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昌将打造成全国的LED光谷

2016-01-11 作者: 来源:信息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标志着江西省科技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1月8日,笔者获悉,为推进江西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基LED原创技术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由技术制高点迈向市场制高点,使之成为“十三五”时期江西省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省政府特制定了《打造南昌光谷、建设江西LED产业基地实施方案》。

  “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标志着江西省科技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1月8日,笔者获悉,为推进江西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基LED原创技术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由技术制高点迈向市场制高点,使之成为“十三五”时期江西省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省政府特制定了《打造南昌光谷、建设江西LED产业基地实施方案》。

  南昌将打造成全国的LED光谷

  当前,我国LED产业呈高速增长态势,产业总体规模持续壮大。江西省是全国五大LED主产区之一,拥有硅基LED原创技术优势和全产业链生产能力,并培育出了一批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

  江西省提出,要依托硅基LED原创技术领先优势及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抓住LED产业加快成长的重要机遇,坚持硅基和蓝宝石技术“双轮驱动,硅基优先”战略,以打造南昌光谷、建设江西LED产业基地为目标,推动LED产业迅速做大做强。

  江西省将聚焦关键技术、重点地区和重点应用,把南昌打造成全国的LED光谷,把江西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LED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形成和强化产业规模优势、产业体系优势、产业技术优势。

  到2020年,江西省LED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两番,总量超过1000亿元,力争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5%。其中,南昌要达到500亿元,占全省LED产业规模的50%;全省硅基LED技术全产业链达到500亿元。

  打造硅基LED完整产业体系

  江西省提出,要大力发展LED外延材料、芯片制造和器件封装,全面推进应用技术和产品开发,不断增强配套能力,打造基于硅基LED原创技术的完整产业体系。建立产业协作联盟,促进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实施芯片制造提升、器件封装跃升、照明应用开发、特色应用开发和配套能力完善等五大工程。

  在上游芯片方面,江西省将实行硅基、蓝宝石技术同步推进,硅基优先予以支持。强化硅基LED技术及应用领域的研究开发,重点发展大尺寸衬底材料制造,以及通用照明、LED背光源等高端应用的外延片和芯片制造技术,进一步提高硅基LED产品的综合性能,加快产业化进程,将硅基LED芯片辐射到全国LED产业主要集聚区。到2020年,LED产业上游芯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超过50亿元。

  在芯片制造提升方面,江西省将重点支持硅基LED外延材料和芯片产业化,迅速提升硅基LED芯片产能,真正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竞争优势。同时,加快蓝宝石衬底LED芯片制造项目建设。

  深挖汽车、家电等新领域应用

  在中游封装方面,江西省将围绕“一大(大功率器件)一小(中小功率器件)”,实现高端照明灯珠与普通照明灯珠全覆盖。突出硅基LED芯片大功率方向光的技术优势,深挖路灯、背光源、通用照明等应用产品及汽车、家电等新的应用领域需求,重点发展硅基大功率LED封装,优先支持功率型白光LED封装项目和产能规模较大的表面贴装项目。

  同时,要加快中低端普通LED器件封装项目建设,迅速实现产能扩张。到2020年,LED产业中游封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超过200亿元。

  江西省将实施器件封装跃升工程,加快LED器件自动化封装生产线的改造提升,大力推进中大功率LED封装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提升功率型LED器件封装能力。

  在下游应用方面,江西省将以LED应用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LED照明市场为主攻方向,推动面向各领域的LED照明应用产品发展。同时,发挥硅基LED技术的独特优势,全面开发汽车大灯、探照灯、手机闪光灯、全彩显示屏和背光源等特种照明及应用产品。到2020年,LED产业下游应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800亿元。

  构筑与全产业链相适应的配套系统

  江西省将围绕LED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两大核心技术(MOCVD设备制造技术和LED芯片制造技术)开展技术攻关,争取在超高原材料利用率的MOCVD反应管、新一代黄绿蓝光LED材料制备、结构设计以及器件制造技术研究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加强LED照明智能控制系统、植物灯具技术、高流明输出灯具眩光处理技术和光学设计与功率器件散热研究,形成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功率灯具开发能力。

  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江西省将发展相应配套材料和关键设备。注重引进消化吸收6英寸集成电路硅片生产线,重点发展为LED配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荧光粉、胶水、支架、专用二次光学器件、专用驱动电源等基础材料项目,构筑与LED全产业链相适应的配套系统。

  此外,江西省将着力突破硅基LED芯片加工关键设备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MOCVD),重点发展自动封装设备、光电测试和筛选仪器。到2020年,配套材料及设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200亿元。

  城市道路广场将全采用LED照明

  江西省提出,要以应用示范促进发展,鼓励各地开展LED照明节能改造,从示范工程起步,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力争到2020年,全省新建公用大中型工程全部采用LED节能照明,城市道路、桥梁、广场等公共场所全面使用LED节能照明。

  要充分发挥南昌在应用示范方面的表率作用,在城区道路、隧道、主要公共场所开展室外照明应用,推动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室内照明应用,在旅游景点、标志性建筑、城镇公共绿地开展室外景观照明应用。

  同时,江西省将把宜春市、九江市、上饶市、鄱阳县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在城市路灯、景观灯改造中普及使用LED照明产品,总结经验后全面推广。

  江西省还将在高速公路、铁路、汽车站、火车站、广场、码头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应用示范。

  据悉,江西省将完善补贴措施,对LED产业试制或购置符合要求的装备产品等给予补助。同时,还将对省内LED企业设立营销网点给予政策支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