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重思中国代工企业生存之道

2016-03-04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制造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中国代工厂的生存空间来自哪里?如何摆脱“代工” 窘境?如何实现从代工生产到自主品牌的华丽蜕变?带着以上疑问,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深入多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21世纪中国代工企业的生存之道。

  最近,拥有世界代工厂之称的中国有些尴尬。由于中国制造的LED产品频频上欧盟灯具召回黑名单,引起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制造”的讨论,更是用“末路”来形容中国代工企业命运面临的困境。

  那么,中国制造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中国代工厂的生存空间来自哪里?如何摆脱“代工” 窘境?如何实现从代工生产到自主品牌的华丽蜕变?带着以上疑问,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深入多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21世纪中国代工企业的生存之道。

  疑问:中国制造怎么啦?

  让国人引以为豪的“Made in china”曾带领中国走在世界前沿,中国制造一度曾是中国经济发展引擎巨擘。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灯具召回的风波,让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制造为何深陷困境?其中隐藏着哪些辛酸与尴尬呢?

  对此,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银水直言,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是世界工厂,为世界做代工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然而,当低廉劳动力优势失去或被取代的时候,中国的制造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彭银水进一步说道,“一方面,这几年,欧、美包括日本已经开始把高附加值和高新制造企业转移回本土;另一方面,那些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也开始往东南亚国家转移,‘前后夹击’成为了当前中国制造的无奈现状。因此,中国目前代工的优势是,产业链配套比较完善,有相对成熟的一代管理人员,但根本没有廉价劳动力可言!”

  扬业电器有限公司的营销部总经理杨益坚亦表示,“中国制造,随着人力成本的提升,沿海一代务工人员的减少,产品技术含量的低下,再加上外贸订单的减少,企业之间为了抢夺为数不多的市场,大家都采用最伤人也最伤自己的策略,就是价格战。为了减低价格,各个厂家各尽奇招,不断牺牲产品质量和利润去打击对手,结果两败俱伤。”

  在杨益坚看来,这就是中国制造的现状,这个现象不止是灯具行业,其他制造业也都普遍存在,甚至更甚。温州是出口大市,皮鞋和服装还有打火机都是支柱行业,现在都存在着90%企业是亏损的,利润空间的减少,牺牲质量的后果就是丧失企业生命,代工之殇不如说是制造业之殇。

  何谓“代工”?

  广东俊朗松田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毅峰解释说,代工也叫作OEM或ODM,意思是为其他企业生产其他企业品牌产品的生产行为,代工在今天世界经济环境中是普遍存在的,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双赢,大企业擅长品牌与资本运作,研发实力强大,但是一般来说生产能力一般,而是采取将技术含量不高的生产环节外包出去,也就是所谓的代工。

  追问:中国代工企业正走向末路?

  多年来,国内分布着大大小小无数个国外品牌代工厂,他们曾经为中国经济的腾飞立下汗马功劳,然而,随着生产成本的增加和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事例无不彰显着,中国代工企业正行走在命运的十字路口。那么,中国所有代工厂的生存空间如何?是否应走到了末路?

  用徽亿民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灏的话来说,“中国代工厂的生存空间太小,现在就是价格战。”

  深圳市赛立鸿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云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我搞产品肯定找代工,不代工做工厂没得活头,关键是自己的产品要找对市场。市场对了,利润空间有了,就行了,如果在一个市场里面大家拼个你死我活没意义,可是大家目前大家都在一个盆里找食吃。”

  “如果没有技术的进步,成本空间是有限的。一个企业一定有他自己的一项或多项优势,否则无法生存,代工厂也是这样,如果你的优势不够,就联盟,找空间。”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熊川高如是分析。

  启示:代工企业的出路何在?

  事实上,从去年冬天开始,中国制造业发达的地区,就先后出现了工厂倒闭潮,一些知名的外企也出现解散或者解雇员工、停业、外迁之类,中国代工企业早已优势不再,与国际大品牌合作有所收益却犹如与虎谋皮。这样的局面下,中小代工企业的未来该怎么走?出路究竟在哪里?生存还是毁灭,这对代工企业来说,真的是一个问题。

  珠海韬播平板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怀举建议,“中国工厂做代工,还是要和客户在成本上沟通到位,不能做力不能及事情,对超低价格慎重接单,避免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再者要走出代工困境,要开辟自己的品牌之路,过去代工的利润还可以,近几年的代工利润之低己无法支撑企业发展壮大,反而风险在增加。”

  姚怀举还强调指出,对于中国代工,我认为要把设计加进去,让OEM(代工产业)变成ODM(现代设计制造),赚设计的钱。

  广东俊朗松田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毅峰也表示了对上述观点的赞同:“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他人做嫁衣风光的永远只是别人,脚踏实地好好的做自主品牌才是正道和出路,或者说两者要有机的结合,不能只是指望给大品牌代工就可以活得很好,毕竟像富士康这样的巨型代工企业又有几个,只有自身强大了,才有筹码去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中国企业要尽快从低水平的价格竞争转向高水平的品质竞争和品牌竞争,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提升技术含量,而不是一味靠价格打天下,那样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毕竟现在比我便宜的地方多了去了,越南、印度等国的价格优势已经走在了我们前面。“

  同样的,聚优光电技术经理冉佳也明确表示,“必须找到自己公司的发展方向,代工只是一个阶段,我们很快就会断掉代工,做自己品牌。”

  最后,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银水总结道:“从国家层面来说,再也不能继续牺牲资源和污染环境来换取廉价的代工收益。发达国家也没有那么多的企业和老板,纯粹靠“压榨剩余劳动价值”的代工时代终将会结束!因此,企业必须转型升级!”

  结语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的未来。中国代工企业必须清醒认知,在未来的竞争中,中国品牌要从OEM(代工产业)向ODM(现代设计制造)和OBM(原创品牌制造)转变,以品牌化求生存。虽然有挑战,但这是一条必须的路。正如杨益坚所言:只有淘汰掉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和工厂,才能让重视产品重视技术重视品牌建设的企业脱颖而出,在一片战场中破茧成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