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两会代表郭安、朱立秋力荐硅衬底LED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03-09 作者: 来源: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建议将硅衬底LED上升为国家战略,支持产业做大做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表示,我国硅衬底LED技术已经打破了欧美技术垄断,站到了全球LED产业价值链的顶端,建议国家将硅衬底LED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建议将硅衬底LED上升为国家战略,支持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表示,我国硅衬底LED技术已经打破了欧美技术垄断,站到了全球LED产业价值链的顶端,建议国家将硅衬底LED上升为国家战略,支持硅衬底LED技术升级和产业做大做强。

  郭安说,LED是未来照明发展的方向,但核心技术长期被日本、美国垄断,去年,由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团队研发的硅衬底LED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成为继蓝宝石、碳化硅之后世界第三条LED技术路线,它打破了日、美多年的垄断,让我国站到了全球LED产业价值链的顶端。

  郭安说,虽然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但目前,我国硅衬底LED技术的先发优势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欧美国家经济技术安全意识高,我国LED产业境外品牌和渠道拓展整合难度大;二是全球国际巨头追赶力度大,我国维持核心技术先发优势难度大;三是国内LED市场竞争秩序乱,大部分企业一味模仿,习惯于拼价格、拼规模、拼投资,地方的行政区域壁垒也没有完全消除。

  郭安表示,LED行业市场潜力巨大,2014年,中国LED产业规模达到3606亿元,比2013年增长40%,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在今后一段时间内,LED产业还将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但目前,我国LED高端市场,特别是高端照明市场中所需的大功率LED芯片,基本依赖于进口。

  为此,郭安建议,国家将硅衬底LED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十三五”产业规划编制中,明确将硅衬底LED技术作为LED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支持硅衬底LED技术升级和产业做大做强,以硅衬底LED技术点亮中国“芯”,照亮中国,闪耀世界。

  朱立秋代表:加快硅衬底LED技术产业化发展步伐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生产的主体、供给的主体,自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从某种意义上说,供给侧改革也就是企业侧改革。”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民营企业,包括民营中小企业,都要主动担负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责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企业责任。

  朱立秋称,目前,我国有近7000万民营中小企业,在全国企业总数的占比超过99%,创造的GDP超过全国GDP的65%,上缴税收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以上,吸纳了80%以上城镇就业和每年90%的新增就业。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据举足轻重作用的民营经济自然也就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体。“民营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在于自身生产、经营、管理机制体制的改革。”

  除此之外,朱立秋也非常关注LED的产业化发展。目前三星等国际大公司以及LED行业几大巨头如飞利浦、欧司朗、CREE等都加大了对硅衬底LED技术的研发力度。面对国际企业的竞争压力,保持先发优势,避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提升中国原创技术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对此,朱立秋建议加快硅衬底LED技术大规模产业化发展步伐,上升为“十三五”时期的国家战略,让改写世界LED照明历史的“中国芯”在中国优先得到可持续发展,逐步让“中国芯”走向世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