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潘汝荣:中国LED企业未来发展新逻辑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2016-01-07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LED产业发展规模增速开始放缓,业内恶性竞争加剧,内部洗牌加速,各类型LED企业都急谋自己未来发展的战略和出路。

  近年来,LED产业发展规模增速开始放缓,业内恶性竞争加剧,内部洗牌加速,各类型LED企业都急谋自己未来发展的战略和出路。

澎润科技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汝荣

  1

  三大层面看LED产业发展现状。从技术层面看,当下LED上游企业趋向稳健发展,芯片性能更加稳定,中游的封装技术发展持续,产品款式日新月异,下游LED应用技术更为成熟,性能更好更稳定;从产品层面看,LED通用照明产品竞争逐渐从替代阶段步入普及阶段。LED发展促进新型灯具的开发,推出更多智能化控制及一体化设计。从市场层面看,由于过去一年受到全球经济萎缩影响,LED照明市场整体增长放缓。LED光源产品市场需求量有所增长,但价格和利润回报大幅下滑,LED一体化设计的新型灯具需求也有所递增。

  同时,产品同质化,恶性价格战又令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传统国际照明大咖如飞利浦、欧司朗等纷纷退出通用照明市场。国内各类型企业也开始重新进行发展战略规划和布局,加快业内和跨界资源整合、兼并收购、资本运作、品牌建设和海外市场拓展。

  2迎接LED照明的新时代来临。LED产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一次照明产品的大变革。从替换时期到普及时期,然后进入创新时期。LED照明产品正处于替换时期转向普及时期发展。对于这个时期的市场,则需明确规划好产品分类,建立销售管道,完善资源整合、品牌的建设、产业标准规范。

  3拓展产业未来发展新思维。就中国而言,目前还没出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品牌。所以当下只有通过在不同地区的国际品牌进行战略性的合作,或通过资本运作进行不同类型的多边形合作,才能真正地打开全球市场。虽然目前国内已经有了一些较有优势的大企业,在LED行业也拥有超过30家的上市企业,但所谓真正的“龙头企业”,还在努力地寻找当中。

  在中国,建立一个品牌相当困难,品牌建设需要下很大的资本,在规划等各个方面需要花很大精力。中国的企业家都渴望把自己的品牌打造成民族品牌。然而,在打造民族品牌的时候,却大多还是局限于打造单一的品牌,惯于使用一个品牌打遍天下的策略。

  4抓紧产业资源整合的机遇。在市场上品牌的机会来临的同时,产业资源整合的机遇也到了。中国政府开始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上市,加快产业的资源整合,这是由于政府也发现过往在这种鼓励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产能过剩的矛盾、产业结构的不健康、质量控制的匮乏,希望整个产业进行资源的整合,通过资本市场来推进发展。

  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在较低的门槛下,可通过利用这种资本市场,令企业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除了财务增值外,新三板也是一个比较容易融资的途径,也能为企业带来品牌效应。同时,它上市周期非常短,也是一个比上IPO更迅速、更有优势的途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