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香港霓虹装饰日渐消失

2016-02-13 作者: 来源:好奇心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媒介,霓虹灯所代表的意义随着时间一直在变。当 1920 年代霓虹灯最初风靡香港,它曾是城市文明和繁荣的象征。

  差不多有四十年了,香港西区一家牛排餐厅门口悬挂的巨型霓虹奶牛招牌一直是当地社区的标志。

  它一度是街头问路的指示牌,提醒路人从哪儿该下车,又在哪儿该左转。这个近 10 英尺长、8 英尺高的牛形招牌在街道里闪闪发光,你没有理由看不见。

  森美餐厅的经理叶凤仪说,这头牛估计是头安格斯牛。这个招牌是她爸爸、餐厅的创始人叶联在 1978 年设计的。尽管他现在已经 84 岁了,但仍然站在收银台后面工作。

  但这个招牌的制作者觉得长腿牛会好看些,于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头长腿、蓝白勾边、肚子上写着“森美餐厅有限公司(Sammy’s Kitchen Ltd.)”——英文用绿色,中文用红色——的安格斯牛就这么诞生了。

  但在 2011 年,香港屋宇署认为这个招牌不安全,于是下令拆除。在一场无果的“保卫战”后,这个招牌终于在今年八月被拆了下来。

  “感觉好似少了什么,”叶凤仪说,“整条街空荡荡的。”

  像上图中那样的香港传统霓虹灯招牌,已经被 LED灯招牌给比下去了。图片来源:Lam Yik Fei /《纽约时报》

  从二十世纪中叶起,无数穿插着闪烁霓虹灯的大楼,与维多利亚港和那条由林立高楼组成的天际线一起,定义了香港的城市景观。

  M+博物馆的设计与建筑策展人陈伯康说:

  “当你一想到香港和它的视觉文化时,首先想到的就是霓虹招牌。”这家博物馆现在正在网上征集香港霓虹招牌的照片,还收集了一些退了休的招牌,比如上面说到的这头霓虹牛。

  陈伯康说,在王家卫的电影(比如《花样年华》和《重庆森林》)里,浸没在幢幢的霓虹灯下的香港得以永存。

  “如果他所呈现的香港在公众印象中有着强烈记忆——至少我这么认为——那你就无法把香港从这团融融霓光中抽离。”

  然而香港的霓虹街市却在日渐黯淡。

  在香港油麻地,传统霓虹招牌和 LED招牌相错混杂。图片来源:Lam Yik Fei /《纽约时报》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