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全球可见光通信专利有多少?

2015-12-24 作者: 来源:LED产业专利联盟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可见光通信是利用可见光波段的光作为信息载体,无需光纤等有线信道的传输介质,在空气中直接传输光信号的通信方式,近几年来,可见光通信技术逐步得到关注。

  可见光通信是利用可见光波段的光作为信息载体,无需光纤等有线信道的传输介质,在空气中直接传输光信号的通信方式,近几年来,可见光通信技术逐步得到关注。通过关键词,结合IPC分类,本文检索出来全球可见光通信专利1671项,并对专利申请趋势、专利分布地区、主要专利申请人进行分析,以期从宏观上把握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分布状态。

  1.全球可见光通信专利态势分析

  图1可见光通信技术专利申请年度趋势

  图1揭示了全球可见光通信专利申请的年度趋势,从图中可以看出,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可见光通信技术专利开始布局,1990年的专利申请数量为16项,1990-1993年,专利申请数量呈现小范围的持续增长。1994-2004年,可见光通信专利数量呈现波动性变化,年专利申请数量维持在30-60之间。2005年之后,可见光通信技术专利申请数量有大幅增长,最高年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00项,但是波动性仍然很大。

  从专利初步申请时间和专利申请数量来看,可见光通信技术现阶段处于起步的阶段,专利和产品并没有进入发展和爆发性增长的时期。

  图2可见光通信专利全球地域分布

  图2是可见光通信专利的全球地域分布状况,从图中可以看出,全球可见光通信专利分布相对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科技相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通常是与市场发展相适应,市场活跃的地区的企业普遍更重视专利的布局。其中位于第一梯队的是美国、日本和中国,可见光通信专利申请数量均超过300项;位于第二梯队的是韩国、德国等,专利申请数量在100项左右;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也有相应的可见光通信专利布局,但是专利申请的数目比较少。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