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城市建筑群灯光联动及单体地标建筑灯光营造模式的探讨及分析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05-23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5月18日,由中国照明学会指导,中国照明网主办,浙江永麒光艺承办的“以光为笔,共绘城市画卷——城市建筑群灯光联动及单体地标建筑灯光营造模式的探讨及分析研讨会”在舟山普陀大剧院顺利举办。

  5月18日,由中国照明学会指导,中国照明网主办,浙江永麒光艺承办的“以光为笔,共绘城市画卷——城市建筑群灯光联动及单体地标建筑灯光营造模式的探讨及分析研讨会”在舟山普陀大剧院顺利举办。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副理事长王立雄、副理事长汪猛、秘书长窦林平,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华东建筑设计院顾问总工李国宾,中国照明学会照明设计师委员会主任李铁楠,浙江永麒光艺董事长徐建平等特邀嘉宾,还有来自宁波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电气协会、城市规划研究院、光环境研究所的精英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大会现场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城市建筑群灯光联动及单体地标建筑灯光营造的光艺术作品,融合了现代艺术与科技的魅力,正一步步的影响、改变着每个普通人的生活。未来,以城市建筑群灯光联动及单体地标建筑灯光营造的光艺术作品,将会成为一个城市的象征。

  此次研讨会以“舟山普陀大剧院”和“宁波三江六岸夜景美化”两个具有不同特色的灯光项目为背景,探讨和分析城市了多类别建筑灯光项目的营造方式,及未来城市灯光的发展趋势。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在致辞中表示,照明是还原建筑夜景形象的一种方法,建筑是照明的本体,要坚持“把景观照明做好”的原则来体现建筑的风格,同时在景观照明设计上要把握一个标准才能保持设计的可持续性。他还希望,设计师和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引导人们做这件事,以光为笔,描绘建筑的形象。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

  研讨会上,中国照明网业务部经理郑丽芳对中国照明网的主营业务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简短的介绍,她表示,中国照明网始创于1996年,是中国照明学会的官方网站,也是照明行业最为权威与著名的行业专业网站。经过今二十年的成功运营,中国照明网已成为照明行业人士必上的专业性网站。目前,中国照明网的主营有提供专业性信息、服务的网站和全新宣传推广的自媒体以及与照明相关系统的培训班和照明行业标志性的论坛、会议。未来,中国照明网将为照明企业提更全方位的信息、资讯、服务。

  永麒光艺董事长徐建平在致辞中对搭建了此次研讨会的中国照明学会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了舟山普陀大剧院的业主对永麒光艺团队的信任,使其有机会把普陀大剧院的夜景灯光打造成东海岸边的一颗夜明珠。同时也感谢宁波市政建设部门的领导,让其团队有机会在宁波三江六岸夜景美化工程项目中,承担起三江六岸控制系统的实施,包括场景创作及软件的开发应工作。也正是考虑到这两个项目与这次研讨会主题“城市建筑群灯光联动和单体地标建筑灯光营造”相呼应,所以徐总再次感谢中国照明网给予永麒光艺承办此次研讨会的机会,最后,他期待每一个人都会在此次研讨会上都有所收获、祝愿活动取得完满成功!

  永麒光艺董事长徐建平

  演讲环节,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王立雄作了《夜景照明设计的聚焦点》的主题演讲,通过对内蒙古科技馆和演艺中心、天洋城太空之窗、全椒太平文化街区三个案例的分析,指出夜景照明设计要从分理解建筑,同时要讲故事引入照明设计,且要熟悉街区的建筑特点,确定设计手法。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王立雄

