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PE挂牌新三板遭封杀 任性融资的“罪与罚”

2016-01-05 作者: 来源:时代周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PE任性融资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证实了监管层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的说法,还表示不仅暂停了挂牌,同时还暂停了融资。此外,证监会还将对不限于PE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2015年12月29日,部分新三板企业已陆续收到通知。

  PE频繁融资惹质疑

  一直以来,PE机构在新三板的融资颇受市场关注,而九鼎集团和中科招商更是新三板市场的焦点。

  最早登陆新三板的PE机构九鼎投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总市值已经膨胀至1025亿元。2014年4月,九鼎投资挂牌即定增,募集资金35亿元,当年8月,九鼎投资再次募资22亿元。2015年5月,其宣布以每股15-25元的价格发行5亿元新股。当年11月初,九鼎集团完成这笔规模为100亿元的资金募集。几天之后,九鼎投资又公布了300亿元的定增计划。

  中科招商在去年3月登陆新三板后,已通过4轮定增融资约120亿元。去年9月,中科招商更是抛出了300亿元的巨额融资计划,首次创下新三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定增。

  “然而,这些机构在新三板获得的融资并没有投向实体经济,而用于资本运作,部分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在频繁举牌A股上市公司。”程晓明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自去年7月以来被称为“举牌王”的中科招商,于二级市场迅速举牌了10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宝诚股份(600892)、朗科科技(300042)、国农科技(000004.SZ)、沙河股份(000014.SZ)、丰乐种业000713.SZ)等。

  按照该公司董事长单祥双的表述,未来5年,其将控股或持股50家左右上市公司,作为中科招商布局产业的资本平台。2015年12月22日,中科招商再次停牌,筹划收购上市公司股权。

  而九鼎投资的眼光不再仅仅是投资企业,而是在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各个方向全面布局,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一年来,九鼎投资动作频频:出资设立九泰基金、对天源证券增资并取得了控股权、设立九鼎国际GP公司投资美国房地产及美国私募股权基金、收购多家保险机构,通过增资控股券商牌照、设立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等。

  2015年12月15日,九鼎投资发布公告,宣布由“九鼎投资”更名为“九鼎集团”。目前,九鼎集团拥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SH)和新三板挂牌公司九信资产(831400),九信资产的前身为挂牌企业优博创,未来也将成为九鼎大资管版图的一部分。

  除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之外,硅谷天堂(833044)、明石创新(832924)、同创伟业(832793)、信中利(833858)、浙商创投(834089)、久银控股(833998)和思考投资等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015年的融资金额达到309.1亿元,相当于新三板在过去一年完成总募资额的24.68%。

  去年7月,与思考投资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5只基金、信托产品购入园城黄金(600766.SH)股票1169.84万股,占园城黄金总股本比例为5.21%。

  20多家PE挂牌受阻

  在暂停PE挂牌前夕,天星资本很幸运地获得了挂牌同意函,但自2015年12月14日该公司收到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函后,何时正式挂牌仍是未知数。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目前仍有25家在审申请挂牌的投资机构,包括君联资本、中信资本、华软资本、朱雀投资、申毅投资和隆领投资等在内的私募机构已经在股转公司发布了转让书,进入了冲刺阶段,如今挂牌进程已戛然而止。

  隆领投资创始人蔡文胜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隆领投资挂牌新三板的原因是,在当前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大战略下,希望隆领投资可以通过资本化去帮助更多的创业者。

  然而,挂牌PE在新三板已经开了一个“坏头”。“事实上,在证监会下令之前,股转系统方面已经对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有所限制了。”程晓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多家拟挂牌转让私募机构,咨询证监会暂停PE挂牌新三板之后的动向,其相关负责人均对此不予置评。

  不过程晓明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PE、VC挂牌新三板本身是没问题的,新三板应该以创新型企业为主体,但是股权投资机构的挂牌是必要的,因为投资是创新体系很重要的一环,待监管制度完善之后仍会放开。

  许小恒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限制PE融资主要针对新三板,毕竟新三板与A股在发行制度存在差别,新三板融资主要通过定增,储架发行制度,即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再融资制度。”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