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方大智控董事长宋宏伟 “智慧照明”点亮我的创业梦

2016-05-11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功夫不负有心人,“智慧照明”不仅仅点亮了宋宏伟的创业梦,更点亮了方大智控的发展之路:4年间,宋宏伟带领方大智控先后入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50强,获得最具成长潜力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2016年,智慧照明非常火,从各大展会展出的智能路灯、智慧办公、智能家居到照明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强强联合,以及无数创业者的投身其中,似乎一夜之间人人都踏进了物联网的领域。

  作为海归千人计划专家、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的掌舵人,宋宏伟博士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经过四年多时间,方大智控从几个人的小团队到初具规模的小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到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企业,从具备一定盈利水平的大企业到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这是一个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如果你对创业或者智慧照明感兴趣,抑或正经历创业的种种磨砺,不妨看看一个创业过来人的经历。

  宋宏伟:2002年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博士后,宋宏伟在美国硅谷工作了10年。其间担任过AgereSystem,Marvell,LSILogic等国际顶尖数据存储芯片制造公司高级经理、研发总监等职务,拥有60多项国际发明专利,多次获得国际数据存储协会年度奖项。

  “天堂硅谷”——梦开始的地方

  一个偶然的机会,宋宏伟在一次回国探亲期间强烈感受到祖国对物联网和云计算行业人才的渴求,以及国家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业的鼓励和支持,这让他有勇气放弃在美国的高薪厚职,毅然回国打拼。

  宋宏伟在杭州度过了大学时光,浙江大学毕业后,即使身处异乡,他仍然对这座城市念念不忘。杭州提出打造“天堂硅谷”,这让宋宏伟的创业信心倍增。2011年,他回到杭州创办了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

  “智慧照明”——指引创业新方向

  “智慧地球”概念是2009年初由IBM公司提出,随之全球掀起智慧城市建设风潮。宋宏伟从事芯片研发,而智能电网的基础也是传感和通信技术,“智慧”本身就是要靠芯片的控制,这促使宋宏伟思考将他们结合起来做一些事情的可能性。

  宋宏伟开始组建研发团队。他找到自己原先浙大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校友,相似的学习背景和工作经历让他们的想法更容易找到契合点。在此背景下,宋宏伟主导研发设计的第一款产品问世了。那是一款智能抄表系统,可以把电表的数据通过无线传感器进行读取。但此后的市场试水并不顺畅。在做好这款产品的方案后,宋宏伟发现国家电网的招标主要面向几家大公司,他们的团队属于新进入者,短期内难有机会。这也迫使他及时调整方向,寻找新的切入点。

  经过前期细致的市场调研,宋宏伟发现,城市路灯具有分布广、地理坐标精确、供电线路成熟的特点,可以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切入口。智能控制的模式放到路灯上,从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智能化路灯将会是物联网一个很好的应用对象,同时国家也在积极推进城市照明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城市照明信息监管系统。有了这样的契机,宋宏伟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只要在每个路灯中安装一个控制芯片,就能实现整个城市路灯的远程监控信息化管理,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随时随地实时掌握路灯故障、路灯耗电量、路灯资产、电缆被盗、灯杆漏电、温湿度、PM2.5参数等多种情况。智慧照明管理同时还带来了高达75%的节能率,这将对国家能源节约产生巨大效益。

  功夫不负有心人,“智慧照明”不仅仅点亮了宋宏伟的创业梦,更点亮了方大智控的发展之路:4年间,宋宏伟带领方大智控先后入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50强,获得最具成长潜力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企业迅速建立了全球经销商网络,业务遍及全球50余个国家和100多个城市,多次击败飞利浦,欧司朗等国际巨头,拿下沙特利雅得、德国斯图加特、印尼雅加达等城市的路灯智能控制和技能项目,海外市场占有率达50%。

  回忆起这些成绩,宋宏伟尤为感触,特别是在拿下沙特利雅得单灯智能化项目和柬埔寨整个国家的智慧照明项目时,感触更深。在投标这两个项目时,飞利浦和欧司朗这些世界一流的智慧照明企业都参与了竞争,方大智控作为一家还不出名的小企业去和他们竞争,被行业里很多人都不看好,但经过数次的研发公关和考验,他们的团队最终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研发实力得到了客户的信任,从而顺利拿下项目,也成为业内的一个美谈。竞争也促成了方大智控与飞利浦、华为、中兴等企业的深度合作。

  宋宏伟的创新梦并不止于“智慧照明”,做一个有科学家情怀的企业家,为实现“智慧城市“而努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