我们新闻直播的现场,分享瑞丰光电的最新技术,探讨LED封装行业的现状及企业的突围之道。

  6月9日-11日,以“思索照明—产业重构与突破”为主题的2016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华先生来到我们新闻直播的现场,分享瑞丰光电的最新技术,探讨LED封装行业的现状及企业的突围之道。

  为保证内容的原汁原味,文章以对话实录的形式呈现。

  阿拉丁:在此次广州国际照明展,瑞丰光电围绕怎样的主题进行展示?将重点展示哪些产品?

  陈华:我们展示的主题还是围绕照明、背光、健康产品。在照明和背光方面推出FEMC,健康产品则是智能穿戴PCB产品,在封装光源方面则推出应用于户外显示屏上的2828、3535系列。

  阿拉丁:今年四月瑞丰光电首推FEMC,它在向大功率和专业照明应用上进展如何?其可靠性与性价比是否已得到市场认可?

  陈华:瑞丰是国内首推FEMC的企业,这一产品在国际上亦处于领先地位,因为FEMC是基于倒装芯片的一种封装方式,它的最大特点是热阻低、电压低,能承受巨大的过流驱动,所以它可应用于对电流或者光通量要求较高的场合,如路灯、隧道灯、电动车灯等。另外在电视背光领域,FEMC的推出极大丰富了我们在集散式背光光源的选择。目前前期的样品包括环境测试都已完成,这段时间已陆续地进行样品和小批量的交货,客户端的反馈也不错。我们下一步将丰富产品规格,加大市场的影响力。

  阿拉丁:近期国内封装厂商酝酿涨价是在怎样的一个背景下发生的?台湾厂商的提价会对大陆封装厂商和行业带来何种影响?

  陈华:涨价最早是由一家台湾芯片厂提出,但大家对于此事过于敏感,从经济学来说一个产品的价格基本上是由市场需求和它的价值来决定,这一芯片厂只是就某一部分型号的产品进上调价格。我认为任何产品的价格上调或下降都是合理的,只不过在LED行业大家习惯于价格的下降,有厂商稍微上调价格反而不适应。但现时LED竞争激烈,当行业充分竞争后,最终能留下来的企业一定不是靠材料的上涨或者下跌取得利润,而是综合竞争力强及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台湾厂商的提价对于大陆厂商来说没有任何影响,他们的策略是通过芯片厂的提价来带动其他芯片厂的涨价风,但实际并未如愿。所以目前整个价格依然趋于平稳,对于封装厂并没有影响,而且我们在物料上有多个战略布局,与芯片厂直接达成战略合作,它们不会违背战略协议去盲目跟风。

  阿拉丁:近两年全球封装技术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LED封装产业下一阶段的竞争您认为会集中在哪个方面?突破口在哪里?

  陈华:LED在以前是以技术驱动,近两年基本发展为以资本驱动的模式,所以LED产品逐步标准化,即单一品类的大规模生产是目前LED发展的明显趋势,但这样显得技术更为重要。假设企业的2835产品的产能达到每月几千KK,则对于前期的材料评估水平,制成过程中细微末节的要求更高,若材料的选型、评估、进料检验、制成的管控等方面稍有一点不注意,对于公司的影响都是灾难性的。另外,从展会上我们可以看出,现在LED的技术依然延续不断,尤其是在细分领域的技术进展颇大,如背光领域,其对于单颗封装的封闭密度及高色域的要求更高;在照明领域,企业在之前追求光通量和光效,但是未来照明一定是往更高的光色品质方面去发展,如全光谱、高色彩还原度或高色温保护度等。而在更为细分的汽车灯、紫外LED领域的封装,这与传统照明封装的封装形态完全不同,传统封装是用塑料引线框架、硅胶来灌装,而汽车灯、深紫外是采用“去封装”的新型封装技术来实现。

  封装的竞争最核心的还是在于产品的竞争,从封装演变上来看,倒装一定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而且这个趋势已经孕育了十年,现在已触近爆发点,但这对于占据大批量背光和照明市场的企业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尤其是投入多条正装封装线的企业。反而那些规模不算太大同时也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面对倒装的到来显得更加轻松自如。

  阿拉丁:去年年底瑞丰光电携手中讯威易,进军智慧照明领域,到目前为止有何成效?

  陈华:中讯威易的优势在硬件、通讯协议及APP软件上,瑞丰的优势在于光源,两者结合实现了优势的互补,目前我们在智能楼宇上已推出相关产品。目前市场上推出的智慧照明产品不少,但我认为调光调色只是智慧照明的初期阶段。智慧照明最终的发展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按需照明,而且是主动的照明,现阶段很多都只是被动的照明。另外,智慧照明不光是驱动控制、LED,更多的是感应,可根据人的情绪、需求自动提供照明服务。智慧照明还包括大数据的采集及与智慧城市的联系。瑞丰刚刚踏入这一领域,并且智慧照明的整个商业模式跟LED、成品灯具的商业模式大有不同,我们实际上能做的事情还比较有限。

  阿拉丁:未来是否将重点转型到智慧照明业务?

  陈华:智慧照明肯定不是单凭一家公司便能实现,瑞丰和中讯的结合也只能开拓其中的一部分市场,未来我们会持续关注,并把自身的领域发挥到最佳,但是不会将重点全部放在智慧照明领域。

  阿拉丁:未来两年瑞丰光电在产品方面将如何布局?

  陈华:瑞丰光电一直专注于LED封装领域,并没有向上游芯片或下游应用延伸,未来的定位还是会在照明、背光光源,持续提升产品的光色品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阿拉丁:您作为此次阿拉丁照明论坛的演讲嘉宾,有何寄语?

  陈华:本次论坛的组织、规模及安排都不错,并且这个论坛基本涵盖了行业里具代表性的企业,以及延伸业务包括荧光粉、胶水等,各企业通过论坛相聚并提出自身的创新性、深入性的想法,对于整个产业链的信息沟通、解决大家的诉求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