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区炳文:三十成大树,百年造老店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6-01-31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网友评论: 0

摘要: 聊起30多年的商海经历,区炳文娓娓道来,谈笑风生,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充满智慧。对于未来,区炳文说,“我年纪有点大了,放手让年轻人去干吧”。

  64岁的区炳文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硬朗和爽朗。他坦言,从华艺灯饰董事长的位置退下来后,感觉轻松多了。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游泳1000米,然后吃早饭;10点钟到办公室处理一些文件、看报纸;中午看一会电视,接着午睡;下午找朋友聊天饮茶,5点半至6点回家吃饭。

  聊起30多年的商海经历,区炳文娓娓道来,谈笑风生,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充满智慧。对于未来,区炳文说,“我年纪有点大了,放手让年轻人去干吧”。

  做企业,“狼性”不如“八爪鱼精神”

  Q:回顾这么多年的商海历程,除了创业的初始阶段外,你认为哪个时候是最困难的?怎么应对?

  A:我在商场打拼了36年,并不认为有什么“最困难”的时候。商场有风险,困难随时有,关键在于我们遇到困难时所采取的态度。

  我从出道开始就立下信念——有困难,就去解决,就去战胜它!这样的信念给予我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去战胜困难。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解决困难的信心。企业在发展中难免会磕碰摔跤,但是“经一事长一智”,风风雨雨造就了华艺今天的枝繁叶茂。我喜欢挑战,有挑战才有进步,有挑战才有发展。

  近几年流行一个词,叫做“狼性”,说的是一个企业应该具有狼一样的拼搏精神,应该像狼一样打造团队精神。在我看来,为了应对困难,我更愿意养成一种“八爪鱼精神”——灵敏、果断、聪明。搞企业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困难来临之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当困难来临时,就要如八爪鱼一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早就准备妥当的应对方案,将其控制,并转化为机遇。

  要创新,但不能轻易冒险转型

  Q:上周召开的市“两会”,正式批准了中山的“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要创新发展,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企业家,你如何看待企业的创新和转型。

  A:我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不断创新,但不能轻易冒险转型。当然,国家的宏观战略是正确的。作为政府,肯定要提倡企业经营高技术、高效能、低消耗、低污染的产业,并会制定一些导向性的政策。

  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是一样的:因时造势。我一向都坚持16字的发展观——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其中“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就与这创新、转型相关。怎样才是科学?用鞋子来比喻,鞋子合脚穿的就是科学的。怎样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不可能用投机取巧的眼光来看发展,我个人比较推崇太极,讲求“生生不息”。我认为,企业应以静制动,抓好研发,抓好质量,提升品质,先稳定后发展。

  Q:谈到政府的政策导向,记得去年9月,市政府印发了一本《中山市惠企政策要点选编》,梳理了2014年以来现行的各类惠企政策。你认为政府层面还应该为企业发展提供哪些帮助?

  A:政府给企业的帮助应该是宏观的,首要的是为银行和企业树信心,稳定金融是重中之重。让银行给企业提供缓冲期,避免釜底抽薪的情况出现。此外,政府可适当加大宣传工作,加强中山产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和市场地位。

  互联网很有价值,放手让年轻人去干

  Q:时下最热门的创新,无疑是互联网领域。你认为互联网或互联网+给你本人以及你的企业带来了什么影响?

  A:我不懂互联网,我连电脑都不会用。你看,我的办公室没有电脑。但我爱看书,喜欢在历史里面吸取相关的经验。所以半部论语加算盘是我经营华艺的重要工具。

  Q:那么华艺在互联网时代将如何作为呢?

  A:我不熟悉电脑,但我知道互联网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东西,这方面放手让年轻人去做,我会选择把时间放在我更擅长的领域。

  年轻人创业,先弄明白什么是商人思维

  Q:聊了创新,再说说创业。你怎样看待年轻人的自主创业问题?

  A:有一个词叫智商,我的理解,指的就是有智慧的商人。我建议,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年轻人,首先还是应该选择一个合适的企业工作,切身了解商人的思维方式,因为商场无规则,学习必备的经营和管理经验,吸取做生意的智慧,然后才考虑自己的创业问题。

  华艺是一个不错的“创业孵化基地”。我一向都建议把梦想与信念都放手给年轻人,华艺内部管理层全是50岁以下的青壮年。培养人才,关键在选苗,对于那些有创新精神、追求上进的年轻人,华艺从基层开始就给予机会。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品牌是老板的,你能从中获得多少效益,就要看你自己的本事了。

  社会上有人说华艺是古镇灯饰产业的“黄埔军校”,也有人说我是古镇灯饰业“教父”,我觉得挺自豪的,这证明了华艺的实力。不久前,华艺举办了一场我们戏称是“回娘家”的活动,当时有500多个从华艺走出去的创业老板回华艺工业园吃团年饭,我感到非常欣慰,这些都是我积累的精神“财富”。

  主动交班,是对华艺最大贡献

  Q:刚才说到华艺的管理层都是青壮年,你现在完全退休了吗?

  A:2014年11月,我就主动宣布辞去集团董事长职务,由当时的集团总裁区锦标接任。他现在才50岁不到,正是年富力强的成熟阶段,我把华艺交给他,是对华艺最大的贡献。

  Q:你是怎么考虑交班这个问题的?

  A:历史给了我们很多这样的教训。比如唐玄宗,曾被认为是大唐王朝的中兴之主,开创了开元盛世。但是在晚年,因宠爱杨贵妃、怠慢朝政等等,引发安史之乱,为唐朝的衰落埋下了伏笔。

  我认为,一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和他的年龄有关系。50岁的人,他们看待世界是全方位的,视角是360°。我年纪比较大,现在已经64岁了,我看待世界的角度只有180°。这可能就是所说的“代沟”。要经营好一个企业,必须要获得充分的全面的信息。所以,我主动提出退居二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