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背靠“大树” 佛山照明仍需自强

2015-12-17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上周,“中国灯王”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易主。在佛山照明与原股东欧司朗“分道扬镳”后,具千亿资产背景的广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用超26亿元接盘,佛山照明 一举“嫁入”国资“豪门”。

  上周,“中国灯王”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易主。在佛山照明与原股东欧司朗“分道扬镳”后,具千亿资产背景的广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用超26亿元接盘,佛山照明 一举“嫁入”国资“豪门”。而此后数日,佛山照明原9名董事“抱团”提交辞职信引发关注,也让业界揣测纷纷。

  其实,今年以来,佛山照明的股市表现并不尽人意,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明显下滑,加上深陷索赔纠纷,它的这个“年关”显得并不太好过。而今,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已经靠上“国资” 这棵“大树”的佛山照明,是否意味着“好乘凉”?

  佛山照明作为老牌上市佛企,其发展一直为本地股民关注。曾有禅城股民曾伯对记者称,其从上世纪90年代佛山照明上市开始就关注、买入佛山照明的股票,也一度依靠佛山照明的红利在禅城买了房。然而近几年,公司创始人以及历任高管同时涉及内幕交易,连番打击了佛山照明连年的骄人业绩。曾伯说:“现在佛山照明不景气,我们除了经济上的损失,更是为本土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而痛心疾首。”

  在记者对佛山本地股民的采访中,有股民提出,佛山照明大股东易主和董事会的“大换血”,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谁“接棒”佛山照明董事显得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新的人选究竟能给佛山照明带来什么。有业界人士认为,广晟的资本加上佛山照明的市场以及广晟此前收购国星光电的技术,佛山LED产业有望走向大整合之路,佛山照明也有望开始新一轮的发展。广晟董事长、党委书记朱伟到佛山照明视察时也表示,广晟入股佛山照明,对双方来说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然而对此,业界人士并不这么乐观。如今,照明行业处于转型变革时期,利润空间下滑有目共睹,而目前国内LED品牌竞争力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表示,在目前的国内LED市场中,中国各大品牌占有份额均不足5%,还没有一个引导品牌在国内市场有分量。吴育林直言不讳地指出,佛山照明走的是同类产品的“价格战”,能持续多久,尚未可知。

  无疑,广晟入股后,给佛山照明带来技术、资本等多重优势资源,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全产业链的整合,佛山灯具产业也有望以此为契机走上全产业链整合发展之路。 “但组合拳该怎么打、资源该怎么错位整合,能否产生1+1>2的效应,还需要对广晟的决策和投资进行观察才能考量。”吴育林如是说。

  企业决策人的思路定位对企业发展命脉至关重要。从本次即将进入战略决策核心层的候选人名单来看,拥有科班背景及企业管理与运营经验的“广晟”家族成员无疑被寄予厚望。由此观之,“嫁入”家底厚实的广晟的佛山照明要给佛山股民带来新惊喜,仍需自强,依托决策层进行明晰的战略定位及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方可让企业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