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晶电陷专利纠纷 或将赔偿930万美元

2015-11-27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美国波士顿大学控告晶电、亿光、光宝等业者侵犯专利,近期陪审团意见倾向对晶电不利。台系LED厂再陷入专利诉讼风波,据指出,美国波士顿大学基金会控告上游LED晶粒厂晶电涉及侵权,美法院陪审团也初步裁定赔款930万美元(约台币2.9亿元),尽管相关赔款金额仍待法官裁定……

  

美国波士顿大学控告晶电、亿光、光宝等业者侵犯专利,近期陪审团意见倾向对晶电不利。

  台系LED厂再陷入专利诉讼风波,据指出,美国波士顿大学基金会控告上游LED晶粒厂晶电涉及侵权,美法院陪审团也初步裁定赔款930万美元(约台币2.9亿元),尽管相关赔款金额仍待法官裁定,不过晶电对此表示,遗憾但将尊重判决,未来仍将全力以赴完成相关法律程序或提出上诉,晶电强调,对公司专利具有信心,自认并未侵犯专利权利。

  位于麻州的波士顿大学基金会(Trustees of Boston University)于2012年时以US 5,686,738(简称738号)“高绝缘单晶氮化镓薄膜”专利控告晶电侵权,此属于蓝光LED磊晶制程技术,与制造GaN LED的缓冲层(buffer layer)有关。双方经过3年缠讼后,麻州地院陪审团于11月19日一审初步裁定侵权成立。评审团认为,晶电“蓄意侵权(willful infringement,即在知悉波士顿大学专利下仍为之)”,且“诱导下游客户侵权(induced infringement)”,须加重赔偿,赔款金额930万美元。

  据悉,此一专利可应用于终端产品涵盖背光、照明等,而台系封装厂亿光、光宝也受到同一专利案被判赔款,但由于其在制程未侵犯738专利,是因采用晶电芯片而侵权,赔款金额较小,各400万美元及36.5万美元。

  不过晶电强调,目前一审判决尚未确立,仅是陪审团的意见,最终仍将等待初审法官判决。尽管目前判决方向可能不利于晶电,但晶电指出,对公司专利技术具有信心,因此仍将全力完成相关法律程序,不排除进一步提出上诉。

  波士顿大学并非第一次对LED厂提出诉讼,由于这项专利早在2001年5月开始主张,并由生产高功率芯片大厂Cree取得波士顿大学专属授权后,开始作为蓝光LED专利大战的武器之一,不仅曾经向北加州联邦地方法院控告LED产业龙头日亚化学及其美国子公司Nichia America,双方后来以和解收场;2006年10月Cree又以该项738号专利,起诉控告美国LED厂Bridgelux侵权,后该案于2009年和解。

  业界认为,晶电过去与面对专利诉讼纠纷时,往往选择尽管和解,然而此案却持续缠斗3年,研判2012年LED市场正值应用与规模快速成长,波士顿大学可能藉此提出高昂赔偿费用,导致晶电不愿缴出保护费,如今陪审团初步裁定,晶电英赔款930万美元,相当于新台币3亿元,尽管对晶电的财务负担并不重,但2015年晶电前3季净亏损约5.77亿元,判决结果将更加雪上加霜。

  2015年受到LED晶粒产能过剩,晶电营运前景不被看好,导致外资仍持续出脱持股,累计2015年以来,外资针对晶电持股已从45%以上,锐减至23.43%,股价表现也持续低迷。

  小编点评

  说起波士顿大学的“高绝缘单晶氮化镓薄膜”这项专利,实在是不容小觑。据悉,单凭着它起诉过的对象,就包括了大名鼎鼎的苹果和亚马逊。当然还有包括本次新闻主角晶电在内的LED厂与终端品牌厂,它们是日亚化、Bridgelux、亿光、光宝、宏齐、三星、首尔半导体……波大这等高级学府在埋首科研的百忙之中,居然也抽空加入了各大企业的专利世界大战,全球专利利益之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据统计,自2012年10月以来,波大便已计划性地发动了近46件的诉讼案。其依仗着强大的专利实力与强硬的诉讼态度,三年多以来“树敌”无数,惟独鲜见中国大陆LED厂商的身影。这点可以值得庆幸,但却绝不值得骄傲,因为这仅仅是表明大陆LED厂商仍是以内销为大宗,关起大门来自买自卖为主,外销的比重,暂时还不足以招惹波大抡起它的专利武器相向。然而,对于专利布局意识含糊、核心技术环节相对薄弱的大陆LED企业,碰上当下那颗冲出国门抢占世界市场日益迫切的野心,不未雨绸缪,恐怕亦“好景”不长,这“漏网之鱼”再也做不了多少次。

  “高绝缘单晶氮化镓薄膜”是由其发明人波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教授Theodore D. Moustakas于1997年递交的专利,这里有个好坏参半的消息,据引述自《波士顿先驱报》的报道指,这一项近年来助力波大“横扫千军”的专利,在 2015 年便会失效。我们翻翻月份牌,2015年即将探底,兴许此番也就将是迎来这项专利谢幕前的最后一击了。然而,一项专利谢幕,还有许多项专利坚挺,更将有无数项的全新专利涌现,在LED市场竞争日益惨烈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遭遇专利诉讼将要成为常态,想来并非杞人忧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