  王立雄认为,照明是一项能带给人安全与快乐的美好工作,夜景照明设计要遵从客观条件,寻找创意概念,把握设计力度,掌控工程质量。同时,总体规划的原则以及建筑功能性质,要结合旅游规划定位、案例借鉴及规划目标,确定规划理念。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物质、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城市空间环境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大型的夜景灯光因为具备可以提升城市的形象和活力,发掘城市的地域特色,促进月光经济,提升旅游观光业的积极作用,正在不断的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研讨会上,永麒光艺总经理邱伟元带来了《大型的城市夜景灯光控制联动系统的开发及应用》的演讲,相比较赣江两岸、钱江新城、武汉两江四岸这三个大型城市灯光联动案例所具备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及客观优势,永麒光艺这次所打造的宁波三江六岸夜景灯光项目面临着江面狭窄、楼宇分散、没有最佳主视点的难题。永麒光艺提出必须要有创新的思路,要做“前所未见”的灯光。用灯光表达当地文化、精彩画面的同时,让灯光具备:科技感、智能化、互动趣味性。

  永麒光艺总经理邱伟元

  永麒光艺团队对自己创新的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站在观赏者的角度,现实的角度是没有最好的观赏视点,我们却要让每一个视点都是最佳观赏点。我们必须要创新地做到:智能灯光跟随效果,既要做到“景随船动”。

  第二,站在场景创作者的角度,可以在总控室里看到每栋楼的显示效果,便于调试,充分提高效率,我们必须要做到:“画面不用上墙,总控室里可调试,既要具备”先进的3D模拟显示“功能。

  第三,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可以清楚的了解每幢楼的现状,实时掌握每个灯具运行状况。我们要做到:“不用爬楼一盏一盏去检查,既要具备”系统监控、故障反馈“功能。要实现这些功能,要求控制系统软件的功能极其强大。

  目前,纵观国内外都没有这样一款软件可以实现以上功能。永麒团队决心自己开发这款全新的超大型夜景灯光智能控制联动系统软件。让其全面具备”景随船动“、先进的3D模拟显示以及系统监控故障反馈功能。

  之后,邱伟元从软件播放管理、3D模拟演示、RDM远程设备管理软件、硬件系统框架方面对永麒光艺全新开发的超大型夜景灯光智能控制联动系统软件进行了概括及展示。

  随后,永麒光艺架构师在其《“海洋之光”—普陀大剧院项目光艺术作品营造之路》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普陀大剧院的海洋之光项目的灯光营造方法,他说灯光营造首先要明确建筑的类型,同时要了解建筑所处的地理环境,而不是简单的考虑用什么样的灯投射什么样的光对于灯光营造来说建筑任务环境最重要。

  “海洋之光”—普陀大剧院项目

  他还表示,建筑是城市的元素,其主要功能是服务于人,体现人文,普陀大剧院项目的设计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充分体现了海洋文化、旅游文化。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牟宏毅发表了《厦门集美杏林湾夜游策划与地标建筑的灯光联动》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牟宏毅所长把集美杏林湾的商业金融用地、文化娱乐用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划为一类照明区;体育用地、医疗用地、教育科研设计用地、文物古迹用地、混合用地、行政办公工地、其它公共设施用地、仓库用地为二类照明区;把对外交通用地、一类居住用地、二类居住用地、市政公共设施用地是三类照明区;工业工地、铁路用地是四类照明区。

  同时,在过程中凸显超高层标志性建筑的特点,重点设计12楼的灯具光效、分布、安转,并把12楼作为标杆和主画面,其余群楼作为整体画面的一部分,传达统一的视觉表达信息。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牟宏毅

  同时他表示,一次夜游、一条岸线、一场秀、一个节点是集美杏林湾夜景打造的四个一工程。

  他还认为,集山海、人文、景观之美打造的闽南特色靓丽海岸线,有利于将滨海岸线之于岛内外一体化的优化价值放大提上,推进集美建设步入国际化滨海时代,彰显集美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国际化滨海风采。

  此次互动环节由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主持,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徐华、华东建筑设计院顾问总工李国宾、中国照明学会专职副理事长刘世平、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汪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李铁楠五位特邀嘉宾围绕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如何更好将艺术与科技元素进行联动以及对未来城市灯光发展趋势展开探讨研讨等话题展开探讨。其中,永麒光艺营造的舟山普陀大剧院项目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肯定。

  互动环节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